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树的作文
日子像流水般在指间划过,转眼又到了春末夏初。几场西南风的吹拂,气温迅速回升,树木与农作物葱茏、枝叶茂盛。早起出门晨练,倏尔一阵阵浓郁的清香扑鼻而来,我不由得抬头远眺,但见那一串串亮晶晶、白色的槐花开满了一树树。便不由地停住了脚步,尽情地陶醉这季节的馈赠,品味着醉人的香气。
每逢“五一”前后,便是槐花飘香的日子。槐花对于生活在鲁西南农村的人来说,有一种特别深厚的感情。因刺槐树木质密实而坚硬,能做各种各样的家具不会走劲变形,除了栽植还能根生,长势茁壮又茂盛。从我记事起,那时的村子里无论是院前屋后,村头路边和空闲地上,都生长着很多的刺槐树。每年的这个时候,村里的人几乎家家都要吃上几天的槐花饭。这也正是农村青黄不接的时候,槐花确实也给当时濒临饥饿的人们以不小的帮助。
小时候因家里穷,经常是缺吃少穿,就连烧柴也很困难。天天想夜夜盼,盼着能有一天吃饱饭。等到春末过了谷雨后,槐花才含苞待放,枝上便挂满了沉甸甸的花骨朵,当槐花一开放,整个村子到处都飘荡着槐花那特有的清香。于是,就家家不分男女老幼,手拿肩扛绑着镰刀的长杆,端着条框或挎着篮子,将挂满槐花的树枝末梢削下来,再将槐花捋到筐子或篮子里,我和那些会上树的小伙伴有时也爬到树上去摘,呈现出一派快乐与繁忙的景象。
而后,再将捋下的槐花用清水洗净沥干,放在开水中烫一烫,用笊篱捞出放进冷水里泡一泡,稍后捞出来一把一把的握,沥干水蒸着吃,炒着吃皆可。因那时缺油少面(也很少有小麦面),常用的方法就是将槐花蒸着吃,都是用地瓜干面粉,把沥干水的槐花拌一拌,放在锅内篦子上蒸。蒸好后放上大蒜、油盐和调料就可以吃了,虽说显得有些粘腻,但吃起来还是感觉很香甜,美味爽口。比起3年自然灾害和生活困难时期,所吃过的苦苦菜、棉籽壳、干地瓜叶与红薯藤(磨成面做窝头吃,俗称淀粉馍)来说,不知要强过多少倍。槐花的花期仅有三、五天的时间,新鲜的槐花不能常年吃到,有人就把烫好的槐花晒干装进塑料袋,以防以后的日子闹饥荒。
几十年过去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餐桌上的饭菜也日益丰盛起来。但由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刺槐树逐渐被经济利用价值高的风景树、速生杨等树木所取代,槐花树越来越稀少。然而,每年的这个时期,人们仍爱吃上几顿可口的槐花饭。这当然不是因为又在闹饥荒,既是对过去生活的一种延续和留恋,也是想换换口味养成了吃槐花的习惯。况且,槐花又是无公害(无化肥、无农药、无污染)的纯绿色食品,愈来愈被人们所看好。特别是近年更被城里人视为餐桌上的“软黄金”,他们想方设法到乡村去采摘或收购些鲜槐花,还有不少饭店、餐厅和宾馆都相继推出了槐花这档菜。
现在生活条件变好,槐花又可放进冰箱里保鲜,啥时候想吃就随时拿出来做,而且做法也多样化。除了蒸着吃、炒着吃外,还有煎、炸、熬汤等吃法。比如,把烫过沥干的鲜槐花与面糊和在一起,放些食盐、味精、葱末、姜末、花椒茴香面等调料,放在油锅里煎成饼,趁热咬上一口,又香又酥鲜嫩可口,真是堪称美味。也可把烫过晒干的槐花贮存到夏季,放进面筋汤里,是田间干农活流汗过多的农民补充体内盐分的上等食品。
栽植槐树不光是为了赏看槐花,也不是单纯为了吃槐花,还有能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等实用价值。槐花虽没有牡丹的娇媚,菊花的高贵,也没有桃杏的艳丽。但它朴实无华,坚强倔强而耐瘠薄,随遇而安且善与人奉献。因槐花的气味清香浓郁,老远就能闻见,经常会招引蜜蜂来做客,槐花蜜是上等好蜜,色泽清浅具特有的清香味。每到槐花盛开的时节,一拨拨养蜂的人都会把蜂箱运到槐树多的地方去安营扎寨。
五月槐花香,每年的这个时候,不论房前屋后,树上地上都是雪白的一片,一阵风吹过槐花飞舞,给人一种五月飞雪的感觉。让我不禁想起谢挥唱的那首《槐花香》的歌:“又是一年槐花飘香,勾起了童年纯真的向往……”槐花飘香,香满了院子,香到了田野,香过了村庄,香透了我的心房!又是一年槐花香,我的心将会因槐花的盛开,而结成累累果实的一棵树;我的情会因槐花的飘逸,而滴落成一个实实在在的梦。来年的今天,又该是与槐花相逢的日子。我将用岁月的等待和守望,慢慢体会着槐花的清纯,回味着甘美的槐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