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作文
你知道什么是龟苓膏吗?,它的味道啊,吃着吃着甜甜的,又变苦了,苦苦的,但又变甜了。外婆她的一生也真像龟苓膏一样,甜甜的苦苦的。但吃出的是外婆的勤劳,外婆的慷慨,还有蜷缩在那个时代平凡妇女中的一个纯粹的灵魂。
外婆一共有四个兄弟姊妹,但是因为那个时代的混乱与医疗技术的落后,外婆的兄长姊妹都先后因疾病早逝了,唯剩她一个人孤单单活着下来了。可以想象目送着至爱的亲人一个个走了的时候,心如刀绞,肝肠寸断。她真的是那样的痛苦、艰难与孤寂呀!但是生活依然还得继续。
外婆是个重亲情的人,她独自一人揽下了她所有兄弟姐妹的孩子,像他们亲生母亲一样,那般慈祥,那么仁爱对待他们。我不知道,那个时候月薪仅仅只有35元的外婆,是如何的精打细算,才能将这一家子养活的?
我曾记得外婆有一本遍布油渍陈旧的草纸本,里面的书页近乎要散架了,有地方几乎就磨得透了。可外婆还是那么珍惜,把它压在针线盒里。草纸上的字迹密密麻麻的,有些模糊不清了。可看的出来,外婆的字体很是稚嫩,其实那样的认真仔细。那里一个记账本,上面清晰记着几月几日,支出,物品的价格,月薪的剩额……有一页纸上依稀写着,白西瓜一分钱,红西瓜五分钱……
这里有一个故事:那个夏天,有着炎炎烈日暴晒着人们的夏天。外公有些事情要办,只得要外婆一个人去买瓜。她当时一心想的就是图个便宜,听说一个地方有红西瓜五分钱,白西瓜一分钱。于是,为了省下多一点的钱硬是要骑到十几公里外去买那便宜的瓜。先是要骑自行车到公交车站,再坐上个几十分钟的免费公交车,还得走一大段的路才得到。外婆一个妇女居然也做得这么艰苦的事儿,她独自一个人跑了这么远,去买几个便宜的瓜。她又热又渴又饿又累,而她的午餐也只是那涩涩的白瓤瓜,这仅仅也只是为了饱腹而已,因为外婆舍不得花那点钱。她得糊口,所以她必须如何去做到勤俭持家,巴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这种生活真是太苦了,但外婆为了供这几个侄子,侄女和女儿上学,硬是拼了命:她开始跟外公一起耕地种菜了。用那笨重的铲子啊耙子啊锄头啊,轮番的理着这块耕地,这一块小小的趣味赋予了重任和重望的小菜地。更苦的还有那挑粪,不仅重得让你直不起腰来,还带着浓烈的臭味。但外婆还是那样任劳任怨的干着,有着洁癖的她一声也没吭。这时候的外婆也像一堵墙要厚实,支撑着这个家,即使外婆是那样的瘦弱。
外婆她是那样的勤劳,什么苦她都往肚子里吞了。记得那年年夜饭,外婆她一个人在厨房里呆了整整五六个小时,里面白烟滚滚,只听见那大锅炒饭时火花爆裂的声音,锅铲敲击铁锅的声音,油花四溅的声音。那饭那菜实在是太朴实了,菜样出了一盘极其罕见的红烧肉,炖了半只鸡,烧了一条鱼,做了鸡蛋炒腊八豆,腌了辣椒萝卜,还搓出了年糕什么的。这过年才有了一顿丰餐,外婆几乎付出了一切。她的眼睛被熏红了,熏肿了,一直流着眼泪。但作为这对丰餐的最大贡献者,她也几乎没吃几口,全让给了侄子,侄女和女儿。
现在外婆早已脱离那样贫苦的日子,她现在已经住在宽敞的别墅里了。但在晚年享福之中,她仍然还是停不下来,闲不下来,把那前院后院料理成了菜园和花园。外婆已经劳动惯了,虽然她的腰,脊椎,手臂几乎已承受不了繁杂的劳务事了。但她总是说:我不劳动两下子,舒活舒活我的筋骨可是会更痛的。放心吧,就这点劳动量……她的身影总是攒动在那片郁郁青青的菜园,或者葱葱茏茏的花园里了。
外婆,你的名字彩霞。外婆呀,你的眼睛中的色彩也逐渐褪色,渐渐浑浊成了混黄。但是啊,你的身边的一切都有着丰富的色彩。你的颜色啊,其实已涂抹在了你的身边,它们像极了天边的红霞,散发着七彩的颜色!外婆呀,你吃的苦,已经幻化成了甜,浸染在你的身边。苦苦的甜甜的,是外婆你的人生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