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作为在我们身边的一种最普通的物质,但在同时,它对于每一种生物来说,都是最珍贵的——题记
水是什么?它是我们世界上无人不知的一种物质,但又有多少人会真正明白它是什么,对,水?是什么。水(化学式:h?o)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物无机物,一般无毒。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是人类生命的源泉。水,包括天然水(河流、湖泊、大气水、海水、地下水等),人工制水(通过化学反应使氢氧原子结合得到的水)。水是地球上最常见的物质之一,是包括无机化合、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也是生物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水在生命演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它是一种狭义不可再生的资源,广义可再生资源。纯水可以导电,但十分微弱(导电性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忽略),属于极弱的电解质。日常生活中的水由于溶解了其他电解质而有较多的正负离子,导电性增强。
根据iupac规定,h2o分子的正式名称只有两种:水(water)与氧烷(oxidane)。
根据其化学式,人们又给水以下别称:氧化氢、一氧化二氢;类比via族与viia族其它化合物命名规律:氢氧酸、酸式氧;类比金属氢氧化物(碱)命名规律:氢氧化氢、苛性氢、羟基氢、碱式氢。上述名称虽各不相同,但描述的都是同一种物质——水。国外曾经有过一篇将水称为一氧化二氢的恶搞文章,引起哗然,就是人们对水的这些“另类命名”不了解造成的。
虽然可以根据水的化学式得到以上读法,但是只有iupac规定的“水”与“氧烷”是正式名称,其它名称都不能在正式科学场合使用。
在“水”的前面加上定语,可以用来区分特殊种类的水,比如蒸馏水、去离子水或重水。
这是人类对于水的定义,但是水的神奇与珍贵,是人类无法定义的。在距今三十余亿年的时光,我们的摇篮——地球,哺育了她的水可治疗色斑;餐后半小时喝一些水,可以用来减肥;热水的按摩作用是强效的安神剂,可以缓解失眠;大口大口地喝水可以缓解便秘;睡前一杯水对心脏有好处;恶心的时候可以用盐水催吐。水对于地球、人类及其他生物都如此重要。
可是在当今,水的污染日益严重。
水的污染有两类:
一类是自然污染;另一类是人为污染。当前对水体危害较大的是人为污染。水污染可根据污染杂质的不同而主要分为化学性污染、物理性污染和生物性污染三大类:一、化学性污染,污染杂质为化学物品而造成的水体污染。化学性污染根据具体污染杂质可分为6类:(1)无机污染物质:污染水体的无机污染物质有酸、碱和一些无机盐类。酸碱污染使水体的ph值发生变化,妨碍水体自净作用,还会腐蚀船舶和水下建筑物,影响渔业。(2)无机有毒物质:污染水体的无机有毒物质主要是重金属等有潜在长期影响的物质,主要有汞、镉、铅、砷等元素。(3)有机有毒物质:污染水体的有机有毒物质主要是各种有机农药、多环芳烃、芳香烃等。它们大多是人工合成的物质,化学性质很稳定,很难被生物所分解。(4)需氧污染物质:生活污水和某些工业废水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酚、醇等有机物质可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进行分解。在分解过程中需要大量氧气,故称之为需氧污染物质。(5)植物营养物质:主要是生活与工业污水中的含氮、磷等植物营养物质,以及农田排水中残余的氮和磷。(6)油类污染物质:主要指石油对水体的污染,尤其海洋采油和油轮事故污染最甚。
二、物理性污染,物理性污染包括:(1)悬浮物质污染:悬浮物质是指水中含有的不溶性物质,包括固体物质和泡沫塑料等。它们是由生活污水、垃圾和采矿、采石、建筑、食品加工、造纸等产生的废物泄入水中或农田的水土流失所引起的。悬浮物质影响水体外观,妨碍水中植物的光合作用,减少氧气的溶入,对水生生物不利。(2)热污染:
来自各种工业过程的冷却水,若不采取措施,直接排入水体,可能引起水温升高、溶解氧含量降低、水中存在的某些有毒物质的毒性增加等现象,从而危及鱼类和水生生物的生长。(3)放射性污染:由于原子能工业的发展,放射性矿藏的开采,核试验和核电站的建立以及同位素在医学、工业、研究等领域的应用,使放射性废水、废物显著增加,造成一定的放射性污染。三、生物性污染,生活污水,特别是医院污水和某些工业废水污染水体后,往往可以带入一些病原微生物。例如某些原来存在于人畜肠道中的病原细菌,如伤寒、副伤寒、霍乱细菌等都可以通过人畜粪便的污染而进入水体,随水流动而传播。一些病毒,如肝炎病毒、腺病毒等也常在污染水中发现。某些寄生虫病,如阿米巴痢疾、血吸虫病、钩端螺旋体病等也可通过水进行
传播。由此看见保护我们的地球环境,防止工业污染和病原微生物对水体的污染也是保护环境,更是保障人体健康的一大课题。
但是,在我们的家园,重视保护水的行动越来越多,在我们的家乡中,五水共治的行动号角已经打响(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五项)的行动。
我希望可以早日找回我们头顶的蓝天,回归到山青、水绿、天蓝、土净、景美、人和的“中国梦”,实现我们中华人民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