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4
我跟随爸爸到浙江温州去读书。那儿有一座座高大的山,山上长满了树木。山脚下有一片片桔园,这里产的桔子远销国内外,而最受人喜爱的要算柑桔了。柑桔树长得并不高,树枝很密,叶子的颜色和树枝的颜色一样,都是深绿色的。柑桔生长要有充足的水分,所以农民伯伯们将成片成片的桔园划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在每两块之间都有一条水渠,远远望去,有点像作文簿上的格子。
柑桔在春末夏初开花,花儿是白色的,一簇簇的小白花在深绿色的树叶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微风吹来,清香扑鼻。
不久,花儿谢了,满树结起了小小的深绿色的桔子,又酸又硬,不能吃——吃了之后,你的牙齿就会酸着,连豆腐也咬不动了。
秋天,是这里最美丽的季节,柑桔成熟了。桔园里,像落下了绚丽的彩霞,到处黄澄澄、金灿灿的。那满园深绿色的桔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柑桔,把树枝都压弯了,有的树枝要用竹杆撑起来才行。秋风吹过,一阵阵浓郁的桔香飘来,令人心醉。
成熟的柑桔形状有点儿像苹果。把它剥开,你可以看到里面有七、八瓣,每瓣都像弯弯的月牙一样,取一瓣放进嘴里,满口就充满了香甜的桔汁水。
柑桔的用途可大啦!汁水可做桔子汁,果肉可以做罐头,桔皮又是有价值的中药材,可以开胃,还能治很多疾病哩。
啊!柑桔,看到你,使我感到我们生活的美好;吃着你,使我感到我们生活的甜蜜,我是多么喜爱柑桔啊!
文章层次清楚,作者有条理地写柑桔的种植和生长情况,细腻地描写了它的美丽和可爱,对柑桔进行了由衷的赞美。由于观察仔细,作者抓住了柑桔的花、果的特点进行描写,写花美丽清香,写果突出了色、形、味,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