给老师的礼物5
这个秋天还没有完。
秋雨,始终在下,轻轻的,悄悄的,扎不下任何痕迹。这条铜青色的小巷,跟秋雨一样,长得找不着尽头,谁知道,巷的那头,又是什么呢?
凌夏在雨中抬起了头,天空灰得象哭过,倒也带了点夏天的味道。夏天,夏天,这个夏天,他经历了多少事情:和蔼的妈妈走了,酗酒的爸爸,脾气更加暴躁,小镇上的粮食越来越紧缺,人们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一直关心他的季奶奶,也是他的老师,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十四岁的夏天,终于如小巷一般,曲曲折折,磕磕绊绊地走完了。可是秋天,又能挽回些什么呢?他不知道,他也不想做到,盯着残缺的石壁,凌夏涣散地想:那么就让自己坠落吧,象自己近来直线下掉的成绩,坠落,坠落……
“凌夏,凌夏……”焦急而又沙哑的呼唤声传了过来,是季奶奶,“你怎么又在淋雨,快回去吧……”,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凌夏坚定地甩开了被季奶奶牵住的手。那一刹那小巷安静得满是花落的声音。最终,她什么也没有说。
对不起了,季奶奶。凌夏在心底说着,第一次认真地看了看那张慈祥的笑脸。那笑脸是个深渊,在自己三岁的时候,就掉进去了。在这个夏天之前,他曾经怀着多大的激情,发誓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个象季奶奶一样有用的人。可是这个夏天,一切都变了,变得让凌夏措手不及,他想他没有机会了。忘了我吧,季奶奶。
小巷,被秋雨浸得冰冷,冰冷。
凌夏掉进了一个更深的深渊,坠落的速度,令他自己都吃惊。他开始不屑一顾,不在乎爸爸,不在乎同学,不在乎自己……,他知道自己坏透了,坏到可以忘记一切,可就是忘不了季奶奶憔悴的笑容。多少次,他从梦中惊醒,那梦,是一条被秋雨浸湿的,长长的小巷……
第二年的秋初,一场突如其来的饥荒袭来。凌夏蜷缩在炕上,他已经饿了一天了。“吱呀—”虚掩的木门开了,熟悉的,沙哑的声音响了起来:“凌夏,吃些东西吧。”凌夏惊讶地一抬头,竟是季奶奶,“我存了一筐馍馍,给咱校的学生每人送了几个,还剩下三个,你吃两个吧。”说罢,季奶奶拄着拐杖,缓缓走向门边。“季老师!”凌夏猛地抓起一个馍馍追了上来,“不,季老师,我不要,你不要管我,我知道我是混蛋,是渣滓,您怎么为了我这种……”
“凌夏!“季奶奶一声大喝,凌夏怔住了,眼前的她,似乎又变成了讲台上,那个告诉他们1+1=2的女教师,那个告诉他们”诚实是美德的女教师,那个在凌夏犯错误后批评他的女教师,可现在,他却变得如此苍老。
“凌夏,在老师的心中,你的位置永远不会变。今年你落下的课程,我帮你重新备了一遍课,你随时可以来补习。还有,9月10日就开学了,希望你能去。”说完这些话,季老师缓缓离去。望着老师苍老的背影,凌夏握紧了拳头,泪水不可抑制地流了下来……
9月10日,那个空了一年的位置终于被补上了。凌夏坐在座位上,从未有过的认真听老师讲课。同样的时间,已退休的季老师在家发现了张纸条:
亲爱的季老师:对不起,因为我的轻浮,辜负了您对我的期望。但是,季老师,请您相信我,我一定会认真读书的。用功读书,这是我送给您的教师礼物,您喜欢吗?我……
此时的凌夏,正满怀信心地对自己说:我会成功的,因为我知道,小巷的那边是希望,只要心中有希望,生活是一定阻拦不住自己的!
窗外,晴空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