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的五年级作文
有一种植物它不像牡丹那样富丽堂皇,也不像桂花那样香飘十里,更没有玫瑰那样妩媚娇嫩。它以朴素的外形在沙漠或更贫瘠的土地上默默无闻地生长,抗拒着酷热与干渴,不畏惧不低头,那种顽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它就是仙人掌。
一个夏天,妈妈听人说放一盆仙人掌在书房,可以防辐射。于是兴致一来就买回来一盆仙人掌。它长得丑极啦!墨绿色椭圆形的茎上,爬满了刺。像插满针的盾牌。叶柄扁扁的不起眼的丑小鸭。因为仙人掌满身是刺,妈妈怕我不小心被扎了,就把它放在阳台的架子上,对它不闻不问。我们经常也不给它浇水,久而久之,仙人掌就被冷落了。
一次,科学老师告诉我们,仙人掌是室内最好的制氧器。我才想起来我家那盆仙人掌,就好奇地去阳台上看它,心想夏天这么炎热,它应该早已经枯萎了。所以就做好了为它“收尸”的准备。可当我看到仙人掌时,我大吃一惊,仙人掌不但没有枯萎,还长得又高又壮,不规则的圆茎上又冒出了几个小脑袋,一个连着一个,像一串糖葫芦一样。原来它靠雨水生存了下来。我被仙人掌顽强的生命力震撼了,便经常来看它。偶然的一个中午,我去阳台看仙人掌,看见它竟然开出了黄色的小花,那颜色灿烂极了。真让人惊喜呀!
爸爸是个医生,他见我对仙人掌情有独钟,便告诉我一个秘密。仙人掌虽然长得难看,但它可以清热解毒,泡水喝、炒菜吃都可以,还有止痛消肿的效果。以前班上的小孩得了腮腺炎,就是把仙人掌捣碎后敷在下巴上,没几天,肿块就消了。我听到这里更为它的作用而惊叹不已。
仙人掌的外表虽然普通,但它在艰苦环境中努力适应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它鼓励我在困境中不低头,只要战胜困难就会获得新希望。
仙人掌
我最喜欢仙人掌。仙人掌生活在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仙人掌们在沙漠等地生存。
它的种类有两千多种,有仙人掌,仙人球,仙人柱,仙人山,仙人拳……它们有的像人的手掌;有的像一个皮球;有的像一根柱子;有的如人的拳头;有的似乎是一座高山。它的叶子退化为针状,这样,这样减少了水分蒸发。茎表面上有厚而硬的蜡质保护层,因此它不受强光的照射。它的花五彩缤纷,果子大小不一,根细庞大。
它生命力顽强。我还听说过有人六年不给它浇水,它居然安然无恙;还有人折断了它的茎,把茎放进土里它居然重新开始生长出新的生命……
它的作用很大,既能观赏,又能固定流沙,保护农田。茎可以食用,可以当药;果子可以做汁,而且味道鲜美。仙人掌可以炼糖,做药;仙人柱还可以当建房的材料。
仙人掌全身都是宝,是人类的好帮手。我们要爱护仙人掌,保护大自然,做一个具有仙人掌品质的人。
仙人掌
我家刚换了新房子,爸爸买了几盆花放在阳台上美化环境。嫩绿的吊兰,金黄的海棠,长得都很茂盛。爸爸特意把一盆带刺的仙人掌送给了我,让它做我的新朋友。仙人掌的外表一点儿也不好看,像一只只绿色的大手张开着,浑身长满了尖利的小刺,跟那些美丽的花儿比起来,它一点都不可爱。
放假了,我们一家要去外地待一段时间,阳台上的花儿就没人照顾了,这可怎么办呢?爸爸说:“仙人掌耐旱,十天半月的不浇水没事。”真的吗?带着满腹疑虑我随家人出发了。
这十多天里,我玩得特别开心,偶尔也会想起家里的那盆仙人掌,这么久不浇水,它会不会枯萎呢?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跑去看,它还是那样翠绿,一只只大手努力向上伸展着,咦,它可真耐旱啊!
爸爸看出了我的疑惑,他和蔼地对我说:“仙人掌的生命力很强,它耐旱,在沙漠里也能生活;它不择环境,风雪严寒里照样生存;它还有药用价值,小孩子得了腮腺炎抹上它的汁液几天就好了。”看不出,其貌不扬的仙人掌还有这么多的好处呢!我终于明白爸爸送给我仙人掌的心意了。
我想,仙人掌虽然没有花儿那样艳丽,但它那不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时时刻刻激励着我,教我我如何战胜困难做生活的强者。那一刻,我明白了爸爸教我培育仙人掌的良苦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