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秘密12
今天下午,爸爸给我买回来了一盆含羞草,听爸爸说含羞草会“害羞”,我便怀着好奇的心情碰了碰它,它果然像爸爸说的那样,叶子瞬间合拢了,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我心里顿时出现了一连串的问号:“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它是怎样将叶子合拢的?”我带着问题迷惑不解地去问爸爸,爸爸却说:“这种事情为什么不去查资料,做实验,而来找我呢?”爸爸又语重心长地教育我说:“做事不能光依靠别人,也要靠自己,要不怎么能长成大树呢?”我听到这里惭愧地低下了头,灰溜溜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可是怎么做实验呢?我左思右想不知如何实验,突然看见爸爸在花盆前浇花,我一下子有了灵感,有了……我用手不停地碰它,它还依然“害羞”吗?想到这里,本来郁闷的我一下子露出了笑容。
说干就干,我搬来一个板凳,不停地碰着它,它合拢了。我等到它像少女那样亭亭玉立时,我便再次实验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每次想放弃时都想起爸爸的那语重心长的话语。啊!终于成功了,含羞草面对我不再害羞,我高兴地蹦起一丈高。可是含羞草是怎么将叶子合拢的?这个问题我还没有解决呢,我搬起凳子向电脑房跑去,资料一查我才知道含羞草的‘秘密’——含羞草本身有一种分泌液,当一些食草动物或某物体碰到它时,分泌液会流到叶子上,叶子就会迅速合拢,等到分泌液流回去为止。这样会有一定的防止食草动物把自己吃掉的自卫功能。比如说羊吧,它如想吃掉含羞草,可含羞草一碰到它就会显出枯萎的样子,羊是不会吃枯萎的草的,就会离开了。但是万一分泌液流完了,含羞草就不会害羞了。怎么样,神奇吧!
我不但知道了含羞草的秘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靠别人是不会永久的,靠自己才是最可靠的,靠自己才能学到真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