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朋友7
有则寓言,说阿凡提担任某州州长时,门庭若市,趋之若鹜者不计其数。一天一位邻居冒昧地问他:“你家整天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你到底有多少朋友呢?”他平静地说:“等我不当州长,削职为民时,我会告诉你我有多少朋友。”
《伊索寓言》中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两个朋友一起在路上走着。前面走来一头熊,路边正好仅有一棵树。其中一个立即爬上那棵大树躲起来,另一个人却无路可走了,只好躺在地上装死。那熊走近他,嗅了嗅他,他屏住呼吸,因为熊不咬死去的人。熊走了之后。树上的那个人下来了,问那个装死的朋友,熊对你说了什么?他回答说:“狗熊给了我一个简短的忠告,对于危险面前把你抛弃的朋友,绝不能与之同行。”
智慧小语:真正的友情也不是在顺境中能得到的,只有在紧要的关头才能考验出真正的朋友,患难之中才能见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