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病了,病得很严重。病了很多天。似乎没有人在意父亲的病,又似乎大家都特别的忙,无暇顾及父亲的病。父亲无奈的走了,一个人去了医院。走了很多天都没有回来。我大哭,一边哭一边冲大家发火 : “ 你们谁也不管爹啊!你们谁也不张罗给爹看病。这次爹肯定是伤透了心了,再也不会回来了。”越哭越上火,刚满周岁的儿子又病了。我打了个车去市里给儿子看病。途经一个路口,猛的看见父亲乐呵呵的朝我走了过来。我欣喜若狂,就要下车。可是车怎么也停不下来。父亲急了,就在后面疯狂的追赶 ,双手挥舞着,手里还握着两瓣面包,大 喊着: “ 闺女啊,你还没吃饭吧?爹给你送面包来了。”我大喊停车,可是司机却对我说:你爹不是过世很多年了么?我猛然一惊,仿佛浑身被电击了一般,一下子醒了过来。看看身边熟睡的老公和儿子,可不是个梦吗?儿子已经十五岁了,父亲过世已经十四个春秋了。想想父亲在梦里双手握着的两瓣面包,还是我在父亲临终时给父亲撰的打狗饽饽,泪水禁不住泉涌而出。
我的父亲出身贫寒,从小丧父。为了生活,八九岁就去给地主家放牧。我十四岁上山放牛,一个人放五条牛尚且叫苦连天。可父亲当时可是牛,羊,猪几样牲口同时牧放的。每遇狼群出没,叼走牲口,父亲就得遭受东家的责罚。数九寒天,父亲没有鞋穿,一双脚只能踩在新便的牛粪中取暖。
因为小时候的饥寒交迫,父亲一场大病差点丧命。多亏姑姑又当姐姐又当妈似地悉心照料,才算从死神的手中抢回了可怜的父亲。为此,我们姐妹六个至今仍然把姑姑当做奶奶一样的尊敬。
父亲从小家境贫寒,奶奶根本没有能力让父亲走进学校的大门。学校,对父亲而言,就是个神圣而又神秘的地方。可望而不可即。但是父亲对知识的那份极度的渴望 ,给予了他极大地动力。他从邻居伙伴那里借书看,不认识的就问伙伴。每每读到一句话,他 上下一联系,就能猜到很多不认识的字的大概读音。然后再找机会问伙伴求证。就这样,父亲凭借自己的聪明和勤奋,学习了大量的知识。以至后来在生产队里当了23年的干部没有差过帐。
父亲从小爱干净,讲穿着 。他老人家常常对我们说:穿衣服,不一定多华丽,但一定要整洁。后来,我在弟子规中学到了一句话:“衣贵洁,不贵华。”正应了父亲的那种精神哪!可是父亲当年并不知道有弟子规一书啊!他老人家的思想和那些圣人先贤的教诲是那样的吻合。我们的父亲是多么的伟大?
父亲对穿着非常的讲究。从我记事起,他就总是穿一件蓝色的制服。里面趁着一件洗的有点泛黄的白色的衬衫。白色的衬衫领边隐约的露了出来,非常的漂亮。后来蓝色的制服换成了中山装。再后来又换成了校毕。但是不管他老人家穿哪一种外套,也不管衣服有多旧,补了多少补丁,里面的白衬衫是永远不变的,父亲喜欢那种美感。后来父亲过世的时候,我们仍然为他穿了一身校毕,里面仍然为他老人家配了一件洁白的衬衫。
父亲是个心思细腻的人。我们姐妹六个的心思,母亲不怎么懂, 父亲就都能洞悉。我们绣花的时候,父亲帮我们配颜色,绣花线乱了,父亲帮我们捋清。绣花针堵了,父亲帮我们通透。记得有一次我和母亲吵架,气得没吃饭就下地干活了。父亲偷偷的给我买了两根麻花送到了地里。当时的我气急败坏,抓起麻花就扔了出去。父亲当时就落泪了,什么都没说就走了。我看着父亲的背影,真的好后悔。真想追过去。对父亲说:“爹我错了,我捡回来,你别哭啊!”可当时那个倔强的我,那个不懂事的我,就是那样的看着父亲离开了。尽管很后悔,尽管我捡回了麻花,哭着吃了下去。还是没能追过去,没能跟父亲认错。
如今,父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想认错也没有机会了。多想把父亲再次叫醒,再孝顺他哪怕一次啊。在这里我真诚的呼吁天下所有的子女:“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趁父母还健在的时候,尽我们的所能为他们多做一些事吧,不要等父母不在了才想起孝顺。
父亲是个极度孝顺的人。他从小没有父母,就把所有的孝心都给了我们的姥姥和姥爷。以至于每次母亲跟他吵架,姥姥和姥爷都是站在父亲这一边的。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相信父亲是个不讲理的人。
那个年代,我们很少吃到细粮的。每逢年节,队里发放几斤大米,白面,豆油以及鱼肉,父亲大部分都给姥姥送去了。当时我们姐妹都很小,眼巴巴的看着父亲把这些好吃的送走,那个心疼啊!每当这个时候,父亲总是看着我们,慈爱的对我们说:“别怪爹,你们还小,吃的时候还在后面呢!姥姥姥爷年纪大了,得先孝敬他们对不?”听了父亲的话,我们虽然还是不怎么理解,也不那么情愿,但是也都无可奈何了。
姥爷过世的时候,舅舅把丧事办得极为简单。以致棺材头都没有画。父亲尽管不怎么高兴,但什么都没有说。一个人跪在姥爷的灵前,一边为姥爷守灵,一边给姥爷画材头。因为父亲并不专业,画了整整一宿。等到第二天凌晨人们去搀扶他起来的时候,父亲已经站不起来了。要知道父亲当时已经年过六十了呀!父亲亲自做了姥爷灵前的花菜,亲自扎制了纸人纸马以及五期用的五盆花。为了赶制纸人纸马,我们全家行动,熬了几个通宵,才在姥爷五期的时候全部完成。
父亲是永远的离开了,再也追不回来了。但是+父亲的精神却一直在影响着我。孝顺父亲的机会是再也没有了。但是我的公婆还健在。我把对父亲所有的孝心,都用在了公婆的身上。虽然公婆不是那么明理,虽然我对公婆也有很多的抱怨。但是,我牢牢的记住了父亲的一句话:“子女孝顺父母是无条件的。”我知道自己做的不是很好,但是我在努力。我不想再把自己的遗憾留给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