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学生和他的坏老师作文
新年的气息走近了。人们忙碌了一年,也该歇息几天了。爸妈去大街买年货,准备过一个愉快的春节,我也去了。街上的场面用车水马龙来形容,可谓恰到好处。人们手提肩扛,打着丰足的年货在街上行走往来,书市也一样,好不热闹。在前拥后挤中,我钻进了一家书店,买下了一本近期的《课堂内外》。自从我能记事起,我就知道自己是属于文学的,曾经一位语文老师赠诗与我艺海途中―书生,文学路上痴痴行同学也给我以夫子的美冠,虽然有些名不副实,但也可见我对文学的痴迷程度。回到家里,读到了一篇题为《坏学生的天空》的文章,心中有蜜甜的滋味。在我心中沉积了多年的郁闷,仿佛一下给道出来了似的。单说这篇文章,思想深刻,含蓄华美,故事感人至深,尤其是文章的点评更是让人拍案叫绝,也让每一个坏学生都觉得满意。据部分言传家说,爱好文学的人是多愁善感的,在这里我不敢说我善感,但确实禁不住这文章的诱惑。于是接通了编辑部的电话。认识坏老师也算得上巧合,因为我爱好文学,也因为他是《课堂内外》的编辑,还因为他腊月二十八还在加班。和坏老师谈起《坏学生的天空》时,得知文后的点评就是他的大作。顿时,仿佛得知了许多关于他的故事,成了久别重逢的挚友似的。其实,他是不姓坏的,只是因为这篇文章我就习惯了叫他坏老师,我也就成了这名坏老师名符其实的一名坏学生。
二
学校里、家庭中,熟识我的人除了少数都说我是早熟。这也不无道理,或许这就是因为八年的住校生活造就的自立吧。后来我明白了他们眼里并不是我的自立,反倒是对事物发出的感慨太多,以致对社会负面现象的不满,对一切失去了信心的消极思想。有一段时间,我自己也觉得有消极思想的因子藏在我的身上,但也不至于像玉米一样还未到成熟就已经到了枯叶的程度。就算此时枯萎,也得怨愤那劣质的土地和农夫的走失过多。就像我们种植的盆景的枯萎一样,自然也会有人为之感伤并给予精心的呵护。此时,坏老师出现了,他要求我将枯萎的枝叶给褪去,然后定时浇水,我做到了,不折不扣的做到了。时间一天天过去了,那新生的嫩芽的抽出带给我的是惊喜和欣慰。坏老师挽救了盆景,挽救了生命。这何尝不一种洗尘和自豪呢?从此我都得参加晨跑、拉单扛等锻炼。身体强壮起来、生命变得积极了、心态也平静了许多。盆景一天天绿起来,迎着朝露,又开始显示生命了。
三
写了很多文章,在学校这片纯净的空气中自然是刊发不得的。因为高考使很多学生都囚禁起来,致使上高中就分科,分科后又有老师将文理搅在一起比较,明显是看不起我们文科生的。当时,一篇以这种思想为题的文章的面世,便触犯了许多理智的人们,他们声称我的言辞是大逆不道,是玩火的把戏。提及玩火,我又想起了孩提时代,大人们总对我们小孩说一句话――不要玩火!父母严肃的告诫神态,那么让人置疑,生怕自己的孩子玩火烧掉眉毛似的。当时是不大理解这话的意思的。虽然伯父家的弟弟烧我家的茅房已是曾经的记忆,也知道了一些火的厉害,但那些毕竟是多年前的事了,经过十几年的遗忘和演变,谁敢保证今天就不会玩火了呢?弟弟烧了^房带来的指责是没教养、天棒,我的玩火被称为大逆不道,我没有闲情去深思这些词语在这里合适不合适,只是在这之后很少将有些思想穿透于文章之中,所以对我文章主观思想太沉的评论少了,考试作文得0分的机率也几乎没有了。在坏老师面前谈起这事儿,坏老师立刻变得严肃,当着几个朋友的面无情的数落了我一番――人,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特别是写东西的人,要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才能保证自己独立的人格,才能最终不同化于大众,不然怎么去振聋发聩呢?人们将玩火与杀人联系在一起本来就是一个致命的错误,才大逆不道呢?况且火也要人玩,而且现在大多玩火者都是被动的,我看,还多来些玩火者就好了,并且是主动的玩火,越玩越大更是快哉!听罢,我如梦初醒。后来,一直都保持着我独立的人格,每当再次念起无须格言的装饰,无须偶像的衬托时,旁边准有人接嘴我就是我――邱道宏是也。
四
我也读过很多坏老师的文章,他的灵魂有一种锤炼之后的澄清和高贵的忧伤,给我们青春岁月的灵魂以净化和抚慰。发自内心的东西,将被永远接纳和承受,坏老师的话总是那么好听,我也习惯了去认真的听他的。溺于苦难中的人,往往会因为难以承受折磨而颓唐、堕落,甚至嫉妒而仇恨,生活中也出现过走投无路而自杀的,而当我被困惑的时候,坏老师已经告诉我与其泪流满面,不如握紧拳头。要说真正理解文学的东西还在认识坏老师之后,在他的影响下,我的作文大有进展,我不知道这篇文章在别人眼里是优是劣,我现在就将它拿出来,让我的读者朋友来评判,并祝愿远方的坏老师一切安好。忽然想起了什么,于是呆呆的谛视那篇《坏学生的天空》的文章,一段深藏不露的经历岁月磨砺的依然饱含感动的故事印在了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