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怪老师7
我有一个怪怪的语文老师,第一次目睹他的“风采”,我就再也无法把他从我的记忆中抹去。
我的老师怪,怪在他的相貌。他个头不高,胖胖的,矮矮的。虽然矮,却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老师头发已经不多了,只铺了薄薄一层。我估计那些“残兵败将”也坚持不了多久,它们像割草机割过的野草,杂乱无章。他的前额滑溜滑溜的,好像一个迷你型溜冰场,如果再能反射点光,就可以省电了。老师的眉毛很粗,而且又乱,像一个唱戏的,如果这对眉毛配上那双小老鼠般的眼睛,那可不得了。你上课开小差,他的眼珠就会滴溜滴溜直转,浓眉像麻花般拧起。他的嘴巴不算大,但总会冒出诸多精辟的语句。这些都不算什么,最令人难以忘记的是他脸上那块冥顽不化、黑不溜秋的疤痕,比灰太狼还可怕,小羊遇上了,肯定没好果子吃。
我的老师怪,怪在他的年龄。初次见到他,大家都不由猜起他的年龄。有说30岁,有说40岁,甚至有人说50岁……(别惊讶,一开始,我们还真以为他是一位临近退休的老教师)老师的年龄就像是被人蒙上了面纱,面纱下面肯定隐藏着惊人的秘密。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师亲自为我们揭开这层面纱:“同学们,像我今年已经39岁……”老师的话还未说完,教室里就像扔下一颗重磅炸弹,顿时炸开了锅。“怎么可能?才39岁,不像呀!”我心里也默认,本以为他与我爷爷同辈,没想到他居然和我爸爸一样大,不可思议。
我的老师怪,还怪在他的心情。老师的心情真是让人捉摸不透。课堂上,他讲到动情时,那声音高低起伏,抑扬顿挫,一会儿领人冲上蓝天,一会儿又带人坠入山谷。那双手有规律地比划着,身体也有节奏地扭动,活像个入了迷的指挥家,正深情地指挥。只可惜对面不是演奏者,而是呆呆凝视的我们。有少数同学把老师和谐悦耳的读书声当成催眠曲,时不时打起呵欠。这时,老师的声音就会戛然而止,然后,瞬间移到那位同学身旁,冷不防给他来个“河东狮吼”,吓得那人魂飞魄散,魂归教室。不过,你不得不佩服,老师读书的高超艺术,时而高低起伏,时而如丝如缕,时而铿锵有力,或是一个小孩充满稚气,或是一个老人悲哀婉转;或是一个小姑娘柔弱似水,抑或是一个彪形大汉凶悍威猛。特别有意思的是,他有时竟然撅起小嘴巴,摇晃着身子,活像一只小鸭子。正是这多变的音律,引领我们一步步探进这精彩的文本。
我的老师虽然有点怪,但教学有方,严而有爱,我非常喜欢这个怪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