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无意中从书房的大柜子里翻出了一本相册,看起来很新,起码不是和妈妈小时候的黑白相册一样。出于好奇,便翻开看看,翻到第一页时,想哭想笑……
楠楠、柔柔、洋洋
第一张照片是我和楠楠、洋洋一起照的,看照片右角下的日期,是20xx年的,当时我才4岁。那时的我和楠楠都长得傻傻的,都留着短发,夹着一个小小的发卡;洋洋因为是一个男孩子,所以拍照片时,总是站得远远的。
而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洋洋去了福州,到现在也只见过一次面,还不说话。久而久之,都已经忘了他的真名了。(楠楠、柔柔、洋洋均为小名)不过有时想起小时候,我和一个大姐姐一样的,给他讲奥特曼的故事书时,(其实,书上的字一个也不懂,只是因为比洋洋大几个月,想学得和大姐姐一样而已)他就昏昏欲睡的样子还真是有意思!楠楠嘛,真名是舒楠,小时候她给我留下的唯一印象就是——傻乎乎的,很有趣。只有这么朦胧的印象,有点说不过去,因为我现在和楠楠还是同班同学。不过之所以只有那么朦胧的印象也是因为我和她现在是同班同学;现在的舒楠和过去可谓是截然不同:过去的她总是穿得和小雪人一样,可爱极了,现在活脱脱的一个使男生惧怕的“小辣椒”;(这只是男生的想法)小时候的她乖巧、懂事,现在变成了“吴尊部落”的带领者。一切都在随着时间的流逝转变、淡忘……
牛奶和“未知数”
翻到第二页,令人发笑,那时的我已经是5岁了,刚刚和“牛奶”认识。“牛奶”的真名是“李子源”(我是这么叫他的),在我的眼里一直是一个“反面派”人物,总是欺负我;如果“未知数”也来了,那么我会更惨——没有小朋友跟我玩。我很怕寂寞,怕没有朋友,所以在同学面前表现得很活泼;可在“牛奶”面前,我会非常痛苦。从小到大,我只能在桌子旁看“牛奶”玩电脑,他总是不让我碰,我就说他“小肚鸡肠”;他也不理我,过了一会儿,我就没趣地到他的房间;里看故事书了。不过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他的书柜里全是漫画书或者薄薄的图画书,(就是那种有注音,有大面积图画的那一种书,我一般称为“图画书”)一点也不喜欢,好不容易买了新书,翻了翻,全是厚厚的电脑书!无奈只得乖乖地回到电脑桌旁,看他玩一些对于女孩子来说,比较恐怖的游戏。
另外一个使我反感的角色是“未知数”,这个名字是我最近才取的,想一想,大概有三四年,没见过他了吧。记得5、6岁的时候,“牛奶”经常跟着他在起玩。“未知数”过生日的时候,“牛奶”也一起跟着他玩。不过这个时候我是最可怜的了,“未知数”和“牛奶”在一起时,我就变得和禽流感似的,被拒之门外,而他俩却在房间里玩得嘻嘻哈哈。每一次都是要到他们的妈妈生气了,我才可以顺利地进屋,不过就算是进了房间,他们也还是不肯和我一起玩……
厦门的石头
去厦门的次数起码也有10多次了,不过第一次去厦门的时候,印象里却全是石头……毕竟,是去鼓浪屿、日光岩那些地方嘛,而且人也还很小,(是5岁去的)不过却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有小敏姐姐和张科哥哥陪我玩,一路上就觉得一点也不寂寞了。在这一次的旅途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绰号,当然,还不能算全是绰号,我的小名叫柔柔,小敏姐姐的爸爸干脆就打趣地称呼我为“肉肉”。刚开始我还不知道那位叔叔叫的“肉肉”到底是谁,是小敏姐姐告诉我这个情报的。我也会耍脾气,就不理叔叔了。到最后,叔叔还是拗不过我,乖乖给我买了一大串风车作为补偿。
说实话,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我来的地方是哪儿,只是知道爸爸妈妈带我来海边玩,所以就被晕乎乎地来到了厦门,又晕乎乎地回到家。整个旅途充实而又有些虚空。旅途中让人高兴的还有一个玩具——一个摄影机型的万花筒。因为去玩的地儿,大部分都是由石头组成的景点,所以我总是将那个万花筒放在右眼前,转起摄像头,塑料镜片里的塑料花就自己开始合成新的、不同的图案了。受我的影响,连小敏姐姐和张科哥哥也一起抢我的万花筒了。看来,空闲之余,我的万花筒是最好的消遣玩具啊!
