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同桌作文
上高中后,我们年级经历了三次分班。第一次,分到了22班,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那时候,班里属于普通班,学生们水平参差不齐,大多数成绩平平,当然也有佼佼者。我的成绩在班里排名第五名,我觉得这是对于自己的一个认可。尤其是在两次考试排名后,我稳稳占据第五名的位置。班主任在班里念名次时,提到了我,并且说,我的语文成绩在全年级也是第五名。同学们发出了惊叹的声音,我的同桌也很是羡慕我。我们的位置在最右排靠墙的位置,比较有安全感。一开始分到一起做同桌时,她很文静的样子,看起来好像学习不错。那是心理多少是有一份竞争者的防范意识的,所以,总是看她学习的状态,生怕她比自己更用功。她数学那一科比较有天赋,理科方面较好。我又不会的题总是想着请教她,那时候,数学老师经常布置作业,内容是一本白皮书。我们需要按时把题做完然后交上去。我数学方面水平不太稳定,好的时候能到130分,差时只能100多点。所以,那时候我经常向她借数学大本,看看她的解题思路,然后找找灵感。有时实在看不懂时也会抄上一二。可以说,她在某些方面给了我一定的精神依靠。
她性格比较温和,虽然也有些脾气,但是一般不发作。她有一个由来已久的外号,叫“许仙”。后桌的两个男生有时会针对这点讨论一二,然后她略有愠色的回头呵斥几声,然而,往往最终结果却是在一片嬉闹声中结束。我很腼腆,有时详解别人的书或者文具时,就会先向她借,然后她再别人。我们之间没有发生过争吵,相处的很融洽。
有时晚自习没有老师过来,班里就会一片吵闹声,我们纵然有再大的心气学习,也会受干扰。等到实在无心学习时,我们也会在讲完题后说点别的,说说初中时候的故事。
有时也会讨论下眼下,比如,一会下课后去超市买些什么,或者今天去食堂吃什么饭,回家后看哪个电视剧等等。在22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那是我交流最多的同学了。
后来,分了一次班。出乎意料的是,这次我被分到了实验班。所有的人都羡慕我,觉得能到实验班真是光彩。而当时我心里更多是苦闷。实验班,意味着高手云集,去争一席之地将会无比艰难,何况我所长的初中属于放养型的,和那些重点初中出来的学生比,我自己就觉得矮了一头。我心里是自卑的,我害怕失败,我害怕成绩当上的我位置会拍到后面,我接受不了。那时候我想起了一句话叫“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我不想去那里,心里很纠结。害怕对老师说,会被认为没出息,所以打算就这样苦闷的等着分班的来临。一开始也和别人说了说心理的感受,然而还来不及书橱我的郁闷,就被别人用“有前途,好好学”之类的话给堵回去了。终于我还是支持不住了,向她说了说。她很有耐心的听我说,并安慰到,“启示很多普通班的学生那么拼命学习就是想进实验班,毕竟,去了哪里学习环境会大有改变。难道,你想晚自习总是这么乱吗?”
后来,我终是进了实验班。因为班级里的较远,她也有了心得朋友,而我,为了能不让自己在试验班里排名靠后,更是争分夺秒的用来学习,我们渐渐地少了联系。只是在校园里有时会迎面见到对方,相互打个招呼。我们毕竟不能再向从前那样坐下来分享我们的心得了。
然而,我会记得这个笑容灿烂的同桌,记得那时的日子。记得那是的晚自习,乱糟糟的教室里,仍想着专心学习的我。还有旁边的那个活泼的女孩子,给我单调无聊的生活里增添了光彩。
也许很多年后,我会因为琐事把这些曾经的影子都模糊,但我希望再回首往事时,能够再次收获温暖与感动。也许,我的同桌也会渐渐忘记那些往事,也许,有太多的也许,然而,那一年的时光我们一起走过,那一年的人那一年的事情,有着我们的足迹。
如果你也有一个曾给你留下印象的同桌,一定要把她早早的想起。不要等到时光把人的模样也改变后再想起那么久远的人和事。
我的同桌,这么多年都没有在遇见你。人海茫茫,那还好吗?
那一年的晚风清凉,吹进了有些拥挤的教室,吹起了我的纸卷,吹乱了你的发丝。我忙着按住桌子上的卷子,你忙着按住头发以免失了气质。头顶上的白炽灯凉的刺人眼,我们的皮肤都被照的略显苍白。你说,这是一件法宝,照出人间百态。我说,这是梦想照进了现实。
那时我们眯着眼,过着当下的日子,幻想着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