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四五,上山采蘑菇!”这是小猪自编的一首歌,尽管他唱得走调,歌词来来回回就只有这么一句,而且纯粹是折磨别人的耳朵,幽默感还是挺充足的,一只小猪不可能去打老虎呢,只喜欢采蘑菇,所以歌词被他改编成这样。
小猪本来是有名字的, 但大家都喜欢叫他“山洞里的小猪”。因为小猪的家是一个山洞,那个山洞在森林的最深处,好些小动物想去拜访小猪,结果还没到小猪的家就已经迷路了,最后总是在小猪唱着这首烦人的歌时被发现了,小猪总是一个星期取采一次蘑菇,所以有些小动物被困在大森林里一个星期才被发现呢!渐渐地,大家都不愿意再去拜访小猪了,因为他们可不想被困在黑漆漆的森林里足足一星期。时间久了,小猪变成老猪了, 变得神秘起来,
现在的小动物们不知道传说中的小猪的山洞在哪儿,老一辈的动物们虽然知道山洞位置,却因为腿脚不好,不能再进森林里拜访小猪了,他们也无法说清怎么去小猪的家,小动物们听得一头雾水,他们对这只神秘的小猪失去了兴趣。老一辈的动物们没办法,但他们年轻的时候都是小猪的朋友呢,这么着的话他们觉得挺对不起小猪。于是,老一辈的动物们决定一同写一本关于小猪的书,写好后,他们把书小心地藏在一间小石屋里,并用一些干草盖住了,他们认为一定会有小动物发现这本书,并对小猪感兴趣。
果然,一只名叫强盗盗的狼发现了那本书,他原名叫抢豆豆,结果大家发现他不光喜欢抢豆豆,其他东西一概都抢,所以干脆叫他强盗盗了。强盗盗啥都抢,一看那间石屋挺神秘的样子,断定里面有好东西,便走进去翻了翻,哪想到只是本书。强盗盗以为是藏宝图,便兴奋地翻开,哪想到写的却是一只神秘的小猪。但看完了整本书后,他突然觉得自己好孤独,小猪有那么多朋友关心他!自己却一个朋友也没有。他瘫坐在了地上,思索着怎么交朋友。
突然,强盗盗一拍脑袋,高兴地大叫起来:“哎,对了!我怎么没想到呢?那些老家伙写这本书不就是希望小猪能再有一些朋友,不再孤单吗?那我就去找找他,试着和他做朋友!”碰巧,强盗盗的理解能力很好,居然看懂了老一辈的动物们对山洞位置的描述,按着指示,强盗盗终于找到了小猪的山洞。
“嘿!嘿!”强盗盗站在洞口处大声叫着,“山洞里的小猪!我是你的新朋友强盗盗,不,应该是抢豆豆,我来拜访你了!”
不料,小猪在采蘑菇,不在山洞里。强盗盗搔搔脑袋,又看了看指示:“难道我走错了?”但他又点了点头:“应该没走错,我进去看看。”于是强盗盗便走了进去。他发现一块石壁上贴着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山洞里的小猪——去采蘑菇了”,反面写着:“亲爱的朋友们——请进!”强盗盗走了进去。山洞里堆放着一些干草垫子,像是小猪的床,另一头是小猪储存的玉米和一些向松鼠借来的坚果。强盗盗左右看了看,然后在干草垫子上坐了下来。很快,小猪回来了。
“我似乎是有客人来了。”小猪嘟囔着,“哦,不可能的,大家不喜欢我,他们已经好长时间不来我家了。真想出林子看一看。不,绝对不行。我不能丢下我的山洞不管。”小猪其实已老了, 说话也变得很饶舌, 一边说一边往山洞里走。山洞里似乎有些火光,小猪有些兴奋,但他又否定了:“哦,亲爱的小猪,别傻了。没有人会来拜访你的。或许是我刚才忘把火熄灭了。”
“哦,我的朋友,你总算来了!”强盗盗看到了小猪,兴奋地说道,“对了,我做个自我介绍,我叫抢豆豆!”“你真的……是来拜访我的?”小猪惊喜地问道。强盗盗很认真地点了点头。“哦,你是怎么找到我的,抢——抢豆豆?”小猪高兴都有些结巴了。强盗盗慢慢从身后拿出了那本书,郑重其事地交给小猪:“你应该好好感谢那些一直关心着你的朋友。”小猪疑惑地看了看强盗盗,接过了那本书,然后翻了开来,看着看着,小猪的眼睛湿润了:“哦,我的朋友们,我的朋友们……”强盗盗在一旁看着,然后伸出手,说:“来,我们交个朋友好吗?现在你不光有这些关心你的朋友,还有我。我也许曾经干过很多坏事,但我现在不了,我不再做强盗了,再怎么抢,再怎么偷,唯独友谊是抢不到、偷不到的,现在我得到了这件无价之宝,我满足了,再不需要去偷盗了。”小猪很感动,拉住了强盗盗的手,说:“是的是的,我会永远记住那些关心我的朋友,还有你——抢豆豆。无论你曾经做了些什么,我都会接纳你,我为能交到你这一个朋友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