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想……14
又是一个晴朗的夜晚。
蓝色的天幕闪烁着点点繁星。它们似乎在笑着,唱着,眨着眼……仿佛为能在天际自由漫步,能在月色的抚慰下做个甜甜的梦感到幸福。
我坐在书桌旁,静静地凝视着那片被蔚蓝浸染透了的天。随后,我又轻轻拿起书,开始了紧张、繁忙的期中复习。此时此刻,那种对能拥有优异成绩的憧憬,好像变成了窗外那颗一直朗照着的星,始终在我眼前闪烁。窗外,那颗星悬得真低呀,它也许是在诱惑我,想让我伸手去把它摘下来呢!
我不知道,古代诗人是否歌颂过那些天边高悬的璀璨的明星,更不知道他们是否曾歌颂过我眼前的这颗星……
回味鲁迅的童年生活,徜徉于那有着无穷趣味的百草园,我似乎也置身于碧绿的菜畦中,留连于那高大的皂荚树下,这时,自己仿佛也就是那只叫天子,欢快地歌唱着直冲云霄;恍惚间我又像是那只黄蜂,伏在菜花上,津津有味地吮吸着甘甜的浆露……不久,我似乎也有了童年鲁迅曾有过的感受,对日复一日的枯燥的读书生活略有了厌恶。
可是,为了摘下那颗星,我必须努力读书,必须珍惜现在拥有的每分每秒。
于是,不容我多想,手已不由自主地将语文课本翻到了《三颗枸杞豆》。提起这篇课文,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文中多次提到的“太阳”一词。
太阳的含义很多,它可以是指大自然中的太阳,可以指完美的、成功的人生,还可以泛指大自然中各种富有朝气,乐观向上的事物……但若是就“三叔”所说,那我也正是初升的太阳。据文中指引,也许,只要捉住这太阳,人的一生就可以改变,变成一个圆圆的金盘子,里面装满着的,是五彩的宝石。
的确,只要抓住时间,生命就可以变成无尽的财富。
因此,我不停地回味着以前学过的内容,回味着初中来我所学过的所有知识。我反复地、不停地对诗歌进行赏析,对课文内容进行咀嚼。慢慢地,我沉浸在其中了,我感觉自己好像不是在复习,而是在与许多名家对话,在聆听他们韵味无穷的教诲。此时,我仿佛悠闲自得地卧于海边,发际是海风的微拂,耳边是细浪的呢喃……而那颗星,那颗始终在我眼前闪亮着的星星,它顽皮地对我霎着眼,仿佛在等待我伸手,去把它撷取下来呢。
就这样,我沉醉于书本中,久久、久久……
当我再一次仰视空中,那颗星,不知何时已隐去了踪迹,窗外,只留下了一张硕大的蓝幕。
我想,那颗星,不知是已融入我的心中,还是驰向了更远的地方——也许它是想引领着我不断去努力,去奋斗,去向更远的地方执著追求……而当有一天,当我能真正捉住它,我想,那时,我一定会真正感受到人生的无穷快乐,就像刚才,它在天际自由嬉戏时所感受到的那种幸福与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