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秘密2
在妈妈工作的地方有一盆绿色小植物。它的叶片碧绿碧绿的,形状像个小巧玲珑的橄榄。这些叶子推推搡搡地挤在一根嫩茎上,好似一条长长的“麻花辫”,又好似一片轻盈的羽毛,仿佛吹一下就会飞跑似得。最为神奇的是:只要你碰触它一下,它就会一下子合拢起来,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用绿裙子遮挡自己;又像翩翩起舞的蝴蝶,收拢了翅膀,轻轻落在花朵上。这下你可知道它的名字了吧!对了,它就是人人都熟悉的植物——含羞草。
这天,我给含羞草浇水,边浇边抚摸着它的叶子,软软的,很娇嫩。上面似乎还有些绒毛,绒绒的,可舒服啦。含羞草“害羞”的合拢了叶子,仿佛伸了个懒腰在说:“我困了,别打扰我休息,好吗?”我赶紧缩回了手,在那静等一会后,含羞草又一点一点,一点一点向外舒展、绽开叶子。于是,我再次轻柔抚摸,它又悄然合上了叶片。
我感到非常奇怪:为什么害羞草一被碰触就会合拢叶片呢?它的秘密在哪里呢?我急忙跑去问妈妈,可是妈妈说:“这现象我也解释不清,你自己去查阅资料吧!”
我只好来到书房,求救于书本,在《十万个为什么》植物分册中,我按照目录,一个一个地“扫描”。找到了!秘密在这里:原来在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一个名叫“叶枕”的薄壁细胞组织,里面充满水分。当你用手碰触害羞草时,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立即向上部与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像泄了气的皮球似的瘪下去,上部像打足气的皮球似的鼓起来,叶柄就下垂、合拢了。不久之后,当这个刺激消失后,叶枕下部又逐渐充满水分,叶子就又张开了。
秘密我找到了,我迫不及待告诉了妈妈。妈妈翘起大拇指直夸奖:夸我遇到问题能独立思考,并能想办法自己解决。生活中真是处处有学问,处处有秘密,关键在于我们要善于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