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见过那色彩艳丽、娇嫩多姿、有“花中仙子”之称的荷花,目睹过深红似火、香气扑鼻的玫瑰花,但令我情有独钟的还是那盆摆放在我家卧室里的朱顶红。
那天,刘奶奶送给我一个像洋葱头模样的东西,并告诉我说是朱顶红的球根,栽到花盆里就会发芽开花的。按照刘奶奶的指点,我找来花盆,把“洋葱头”埋进土里,然后浇上水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出现“奇迹”了。
就在我等得有些心急的当节,“洋葱头”发芽了——两片嫩黄嫩黄的叶子像鸭子嘴一样向两边张开。起初我觉得它毫不起眼,可是没过多久,两片叶子长得又长又宽的,经过从窗口撒进的阳光和风的洗礼,叶子染上了一层薄薄的碧绿色——壮实极了。之前,我没有见过朱顶红,更没见过它开花的样子,于是,我盼着朱顶红开花。可是,一天天过去了,一月月过去了,转眼半年的时光都过去了,朱顶红还是没有开花,两片叶子长得有一尺多高,并向窗户方向倾斜过去。爸爸说是阳光的作用,植物都有趋光性,只要互换一下朝向就好了。按照爸爸说的,我把朱顶红一直朝阳的一面转向屋内,把另一面朝向阳光。果然,两片大叶子慢慢地直立起来,但又像两只大绵羊角一样左右弯下去,且极力地张开。妈妈怕叶子弯折了,找来一根红绳把两片叶子向内围拢了一下,这样就好多了。
一天早晨,妈妈起床后拉窗帘的时候,突然惊喜地喊起来:“快来看哪!朱顶红长花骨朵啦!”我和爸爸都跑过来围着朱顶红仔细地看。只见在两片叶子的根部中间,突出一个尖尖的东西,小的都快要看不见的。爸爸说可能是花,也可能是片新叶子。妈妈却肯定地说:“不是叶子,肯定是花。出叶子的时候样子是不这么尖的,而且丫丫扁扁的嫩黄嫩黄的;现在这个丫丫是尖尖的,质地厚厚的,颜色是墨绿的,一定是个花。”
妈妈说的果然没错,就是一个花骨朵。几天之后,它就像一棵大葱的“葱笔”一样从两叶中间冒了出来,远远看去,更像棉花的花蕾。我每天都会小心地侍弄它,给它浇浇水,松松土,陪它说说悄悄话,“花儿花儿快快长,快点开花吧,我好想看你的样子哦。”那根像葱管子一样的花茎顶着头顶上的花苞,向上长出了一尺多高,花茎粗得像个墨绿色的笛子,花苞也蓬松开了缝隙,颜色也由原来的深墨绿,变成紫粉色,苞尖尖还带有一点点杏黄色。可它却像害羞矜持的少女一样就是不肯露出她的娇容。我有些急不可待了,就问爸爸:“爸爸,这花儿到底什么时候能开呀?我真想帮它把花瓣打开。”爸爸说:“那可不行,耐心等吧,总有一天会开的。”
接下的几天,朱顶红出现一个又一个微妙的变化:花苞越彭越大,渐渐地成了一个巨大、好似紫莹石颜色的大花包,甚至能清楚地看出花骨朵有几个花瓣了,颜色也越变越深艳,居然从花苞的低侧部又裂出了一个小花苞,两个花苞一上一下、一大一小的,站在花茎上就像是一个踩在高跷上的娇娃,又仿佛是欲翩然起舞的“花仙子”;从远处看,既像一只站立在水中的丹顶鹤又仿佛是蝴蝶飞舞前的刹那和舞蹈后的歇息——美极了。我每天都会仔细观擦它的变化,记录它的成长过程,贴近花苞甚至能闻到它的淡淡清香。我期待着花儿绽放也就在那个阳光明媚的特殊的早晨——2007年年三十的早晨,花苞像位害羞的新娘一样慢慢地揭掉了她的“盖头”,露出了她婀娜的容颜;到了中午时分,花儿彻底地绽开,我终于看到了“庐山云雾”背后的朱顶红花儿,真正了解了那变幻莫测、神秘奇幻的美。
我不眨眼地仔细观察着朱顶红花儿的动静。当它全部打开时,从顶部看去,里面仿佛飘着薄薄的轻纱,细长的花蕊顶着芝麻大小的花蕊的粉苞伸出花外,独具风姿。同时微微散发出阵阵清新淡雅的香味。我不禁凑近鼻子吸了吸香气,哦,好清雅的花香呀!我是第一次发现朱顶红的花香比什么花都香,而且还带着大自然质朴的气息,我被它深深地陶醉了!用手轻轻摸去,花儿柔软得好似丝绸一般,可真惬意!我把刘奶奶请到家来一同欣赏。刘奶奶说:“我养了它这么多年也没见它开过花啊,到了你家就开花了,你可真是个福气的娃娃呀!”
没想到朱顶红育花时间这样漫长,从花骨朵到开放的等待过程也很长——让我足足期盼等待了近一个月。朱顶红仿佛也受不了这种“被忽视”的感觉,决定创造“奇迹”让我刮目相看——在奥运年里它绽放了夺目异彩,并且一花跨两年——绽放在丁亥年除夕,流芳在奥运年正月,真是“一花连两岁,芬芳醉两年”!
我对朱顶红情有独钟是因为朱顶红不仅在岁末送我一份惊喜,而且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成功,需要不懈的努力,辉煌,需要漫长的等待!我要用我的勤奋铸就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