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作文
山的垃圾总是不能及时清理,恶臭冲天。更可恶的是这里的几个清洁工还经常就地焚烧垃圾,刺鼻的气味弥漫在世纪大道周围,令人作呕。
每次从那里经过都掩鼻屏息的,恨不得飞过去。但是那天经过却没有了飞的冲动,因为没有闻到什么异常的味道,耳边却飘来了一阵悦耳的歌声。循声望去,一个五十多岁的清洁工,穿着桔黄色的工作服,戴着口罩,正挥舞着铁锹捣腾着垃圾。一个黑色的手机吊在胸前,那快乐的歌声就是从那里传来的。一时引来众多路人的侧目。也许大家和我一样不明白:在这样污秽的地方,哪来如此闲情?有时候空闲的时候,他会靠在墙根和着音乐的节拍闭目哼唱。他的投入与陶醉让人甚是羡慕。我也因此记住了许多流行歌曲《传奇》《伤不起》《荷塘月色》《断桥残雪》,有时还有我听不懂的京剧。
令大家高兴的是他来之后,这里的垃圾再没有隔过夜处理,垃圾箱的周围也干净了许多。再去倒垃圾也不会提着脚尖走路了。而每有人来时,他都会主动与人攀谈几句,时有笑声从这里传出。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很快乐的老人。
从此,再没见垃圾箱周围堆放垃圾了。要知道因为垃圾入库问题,那些曾经的清洁工与附近的居民闹过多少矛盾,但都没有解决。而今大家却都自觉了。不仅仅因为老人把垃圾箱附近的卫生打扫得很干净。
后来老人的业务拓宽了,也负责附近马路的清洁,也是一路飘歌。看到他,听着那些不属于他年龄的歌曲,总让人心情舒畅许多。生活的烦恼也烟消云散。
很多时候,我会被自己臆想中的事所困扰,难以快乐。但静下心想一想:我所处的环境比他好多了吧!我的生活比他轻松多了吧!我无需为生计而奔波吧!但我有他快乐吗?一点点的伤痛不满常常无限放大。难寻快乐的踪迹。而快乐有时又简单的让人难以置信。不管何种职业,及时放下得失,少一点欲望,多一点平和,快乐定会像小狗的尾巴一样如影相随。
我们这里有一个快乐的清洁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