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聪明狗二气太灰狼,把太灰狼气得半死。幸好大狼来救,太灰狼才保住了性命。太灰狼死心不改,依然请求卡斗再次消灭森阳。不料卡斗不依,原来是卡斗害怕太灰狼的才华吞并自己,抢夺王位。
森阳王国内,花花蹦蹦跳跳从外面回来大喊:“好消息,好消息!卡斗那个昏君不允许太灰狼出征!”聪明狗一本正经地说:“太灰狼不是那样就此罢休的人,他害怕我们来攻,肯定像太白狼一样留下数学题,解对了就可以破城,可以看出,一共有3道城,攻下这三道门,野狼部落就指日可待了!”森阳想了想说:“太灰狼可不是傻子,一定会把军师给调开。”花花拍拍胸膛说:“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师父一走,我这个徒弟就来代替师父解题吧!”聪明狗哈哈大笑。
果然,不多久,只见一支箭射过来,上面还有一封书信。上面写着:
可恶的聪明狗:
(您好免了):
你这个小狗听好了!我知道你们森阳王国的家伙来攻打我们。告诉你,你们必须解开我的三道密码,才能攻城!我知道你的数学太好了,所以不准你去!如果你去了,哼哼我会请我的好友天雷大仙用五雷轰轰死你!听到了吗!
(此致敬礼免了!)
20xx年7月23日
最恨你的太灰狼
花花看后怒气冲天:“什么太灰狼,语言这么粗鲁,连您好,此致敬礼都不写,一点礼貌也不懂!”聪明狗不言,就坐在椅子上说:“呵呵,你们去吧!”花花与熊司令大军一起去征讨野狼部落。走到了野狼城,只见上面出现了一道数学题:
长150米的火车以每秒18米的速度穿越一条长300米的隧道,问:火车穿越隧道(进入隧道直至完全离开)要用多少时间?
花花看了看题哈哈大笑:“就这题简单,把隧道看做只有长度而没有速度(速度是0)的火车,根据(两车的身长之和)÷车速,解出(150+300)÷18=25(秒),穿越隧道是要用25秒,哈哈!”刚说完,只见城门大开,熊司令带领大军杀入城去,直逼下一座城池。
花花与熊司令一起杀入了第二道城池——地狼城。地狼城上也有一道数学题:
甲、乙两地相距48千米,其中有一部分是上坡路,其余是下坡路。某人骑自行车从甲地到乙地后,沿原路返回,去时用了4小时12分,返回时用3小时48分。已知自行车上坡是每小时10千米,求自行车下坡时每小时多少千米?
花花看了看题,想了想。熊司令在一旁煽风点火:“嗨,朋友,这道题太难了,我看只有聪明狗军师还勉强解开,你呀,不行!”花花瞪了熊司令一眼,吐了吐舌头。花花突然一拍大腿,说:“嘿,有门!”花花分析道:“去时为上坡路,返回时即为下坡路;去时为下坡路,返回时即为上坡路。某人上坡、下坡各行了48千米。行48千米上坡路共用48÷10=4.8(小时),往返共用了(4+12÷60)+(3+48÷60)=8小时,行48千米下坡路共用8-4.8=3.2(小时),下坡时平均每小时行48÷3.2=15(千米)。48÷[(4+12÷60)+(3+48÷60)-48÷10]=15(千米)!”话音刚落,城门又打开了,熊司令带领熊兵杀了过去。
花花与熊司令连破二道城的消息传到了太灰狼的耳朵里。太灰狼问手下:“花花是个什么人?”一狼兵说:“她是聪明狗门下的高徒,可以说,聪明狗把毕生的数学知识几乎都传给了她!”太灰狼仰天长叹:“我失算了,犯了和哥哥太白狼一样的错误!”花花与熊司令转眼间到了太灰狼所在的城池—兵马府。
城楼上又挂起了一道数学题:从A站开往B站的公共汽车每隔30分钟开出一班,某乘客一到A站,汽车刚好开出,他立即改为步行,速度为每小时5千米,向前走了3千米时,被第二辆车赶上,再向前走5千米又与第二辆汽车在返回的途中相遇。已知这辆汽车在B站停留了30分钟,求A、B两站的距离。
花花看了看题,冥思苦想,绞尽脑汁,终于有了解法:“可以想象一张图,设ABCD四点,乘客从A站走到C点时所用的时间是3÷5=0.6小时。第2辆车在乘客出发30分钟后才出发,行到C点所用时间为0.6-30÷60=0.1小时,汽车每小时行3÷0.1=30千米。乘客从C点走到D点所用的时间是5÷5=1(小时),第2辆汽车从C点行到B站再返回到D点共用了1小时,包括休息30÷60=0.5小时,实际行了1-0.5=0.5小时,所行路程为30×0.5=15千米。从D点到B站的路程是(15-5)÷2=5千米,A、B两站的距离是3+5+5+13千米。”刚刚说完,城门打开了。太灰狼看到这个场面哈哈大笑:“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又喊了“既生狼,何生狗!”数声,就到底身亡,吐血而死!
熊司令与花花带领军队杀入城中,其中,大狼被熊司令杀死。花花与熊司令凯旋归来,并告诉太灰狼死的事。森阳哈哈大笑:“野狼部落指日可待!”聪明狗却摇摇头说:“不,太白狼有二个徒弟,大徒弟是大狼之子小狼,二徒弟才是太灰狼。”花花问:“为什么太白狼一开始不用小狼?”聪明狗说:“因为太灰狼是太白狼的亲弟弟,他只希望自己的弟弟成为接班人啊!”熊司令说:“新的对手来了!”森阳却说:“一个黄毛小子,怕他不成,更何况他爷爷老狼还被我们关在死囚牢里呢!”
果然,卡斗封小狼为兵马大都督!新的对手又出现在聪明狗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