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秘密3
我家阳台上有一盆含羞草。它绿油油的、密密麻麻的像一片小竹林。一阵风吹过,它就像一个穿着绿裙子的小姑娘在阳台上翩翩起舞,美极了!
它的茎,细细的、长长的,像一根根绿色的吸管。纤细的茎从枝干中间长出来,好像是它伸出手臂跟我打招呼呢!茎上有很多小小的刺,尖尖的,像一把把锋利的匕首,又像小保镖在保护含羞草呢!我轻轻摸一下小刺,还真的很扎手。
它翠绿的叶子是椭圆形的,像一把把小小的芭蕉扇。叶子的两边长着小小的、羽毛状的叶片。叶片细长细长的,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就像一队队小士兵在练操。微风拂过,它们轻轻晃动着,似乎在问我:“我的身材是不是很苗条?”含羞草的叶子是不是很有趣!
它的花与众不同,是圆球状的,远远望去像一个个五彩的小盾牌。花瓣细细的像一根根美丽的绒线。花瓣从花蕊中间向外四散开来,“小盾牌”又像一朵朵绚丽的烟花绽放在绿草丛中呢!瞧,有的三、四朵聚在一起,好像在比美;有的还是花骨朵,含苞待放;有的羞羞答答地躲在叶子下面,像是在和我一起玩捉迷藏呢!再走近一点,那香气令我心旷神怡。
有一次,我写完作业,看它绿的那么可爱,忍不住伸出手,轻轻戳了一下它。神奇的一幕发生了!只见它的叶片迅速合拢起来,就像鸟儿收拢了翅膀,接着叶子又无精打采地垂了下去,像犯了错误的小孩在低头认错呢!我惊呆了,眼睛瞪得大大的,嘴巴张成了O形,都可以放下一个鸡蛋了。我一脸疑惑,脑子里都是问号: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飞快地跑去问妈妈。妈妈摸着我的头,微笑着回答:“在含羞草的叶子里有一个器官叫‘叶枕’,里面都是水分,特别敏感。当叶枕受到外界的刺激,含羞草就害羞了,叶子便垂下来了。”我点了点头,可心里又有了疑问:它怎么会有这个功能呢?原来含羞草生活在亚热带雨林,那里的环境很恶劣,天天都有暴风雨。它是在和暴风雨做斗争的过程中逐渐有了这个功能。这个功能不仅可以躲过暴风雨,还可以吓跑一些想吃叶子的小坏蛋。这时我不禁对含羞草肃然起敬。它是这么的渺小,却有这么大惊人的勇气去面对困境,并战胜它。
我知道了含羞草的秘密,也懂得了要勇于面对困难,并战胜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