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秘密13
在邻居的阳台上,养着许多花花草草,有五颜六色的菊花、四季常青的吊兰,还有色彩艳丽的杜鹃。其中有一盆含羞草,它靠在墙角,只有几片羽状的叶子,样子不引入注意,但在一次意外发现后,我对它产生了好感。
记得那一次,我像往常一样来到邻居家的阳台上,观赏花花草草。正当我认真地欣赏菊花时,脚不小心碰到了墙边的含羞草,我连忙低下头去看,只见含羞草的羽状叶片触电似的收缩起来,原来挺直的叶柄也无力地耷拉下来,像枯萎了似的。我摸了摸它的叶子,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只见那片被我摸过的叶子渐渐地闭合起来,慢慢地缩成一团。那样子真像是小姑娘用面纱遮住了自己的脸蛋,很害羞的模样。看到这情景,我大吃一惊,难道我刚才的轻轻一碰弄伤了它?正当我忐忑不安的时候,含羞草的枝叶竟奇迹般地慢慢舒展起来,叶柄也挺直了。回想起刚才的一幕,我心想:含羞草还真会害羞呀。于是,我童心大发,想逗弄它一下,用手指轻轻碰碰它,它又低下了头,收缩起枝叶,过了一会儿,又张开枝叶,挺直了叶柄。可是,我连续地碰它后,它竞不理我,无论怎么逗,都没反应。
我猜想它是不是缺水了呢?可仔细一瞧,盆子里的泥土湿湿的。不是缺水,那是什么原因呢?而且,含羞草为什么会"含羞"呢?我百思不得其解,连忙去问爸爸,爸爸很干脆地说:"不知道,你妈妈或许知道。"我又转身去问妈妈,妈妈微笑着神秘地说:"你再去仔细观察一下。"他们谁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我又去问老师,老师说:"含羞草有信号纤维,当它受到刺激的时候,就会自然合上。"可我还是不明白。最后,我通过查资料才知道了,原来在含羞草的小叶和叶柄之间有个膨胀的地方,叫维束管,维束管中有细胞液,当受到外界碰撞时,细胞液就会流失,叶柄就垂落,叶子也就收缩。
我恍然大悟。大自然真是奥妙无穷啊!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就一定能有所发明,有所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