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花的野草作文
今年春天,由于学校里的事务繁忙,我回老家的次数少了,自然是满院狼藉,荒无人烟。
秋天的一个周末,我回到老家,发现庭院里,两只喜鹊在树枝上抖动着洁白的羽毛,长长的尾巴一翘一翘的,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艳阳高照,空气清新,野草破土而出,杂草丛生,绿绿的叶子,蓬蓬勃勃地伸展开来,几只花蝴蝶在野草丛中扇动着美丽的翅膀,翩翩起舞,充满了生机,郁郁葱葱,满院生香。
我沐浴着秋日暖阳,嗅着幽幽的香味,情不自禁地走近野草丛中,仔细一瞧,突然看见了一株野兰草开了花,我惊喜地叫了起来:“快来看呀!这里有一株漂亮的兰花!野草开花了!”老公和孩子连忙跑过来,我们都被这株兰花吸引住了,觉得这株兰花实在是太漂亮了,一株幽幽的兰草,瘦瘦长长的叶子,在头顶举起了五瓣紫红色的花朵,那些花朵的触角,在秋天里伸展开来,尽情地描绘着庭院里的精彩,风姿柔美,花容端庄,清新淡雅,像片片蝴蝶在飞,舞动着生命之奇葩,有一种灵动之美,飘洒着淡淡的清香,若有若无,时断时续,沁人心脾,一种美妙的快感侵袭了我,使我感到超脱,使我对人间的沧桑无动于衷,对人生的挫败泰然处之,心中充满了欢喜,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激动,仿佛听到了兰花开放的声音,浑身温暖。
兰花是美的化身,魅力无穷,姿态高雅,品质高洁,象征高尚的人格,有君子本色,深藏不露,往往扎根于深山老林,绽放在人迹罕至的深山幽谷之中,惟有气场相似的有心人,经过一番长途跋涉,才可将幽香沁入心腑,被誉为“花中君子”和“王者之香”。许多文人志士都酷爱兰花,战国的诗人屈原在《离骚》中,咏兰道:“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宋朝的曹组在《卜算子·兰》中写道:“蓄意闻时不肯香,香在无心处。”清朝的郑板桥打破了自家的兰花盆,将兰花种在了太湖石边,赋诗一首:“兰花本是山中草,还向山中种此花;尘世纷纷植盆盎,不如留与伴烟霞。”清朝的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描写妙玉“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可见兰花之高雅,气度之非凡。
我禁不住心头的喜悦,上网搜索了这种兰草花的价格,才知道这是兰草花的一个稀有品种,花市上,这种兰草花一株能卖上万元,令我惊叹不已。
我想,我们做人要厚道,不要盲目地去拔掉一棵草,不要草率地去否定一个人,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让野草开花,让柔弱的生命绽放美好。
2野草花
每一次,到表姐家去玩,我都能看到令我难以忘记的野草花。当冰雪刚刚融化的时候,野草花从大地妈妈的怀抱里调皮地伸出一个嫩绿的小脑袋,那么细弱,那么娇小。他们不畏严寒,迎着春风跳起欢乐的舞蹈。野草花的叶片由十片小叶子组成,像一个织布做的梭子。一根浅绿色的筋,把小叶子串起来。在阳光的照耀下,叶片好像涂上了一层蜡,翠色欲滴。最可爱的是野草花的花瓣。花瓣是那么样的小巧玲珑,似乎有人特意雕刻而成。花瓣层层叠叠,犹如荷花一般。
我喜欢野草花那顽强的性格:当狂风肆无忌惮地横冲直撞时,空地上的植物都被吹得东倒西歪,野草花却傲立在大地上,绝不向狂风低头、折腰。它们挺着胸,好像在对狂风说:“不管怎样,我都要跟你斗到底!”
我们身边也有许多人具有野草花的性格。为了向人们提供宽敞舒适的住宅,建筑工人在烈日下挥汗如雨;为了把信件及时送到收信人手里,邮递员不分昼夜,无论风吹雨打,总是尽心尽力地穿梭于大街小巷之中。
哦,我爱野草花,更爱像野草花那样具有顽强性格的人!