不是朗诵的朗诵,不是表演的表演,不是舞蹈的舞蹈……
在上幼儿园的期间,我一共登台过三次,一次是在小班,其余的两次都是在大班时表演的。小班的那次表演,印象很深,是一个演砸的节目,(看来,所有的人对尴尬的事都记得很清楚)表演的是诗朗诵,但是只有我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台上,并且面对着台下所有的观众,竟然坐在地上,“哇哇“大哭起来,可台下的观众全都笑了,我就哭得更厉害。直到老师、妈妈赶到台上”迎接“我时,我才停止哭声。事后,被妈妈带回家,批评了一顿,本来很漂亮的一件白绒绒的大衣,被泪水和尘屑粘得脏脏的。大班时,有一场就算失忆的人也忘不了的表演会,那也是我第一次真正地上台表演。当时也不知道幼儿园举行这个表演会的目的,只是觉得很有意思,因此在老师挑选小演员时,毛遂自荐(这在我们那么小的时候可是很少有毛遂自荐的)。演出的故事挺有趣的:小猫过生日,小狗按照小鸟的主意准备送给小猫一个用鲜花组成叶子雨伞。但一路上将各种鲜花都送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小动物,所以到小猫家时,只剩下一个空荡荡的叶子雨伞了。但小猫依然很高兴,因为她为自己有一位这样善良的朋友感到高兴。结局很热闹,所有被小狗帮助过的小动物们都来了,包括小鸟,小猫撑开那把绿雨伞,大家也围着小猫唱歌跳舞……我饰演的角色是小鸟,是一个挺可爱的角色。不过我最想演的是小猫,小猫是个主角(其实那个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谁是主角,主角是什么。)不过最吸引我的眼球的,是小猫表演时穿的那件裙子。那件裙子在我眼里很漂亮,从上到下,全是闪闪的亮片。因为一直都很想有一件那样子的裙子,但又不敢和妈妈说,所以就很想演小猫,很希望能穿上那件漂亮的裙子。但小鸟这个角色我也很喜欢,因为小鸟的翅膀是用一条和妈妈一样的纱披代替的。我也一直很想感受一下披纱披是什么感觉,以至于表演结束后,还披着纱披在幼儿园的走廊上飘来飘去。这场演出很好玩,所有的人都在走来走去,大部分的小演员都在找老师交代表演时的位置,甚至还有一些人茫然地站在角落里想台词,所以这场表演使台下那些严肃的爸爸妈妈们笑得合不拢嘴。 大学排名
在大班的第二场演出就有些像模像样了。那是大班毕业,即将步入小学一年纪的毕业晚会,而且穿的还是淡蓝的芭蕾裙和用米兰的轻纱作成的头饰,所以大家都表演得很认真。不过毕竟是小孩子嘛,动作还是生硬、笨拙的,可是那份认真与执着谁看了,都会觉得“这些孩子可真努力啊!”。这场舞蹈演出在我的记忆里并不是很深,要不是那张照片,我早已淡忘了。所以唯一一个最清楚的动作就是:常常被前面的小朋友挤到后面去,却又想跑到第一排,被爸爸妈妈们的照相机拍到(有些滑稽……),真不明白,我的童孩时期就那么爱出风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