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秘密4
童年就像璀璨的星空,闪烁又迷人,让人难以忘怀,还记得我小的时候是在扬州老家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的,外公养了好多花花草草的,都挺漂亮,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那几盆含羞草。
那些含羞草亭亭玉立,每株大约有20-60厘米高,青翠欲滴,绿色的茎上有好多细细小小的刺,它的叶子是椭圆形的,细心的数一数会发现有32片小叶子组成,特别清秀漂亮,而它开的花是粉色的,很惹人爱,我特别喜欢它们,每天都会看它们,并且会用手去碰它的叶子,手指轻轻的一触,那些翠绿的像羽毛状的叶子就会迅速的合起来,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但是过了一会儿,它又会悄无声息的张开叶子,这时顽皮的我会再一次用手去触摸它,它的叶子又会合到一起,很好玩,给我童年留下许多快乐的时光。
那时候的我还小,对于它为什么会害羞只是好奇,却不知道它为什么会那样,在心里一直都有一个大大的问号。
就在去年暑假我一次回到老家,又看到了儿时那些熟悉的“朋友”,又想起了那个一直都在我心里的问号——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于是,我决定解开这个存在了好久的问题,说干就干,我立即上网百度,搜索起来。原来,含羞草又名“感应草”“怕羞草”,它的叶柄基部有个叫做“叶枕”的部分,叶枕内生有薄壁细胞,当叶片受到外界的触碰时,就会很迅速的振动到叶,这时它的叶子就会合起来。我还知道了它的这种“害羞”的本领还可以保护它不被风吹雨打呢!
同时含羞草又是一种能预兆天气晴雨变化的奇妙植物。如果用手触摸一下,它的叶子很快闭合起来,而张开时很缓慢,这说明天气会转晴;如果触摸含羞草时,其叶子收缩得慢,下垂迟缓,甚至稍一闭合又重新张开,这说明天气将由晴转阴或者快要下雨了。
听说含羞草还有药用价值,可以治病。
真的很神奇,大自然真的存在着许许多多的奥秘,等待着我们去一一解开。
终于解开了一个我小时候就思索的问题,知道了它的秘密,增强了我的知识面,真的好高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