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与大象2
在放暑假的时候,我读了一则叫《小老鼠和大象》的寓言。
老鼠与大象
它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有一只非常骄傲的小老鼠,它总是显示一直自己的小聪明。有一天,它对大象说:“你的行动太不灵活了,走起路来慢吞吞的,你看看我跳来跳去,多灵活。小老鼠还没说完,就被一只猫吃掉了。我对讽刺别人不会有好结果的寓意深有体会。
记得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我头一次被评上了“三好学生”,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放学后,我和妈妈一起回家。路上我看到一个驼背青年,艰难的走着,觉得非常好笑,就对妈妈说:“您看那个人,怎么那个样子?”说着,我还弯下腰学那个人走路,不料,妈妈本来挺高兴的脸一下子拉了下来,生气地说:“你还配做个“三好学生”吗?”听了妈妈的责备,我赶紧直起腰,知道自己说错了话,妈妈又说:“如果你是个残疾人,被人取笑,那么你的心情又会怎样呢?”我惭愧地说:“我肯定会很痛苦的。”妈妈 又说:“那么他已经因为自身残疾很痛苦了,看到别人对待自己的态度不是更痛苦了吗?”
听了妈妈的话,再看看残疾人渐渐远去的背影,我仿佛就像一只被捉的小老鼠,不由得低下了头。
这则寓言让我懂得了不要用自己的优点去与别人的缺点做比较,并且以此来贬低和耻笑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