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喜欢读书,虽然说不上嗜书如命,但书已像我身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我读的书可多了:有让我心惊胆战的《西游记》;有让我哈哈大笑的《猫和老鼠》;有让我浮想联翩的《七色花》;有让我赞不绝口的《水浒传》……可我最喜爱的书还是让我捧腹大笑的《淘气包马小跳》。对于我来说,读书应该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一日不可间断。就像陈涛说的:“一日无书,百事荒芜。”
记得有一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太阳像小火球似的挂在天上。我伸了个懒腰,便从书柜里拿出一本眉开眼笑的《猫和老鼠》,便专心致志地看了起来。我看得如痴如醉,仿佛来到了书的海洋。就连妈妈叫我吃饭,我也毫无反应。妈妈只好把饭端到我面前。当我闻到香气扑鼻的菜香味时,我才发觉该吃中饭了。我一手拿着筷子吃饭,一手扶着书。由于我看得太津津有味,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把饭喂进了鼻孔里。害得我把嘴巴里的饭像喷泉似的喷了出来,把书沾得到处都是米饭,像一幅米饭图画。可被妈妈看见了,妈妈把我骂的狗血淋头,惨不忍睹,像一位犯了弥天大错的“白素贞”。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那时候真的好好笑。
还有一天晚上,秋风习习,月黑飞高,月亮像一只小船似的,冷冷清清的挂在天空上,还带有一丝丝的凉意。我因为睡不着觉,所以起床,打开灯,穿上一件衣服。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书,便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全神贯注地看让我泪流满面的《红楼梦》。看着看着,我便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刚刚还精神饱满的,可现在像一只懒洋洋的小猪似的。在梦中,我隐隐约约地看到在开书的宴会party。有像娇滴滴的公主似的童话书;有活蹦乱跳的小说;有像风度翩翩的美男子似的散文集;有仪态端庄的名人名言书;有婀娜多姿的诗歌书;还有一本破破烂烂,可怜兮兮的书。那里书山书海,像书的海洋那样热闹非凡。那里张灯结彩,灯红酒绿,像书的美丽天堂。还有像一望无际似的长城一样的餐桌,似乎没有尽头。而桌子上放着各种各样,像天上不可计数的星星一样多的点心:有香甜可口的蛋糕;有香飘四野的面包;有色味俱佳的冰淇淋;还有颜色各异的果汁……还有余音袅袅的音乐。他们也在快快乐乐地聊天。
名人名言书趾高气昂地说:“我知道许多名人名言,像牛的毛一样多。有钱泳说的万卷书,行万里路;有高尔基说的:书籍是人类的阶梯;有周恩来说的: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
童话书低声细语地说:“我有成千上万,成百上千的小故事。比如藕断丝连的《海的女儿》;有结局幸福美满的《白雪公主》;还有可怜兮兮的《灰姑娘》……”
诗歌书娓娓动听地说:“我也有许多首好听的诗歌。有长歌行;有敕勒歌;还有渔歌子……”我聚精会神地听他们说。忽然在不经意间看到一本脏兮兮的书孤零零地站在一旁。我小心翼翼地走了过去,一看,原来是我许久没看的作文书。于是,我好奇地问:“你怎么了?为什么不和他们去聊天?”
她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说:“我本是一本好看的书,可是主人一买来却随地把我放在一个地方,渐渐的,主人忘了还有我一本书,我也变得越来越破旧。可是他们却焕然一新,像刚刚买来的一样。你千万不要看我丑陋,但我的知识是很多的,博览群书,博学多才的,我有好多好作文。”
我看见她那可怜巴巴的样子,像一只受了伤的小鸟一样。我的心像成百上千支箭穿过我心;像许多只蚂蚁在咬;像往伤口上撒盐。我坚定不移地说:“只有酷爱读书的人才能发现你的知识与美,我一定会做一个更爱读书的人!”
她听了,热泪盈眶,泪水夺眶而出,像一颗颗珍珠似的落下。她激情洋溢地说:“谢谢你安慰我,你一定是个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人。我听了,脸红通通的,像一个大红苹果似的……
直到早晨,妈妈叫我起床时。我东张西望,看见灯开着,书倒在地上,我穿着衣服躺在床上,才发觉那只是一个梦,我把这个有趣的梦告诉了妈妈。妈妈顿时嫣然一笑,说:“你这个梦还真是让人兴趣盎然呀!呵呵~”可我并没有火冒三丈,我立刻拿出那本作文书,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读了起来。那里面真的有许多别人写的精品良作,我读的孜孜不倦,百看不厌。因此,我的作文在班上屡战屡胜。这个梦让我受益匪浅,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看人不能只看外貌,最重要是他的内心和知识……
书就像我的朋友;书就像我的家长;但书更像我的老师。是书让我感受世界;是书让我提高思想修为;是书让我汲取营养;是书让我明白人间疾苦;是书让我分清善恶……书让我知道许多的名人名言:有颜真卿说的:“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有刘向说的:“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还有杜甫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还有朱熹说的:“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还有凯勒说的:“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事驶向广阔无垠的大海。”
我对读书的态度就像是一个饥饿的人扑向面包。我要做一个对社会用贡献的人,这是我的基本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