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的下午,我们有幸参观了武当博物馆。踏上台阶,步入博物馆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中刚劲有力的碑文,两侧摆放着巨大的青花瓷瓶。随着一阵凉风,迎面走来一位彬彬有礼的大姐姐,她笑容可掬地对我们说:“同学们,欢迎你们参观博物馆。”她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大厅顶部的装饰。顶部宽阔高远呈圆形,上面布满“星宿”——电灯,是按二十八星宿的位置设计的,充分体现了武当道教文化的神秘莫测。 随着解说员大姐姐一个“请”的手势,我们来到第一展厅——建筑艺术厅。墙壁上展示着武当著名景点风景画,电脑彩印的《九曲黄河墙》非常逼真,似乎把我们带到了太子坡九曲黄河墙实景地。 题记:如今我已经跨入中学大门,回首往事,不禁感到羞愧、酸楚、幸运而又好笑。
说起我——陈文楷,名字取得不赖,“楷”是“文明正楷”的“文”,“文明”是实在是令人羡慕,这得感谢我的父母。可是我愧对自己的名字,愧对父母的厚望。
小学四五年级的那两年,我一心想到玩和吃,哪管学习好与坏,哪管父母和老师的感受。上学、放学的路上,玩伴向我呼喊,玩起画片忘乎所以,要么上学迟到挨训,要么回家过晚挨骂。路过游戏机室,我的双腿不由自主地迈向游戏机室,没钱看着人家玩,虽垂涎三尺也能过过干瘾;有钱玩个全身抖动、精神抖擞、昏天地黑。课堂上老师讲得津津有味,我却遨游在游戏王国中,黑板上我看不到老师板书的汉字,看到的却是游戏画面。放学的铃声还没有响,我的魂早已被游戏机勾走了。作业、作文常常拖拉还不算,那字儿呀写得烂极了,“龙飞凤舞”狂草一番。错字、别字一大堆,黑疙瘩一大片;作文那是东扯西拉,胡言乱语, 牛头不对马面。咳,简直是糟蹋中国汉字,丢尽自己的颜面。至于学习成绩,甭提了,60多分,搞不好不及格。我成了特差生,成了无可救药的家伙。
说真的,老师摊上我这个顽劣的学生也是晦气呀!,家长摊上我这个孩子更是倒霉啊!家长常常愁眉紧锁地被“请”进老师办公室,老师的一番谈话,爸爸或妈妈“沐浴”在气愤、伤心、失望、窘迫中,我回到家被怒发冲冠[注: 指愤怒得头发直竖,顶着帽子。形容极端愤怒。]的家长暴打一顿,方解父母之气、之恨。父母无颜见老师,他们互相推诿,互相埋怨,甚至互相吵骂。呜呼,我这个不肖之子,乃家门之不幸呀!
有一天,妈妈把我带到武当山金太阳辅导中心那里,她向老师说明来意后,老师拿出一面镜子,先让我照照镜子,然后又拿出一面“镜子”——优劣学生的行为表现对照表,让我“照照”。照第一面镜子,我看到了自己长得白白胖胖,漂漂亮亮,一个字——酷,同时我又看到了我脑满肠肥,浑浑噩噩,一个字——傻。照第二面“镜子”,我看到了自己聪明,爱动脑——我嬉笑怒骂、吃喝玩乐时耍心机、使板眼儿跟不上谁?可是我又看到了自己懒惰自私,没有羞耻心,不思进取。我在问:我还是我吗?我难受、羞愧,决心痛改前非。金太阳老师与我促膝交谈,为我制定了一套培优补差、奋发向上的养成教育实施方案。这是一场一个人的精神盛宴,我的心灯被老师拨亮,我恍然顿悟,我也是一个小小男子汉,家里未来的顶梁柱,怎能天天混日子?怎能不为自己的前途着想,怎能不为家族的命运考虑?俗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我不能再让你老师失望,不能再让父母在人前抬不起头,不能让自己背着特差生的包袱。改变别人最好的方法是先改变自己,我不能在默默中虚度一生,不能愧对父母的养育之恩。从现在起,我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我要自尊,我要自强,我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人生在迷茫的时候,需要有人领航。要不是金太阳老师的引领,我这一生恐怕完了吧!
从那以后,我主动远离顽皮的玩伴,远离游戏机室,玩瘾来了,我想想老师的训导,想想妈妈的颜面,想想自己的尊严,强忍一次,再忍一次,通过不断地反省,终于,我能调控自己了,朝着自己的梦想出发。课堂上,我开足马力,全神贯注地听讲,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堂课。金太阳的老师常常说我长大了,因为人懂得了约束自己,也就真正长大了。
通过一年的补课与自己的努力,我的学习和做人大有长进,特别是作文——突飞猛 进,因为武当金太阳的作文辅导最具特色,最有成效。老师引导我阅读,阅读给你我生命的滋养;老师指导练笔写作,写作让我的心灵愉悦。我的进步父母看得清清楚楚,他们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进入中学后,我时常想起金太阳的老师,是他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获得了学习的动力,掌握了学习的方法。我爱学习了,爱读书了,爱写作文了。
如今,我的信心越来越足,学习劲头越来越大,学习成绩越来越好。这得益于金太阳辅导老师对我进行的长足的启迪与教育,这将让我终身受益。其实,一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只要自己昂扬向前,是谁也打不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