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妈妈12
星期六,妈妈买了两条鲫鱼准备做鱼汤,我来看妈妈杀鱼。
妈妈先把鱼摔晕了,不然鱼会乱蹦乱跳抓不住。先刮鱼鳞,妈妈拿着剪刀从尾巴开始刮起,鱼还在妈妈手里挣扎,拼命地甩尾巴。我奇怪地问:“鱼鳞为什么不从鱼头开始刮呢?”妈妈让我仔细观察观察,我盯着鱼看了半天,我明白了!原来鱼鳞都是从鱼头向鱼尾的方向长的啊,如果从鱼头开始刮,鱼鳞很难刮下来。原来是这样啊!
接着妈妈用剪刀剪开鱼的肚子,挖出鱼的内脏,我看到鱼肚子里有两个白色的小气球,妈妈告诉我这叫鱼鳔,可以帮助鱼在水里浮上来沉下去。如果我也有鱼鳔就好了,那我也能自由地在水里游来游去了。我还看到鱼头两侧各有几片红红的鱼鳃,妈妈说鱼是用鱼鳃在水里呼吸的,而我们是用肺呼吸的,鱼鳃鲜红说明鱼很新鲜,暗红说明鱼已经不新鲜了。洗好了鱼,我很快就能喝上鲜美的鱼汤了。
今天看妈妈杀鱼,我还学到了不少知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