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真累!”我捶了捶酸痛的腰说道。原来,为了好好体验一下做爸爸妈妈的生活,今天父母让我当了一天家。
为了当好家,今天一大早我就把父母的工资加了起来,减去医疗费、水电费、买房费、教育费—-噢,这么多!—什么,还有爸爸的机动费,我猜大概是香烟吧—-平均到每天,只剩30元了,就是伙食费。
既然我当家,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大家的吃饭问题,当我就要带着今天的30元上街买菜时,感到自己是多么的富有啊。出门时,爸爸跑过来笑着对我说:“虽然今天你当家,可是毕竟是第一次,我和妈妈做你的顾问好不好?”“当然可以,以前你们上街买菜,我不是也要跟着去吗,一起走吧。”
接着我做主,在家门口先吃顿早点,看着爸爸顾问和妈妈顾问津津有味地吃着,我就别提有多高兴了。
“卖豆腐喽,又滑又嫩的豆腐!”
“卖猪肉喽,新鲜的猪肉!”
摸摸口袋中钱,我兴奋地带着两位顾问在热闹的菜场里绕来绕去,最终我停在一个大鸡笼前。“来一只小公鸡!”随着我“一声令下”,小贩麻利地抓、秤起来。“两斤多一点,小姑娘,真会当家,就算你10元,零头不收了。”人家夸我,就赶快掏钱吧。这时,顾问妈妈说道:“等一等,陈蓉,你知道买鸡应该注意什么吗?”“噢?这我可不清楚。”“买鸡,一是要看鸡冠是否红润,二是鸡嘴是否整齐发黄,三是看鸡毛是否齐全、有光泽,这样才能挑到最好的。”听了妈妈的一番话,我想:原来买鸡也有很多道理呢,于是我就重新按照妈妈的说法挑选起来。
买完鸡后,我又去买了鱼、许多蔬菜和晚上包饺子的材料,当然,买之前我都要先听一听“顾问”们的意见,从中我也学会了买鱼要注意看鱼眼睛是否黑亮,鱼鳞是否完好;买蔬菜要看颜色和光泽是否新鲜;还有就是多跑跑,多比较。看来,带“顾问”来真没错,让我学到这么多的知识。在回家的路上,顾问爸爸说道:“陈蓉,今天你买菜买的不错,学到了不少知识,可是在买菜时却超支问爸爸“借”了5元,以后可要事先计划好,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不然不管你带多少钱,都会不够的,这样才能做一个好当家。”
下午我和爸爸妈妈围坐在桌子边开始包饺子,没想到包饺子也有学问呢。一开始,我照着大人的样子试图把饺子包的大一点,放了好多肉,没想到却弄巧成拙,怎么捏最后饺子都张大了嘴,好象在嘲笑我:“瞧瞧你,笨手笨脚的,饺子也包不好。”没办法,只好向“顾问”们请教了。原来,包饺子首先放馅要适中,其次凡事要有耐心,从中间往两边慢慢捏合,这样就不会“露馅”了。于是我照着“顾问”们的指导重新开始,果然饺子们都紧紧地吧嘴闭上了。全部包完后,看着我亲手包好的饺子象一排排整齐的士兵在接受检阅,我真是心花怒放了,我想这就是书上说的劳动的乐趣吧。
这时,妈妈说;“包好了,陈蓉,你来下饺子吧。”
噢!看来又得请教顾问爸爸和顾问妈妈了。
晚上,当我忙完了一连串的事,躺在床上,摸着有些酸痛的腰背,感觉却比去了玄武公园还高兴。想想今天的收获可真大,体会了爸爸妈妈的辛苦,懂了这么多的道理和知识,还学会了包饺子!看来我以后可以自己独立生活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