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怪老师3
小学生活即将结束,但我永远忘不了我们的“怪老师”——毕传高老师。说起我们毕老师的“怪”,那可是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毕老师总是“杯不离手”,此一怪也。毕老师有一个“身材苗条”的茶杯,据说这个茶杯很有些来历。那是他的一位好友在“天子脚下”——北京城精挑细选,送给他的生日礼物。毕老师可喜欢这个茶杯了。上课时,他常常双手端着茶杯在教室里来回走动,就是节假日去家访,他也要带着那个心爱的杯子,不知道晚上他是不是也要抱着茶杯进入梦乡。
毕老师不仅举止“怪”,说话也很“怪”。毕老师常有“惊人之语”,因此,他的课堂总是充满着惊喜与欢乐。那天,毕老师主讲作文公开课《写一写毕老师》,当他问到“老师的相貌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时,“快嘴婆”李林站起来,大声说:“你长得跟别人不一样,肥头大耳像头猪!”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听课席上的老师们个个都挺直腰杆,伸长脖子,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毕老师。“真是个‘快嘴婆’,说话从来就不用脑子吗……”我不禁在心里抱怨起李林来,并且暗暗地替毕老师捏了一把汗。再看看毕老师,他依旧面带微笑,只见他冲李林竖起了大拇指,不急不缓地说:“你真有眼力!我属猪,发扬了猪的特点,再说,肥头大耳的人聪明,有福气。”此话一出,教室里先是满堂哄笑,继而掌声雷动,大家都被毕老师的幽默和智慧折服了。
毕老师的书法水平实在不敢恭维,但是他教出的学生,人人都写得一手好字,还有几个学生在全省书法比赛中得过大奖呢。毕老师要求我们每天晚上练一页字帖,每周还拿出两节课来让我们练字。但他很少给我们示范,而是让我们对照名家字帖,用心揣摩,自练自悟。时间一长,同学们的字都写得有模有样了。不会写字的老师教出了会写字的学生,你说怪不怪?
毕老师的“怪”远不止这些。你见过不上课的“懒老师”吗?你见过对学生的提问置之不理的老师吗?我们的毕老师就是。语文课上,他总是让我们自学,甚至让我们自己当“小老师”,对于我们自己能够弄懂的问题,他从来不讲,用他的话说就是“从不在简单问题上浪费口舌”。我们自学的时候,毕老师要么去帮助成绩差的同学,要么就坐到后面的角落里,写他的“锦绣文章”。我们班的语文成绩怎么样?那可了不得,每次期末考试,在全镇都是顶呱呱的,每年还有不少同学的作文在报刊上发表呢!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毕老师的“懒法子”会有这么好的效果。
这就是我们的毕老师,一个“怪怪”的老师。但是他“怪”得可爱,“怪”得有“档次”,我们都很喜欢这个“怪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