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10
我的家乡在鲁庄赵城村,她是位于巩义西南边陲一个偏僻的村庄。虽然她不够富裕,不像大城市那样富丽堂皇,但是,她也有自己独特的美。
(一)喜气洋洋过春节
随着春节的脚步慢慢逼近,村子里也渐渐变的热闹起来,走在柏油马路上,总会听见铿锵有力的打鼓声,一听这声音,就会让人情不自禁的心生喜悦。
腊月二十五,是村里的传统集会,每年的这一天,赵城小学的学生们,都会为村民义写春联。为了回馈村民,大家不畏寒冷,一副一副的给村民写。我也参与了这样的活动,当时,村民们都围着我,有的人夸赞“真牛啊,字写的这么好。”“这得练几年呀!”我听了心里喜滋滋的,乐开了花。为了让每个村民都能拿到满意的春联,我和其他的师生共写了上千副的春联。最终,每家每户至少都能拿到一副满意的春联,个个喜气洋洋。
从村民的家门前走过,全是我们义写的春联,红纸黑字,寄托着我们对家乡的热爱。
(二)安闲舒适去钓鱼
夏日来临,村民们就会纷纷拿着鱼竿去水库钓鱼。
水库周围环境优美,绿油油麦田,一望无际的田野,碧绿的水,高大的垂柳,水里还能看到游来游去的鱼儿。这真是一个钓鱼的圣地呀。
钓鱼人有的专注的看着水面,仿佛一眨眼就错过了鱼儿上钩的好机会。有的人,把装好鱼饵的钓竿在支架上安置好,自己则坐的一旁或者抽烟或者闭目养神,颇有一种“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精神呢!还有的人,桶里已经装了好多鱼,最终居然又把鱼给倒进水里!这时我才明白,原来不一定都是为了吃鱼,很多人只是一种休闲的方式,他们只是享受钓鱼的乐趣啊。
(三)男女老少画牡丹
很奇怪吧?男女老少怎么可能都会画牡丹呢?一定是吹牛皮吧!
哈哈,先不要急,听我细细道来。
赵城村举办了一个免费的教牡丹画班,不管你是谁,是男是女是老是少,只要你想学,大门便随时向你敞开。四个月之内,包你学会一整副牡丹画。
村民们争先恐后去报名。每天牡丹画班都被挤得满满的,一个座位也不留。老师讲的细致,村民们学得认真,不管哪一个,都坚持学完两个小时,老师一开始示范,大家立刻围过去认真看。自己也在纸上刻苦练,每张宣纸都画的满满的,虽然手上衣服上沾满了颜料,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更没有人因为怕累而放弃学牡丹。
有些村民学完了,就会喜滋滋快快乐乐的回去,暂时还没有学会的就更加刻苦了。
我的家乡虽然偏僻,但不论什么时候,什么季节都充满了独特的魅力,就像陶渊明诗中的“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