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秘密10
在奇妙无穷的植物世界里,有一种以害羞而闻名的草,那就是含羞草。
关于这含羞草,还有个传说呢!相传唐代有个大美人,名叫杨玉环,她被召进了宫,而唐太宗却迟迟没有召见,她心急如焚。一天,宫女陪杨玉环出去赏花,无意间,她碰到了一株不起眼的小草,而小草却奇迹般地合上了叶片,宫女见了连连称赞:您真是貌若天仙,沉鱼落雁,连小草见了都合上了叶片,觉得自愧不如啊!这事传进了唐太宗的耳朵里,便马上召见了她,杨玉环因此受到了唐太宗的宠爱,成了贵妃。
含羞草很美。整片叶子呈锯齿状,一片片小叶子整齐地排列着,像一把青翠谷的小木梳,真是巧夺天工;又像一把小蒲扇,小巧玲珑,异常精致。微风吹过,含羞草的叶片便随风舞动,好似千万只小手在向我们招手,并散发出阵阵花香,沁人心脾。
叶子蓬蓬勃勃的生长着,一片挨着一片,它绿得高贵,绿得宁静,绿得优雅。也许是春姑娘太爱它了,把一颗珍珠般地露珠送给了它。清晨,珍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耀着动人的光芒,让人为之陶醉。
先别光顾着看叶,现在我们来看看茎吧!它的茎十分修长,比妙龄女郎的细腰还要细。上面长着密密麻麻的绒毛,摸上去软软的,像摸到了羊毛地毯,可舒服了!
接下来,我便要向你介绍含羞草的花了。火红的花蕊,外面披着一层紫色的外纱。好似一朵蒲公英,尽情地绽放它的美丽,它的颜色也恰到好处,朴实无华,既没有薰衣草那么轻柔,也没有美人蕉那么庄重,却能给人一种宁静致远、飘飘欲仙的感觉。
观察了一会儿,我忍不住摸了一下它,真不愧是含羞草,一碰它,它的叶片便吧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的。为什么呢?我查了一下《十万个为什么》才知道,原来含羞草的小叶柄、大叶柄与茎轴相连接的的地方叫叶枕。叶枕内部含有水份,当我们碰上叶片的时候,叶枕上部细胞的水份,就流到别的细胞空隙去了,叶枕上部就褶皱了起来,于是,含羞草就出现了害羞的状态,但是我们连续去碰他的时候,它叶枕内的水份都流光,而又来不及补充时,就出现了不羞的情况。
真是想不到,大自然能创造出如此杰作。所以,我们只要处处留心,就能发现许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