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朋友10
中考前两个月的一个星期天,我在校门对面的书店里转了一圈,被一本书吸引住了,是鲁迅的《彷徨》。我一向很喜欢鲁迅的书,一翻封价,25元,我一星期的零用钱,咬了咬牙,掏钱买了它,大不了这星期勒紧裤腰带,艰苦奋斗。
晚饭后我迫不及待地拿出书,先翻到名作《祝福》,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喂,看什么书呢?这么着迷。”前排的丽回过头问我。“鲁迅的《祝福》,看过吗?”我问她。丽的眼睛一亮,闪出渴求的光。“我可以看看吗?”她脱口而出,又急忙用手捂住嘴,不好意思地笑了。大概,她猜到书是刚买来的,而且我正读着呢。反正书是我的,我什么时候读都可以,不如先给她看吧,免得她尴尬。想到这儿,我慷慨地把书给了丽,丽高兴地接过书,一个劲儿向我致谢。我呢,也毫不客气地说“接受,接受……”把丽逗得笑出了眼泪。
过了几天,丽没来上学。丽的同桌说丽需要回家参加中考,就转学回家了,怕同学们伤心,所以没来道别。我先是一怔,接着便想起了我那本书,早知道会这样,我先看完再给丽,我后悔极了。整个上午我闷闷不乐,在宿舍里,好朋友红问我怎么了,我把事情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她,她什么也没说,只是皱了皱眉头。
晚饭时,红捧着饭盒做到我身边和我边吃边聊。“有件事要告诉你,你可别生气。”她说,“星期三那天我看见一本《彷徨》在你桌上,可能是丽还你的,就先拿起来看了,也没对你说一声。对不起!”说完便从身后拿出一本《彷徨》。不错,就是我那本,贴着防伪封签的新排版。我盯着那本书气得说不出话来。哼!还是好朋友呢,竟这样小看我,怕我不借似的把书偷拿去,现在道一声歉就没事了。我越想越气,饭也不吃了,抓起馒头,一个空投,“啪”馒头进了垃圾筐,回头愤愤地对红说:“别把人看扁了。”红的脸涨得通红,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可不知怎的没流出来。我什么也不顾了,拿起书冲出食堂,心里觉得挺委屈,竟也呜咽起来。从那天起,我见了红就躲得远远的。有好几次我发现她跟在我身后,跟着我走了很长一段路,可渐渐地,她的脚步声又消失了。
就这样过了一周。一天,邮递员给我送来了一份邮件,打开一看,竟然是一本书——《彷徨》,还有一封丽给我的信。信上说她走时忘了还我的书,请我原谅。这是怎么回事?红的那本是哪儿的呢?把两本书一对照,唯一的不同点是我那本书的右下角有一个大写字母y,是我姓名的第一个字母。“真粗心!”我捶了自己脑袋一拳。
拿着红的《彷徨》站在红面前,认罪般地低着头,本想道歉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吧嗒吧嗒往下滴着眼泪。红似乎明白了什么,轻轻地拉住我的手,用力地点了点头。
真正的朋友能够帮你摆脱痛苦,甚至牺牲自己的利益去帮你。哦!红,你是真正的,永远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