3等待每一株野草开花
今天,教学《绿色蝈蝈》。导入是猜读:你想了解哪些“绿色蝈蝈”的知识?学生很活跃,似乎每位同学都有问题,归纳起来,基本上就是课文中的几个知识点:蝈蝈的叫声特点、外形特征、生活习性等。
让学生带着猜读问题默读课文,然后交流讨论。坐在最前边的一位学生举起了手。万洪权,期中考试语文考了17分,刚开学几乎天天不写作业、不听讲,但也不吵闹,只是常回头东张西望。管教之下,作业会完成了,课本上也能见到几点笔记了,我把下课玲响而老师还没讲完课时关喇叭的任务交给了他。开始一二天总也不记得,后来非常尽责,后来我把整理讲台的任务又交给了他,也非常自觉。前天,上课铃一响,班长胡晓晓就扯开了亮嗓门“全班同学上位,拿出语文书。余白羽上来带读!”喊了几遍,教室里依然乱哄哄,我听见万洪权对胡晓晓说“下位管,别尽在台上嚷。”我点点头,建议班长接受建议。
我点了万洪权回答问题,他挑了“蝈蝈的外形特征”回答。朗读第四段的答案,他读的声音很小,有点犹豫,但完全正确。我建议全班同学给予掌声鼓励,然后建议课代表奖给他一个作业本。万洪权腼腆地笑了。
笑容里,一株野草正在含苞。
4野草也会开花
那些有着卑心理的男孩和女孩子们,请记住:无论之前有多么卑微、毫不起眼的野草,只要自己不懈努力,到最后,它们总会开出最美丽的花朵,总会成为人人羡慕的成功者!
下晚自习后,还是和往常一样,一个人孤独的行走在漆黑的大街上。偶尔听到后面有人说话的声音,撇过头去,看到的,是成群结队的女孩,以及她们隐隐约约,却灿烂如花的笑脸。然后,突然觉得很感伤。因为,我,是形单影只的一个人。
这和我孤僻跋涉的古怪性格有关,我是知道的。自从3年前从老家转到这里的小学来读后,我渐渐的就变得不爱说话了,同学们也因此冷落了我。谁愿意和一个整天闷着一张脸,不给任何人好脸色看的怪女孩做朋友呢?
然而我都从不关心这些。我想,我本来就和他们不是一个层次社会的人。我自卑,因为我来自农村。我不属于这里,不属于这个喧闹繁华的城市。
每天一下课,看到那些有钱的同学从小吃店里抱回来一大袋一大袋的薯条,分给周围的同学吃时,我便觉得很好笑似的,苦笑着摇了摇头,把头倔强的转到另一边去。
我家也不算很穷,父母每个星期给我们的钱已经很多了,可我还是不像其他同学那样,心安理得的享用着父母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当然,我在这里说的这些,并不是想夸耀自己多么的节俭、批评别人的不对。相反的,我还非常败家。我是个记性很差的人,而且学习成绩也不是很好。
记得一次,已经是深夜了,因为即将面临小升初考试,每天晚上我都要做一大堆老师布置的重点题。遇到不会做的题目,加之又有点疲倦了,理所当然的,心情就会变得很烦躁。我便赌气似的,用钢笔在草稿本上乱涂一通,发泄心中的不满。在一旁看报纸的爸爸瞧见了,便放下报纸,准备给我讲解题目。
“是这里不会做么?这么简单的方程你都不会解?直接把未知数X带入这边这个式子中,然后再……什么?你还是不会做?老师上课讲解的时候你到底做什么去了?!”爸爸的脾气并不是很好,他当即责骂我起来。我站在一旁,小声的辩解道:“是因为……因为……”“因为什么?”爸爸看着我,大声的说道。“因为……是因为我没有别人聪明。我……”我一着急,就一咬牙,说了出来。
“我真是对你失望极了!你知道吗?有多少孩子羡慕你啊,能到县里面来读书!你也不好好珍惜这么难得的机会,你心里为什么就不能阳光一点儿呢?做一个有自信的孩子多好啊!难道有人一生下来就是天才吗?孩子啊,要知道,每一种野草都是会开花的。无论它们之前有多么卑微,可是到最后,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它们不也开出了,至少在它们心中,最美丽的花儿了吗?孩子,跟你说了这么多,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吗?”爸爸恨铁不成钢的对我说了一大堆道理。
不知不觉的走着,已经到家门口了。思绪被家里温暖的灯光慢慢的拉了回来。一抬头,迎上了爸爸妈妈慈祥的笑脸。突然觉得,其实我并不孤单啊!因为,至少我还有一直陪伴在我身边的亲人们。
打开卧室门,从口袋里掏出一颗棒棒糖,撕开包装袋,舔了一下,是甜甜的。忽然又想起,刚刚在教室的时候,同班的霖子笑意融融的把它递给我,说,希望能和我交朋友。不知不觉,嘴角边也情不自禁的勾起一个弧度。
突然觉得,我已经成功了一半。难道不是吗?或许再过几天,回家的时候,不会再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而是身边有许多朋友陪伴着。或许她们在下课的时候,能邀我一起去嬉戏;或许她们会在我的作文被老师表扬写得好时,能真心为我鼓掌;或许她们在不会写作文时,能让我帮她们修改……
那些有着自卑心理的男孩和女孩子们,请记住:无论之前有多么卑微、毫不起眼的野草,只要自己不懈努力,到最后,它们总会开出最美丽的花朵,总会成为人人羡慕的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