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作文
放假时,焦校长送给好多老师同一本书:《致青年教师》。我想,它一定是很值得一读的,如果不是很好的书,校长不会在寒假里,这么隆重地推荐给大家。另外,我还想,它一定是关于语文教学某个专业领域里的著作。
迫不及待翻阅,一看,都不是。是一篇篇短小精悍的小短文,随笔,不深奥,很好懂。
焦校长为什么推荐了它?我脑子里一直划着这个大大的问号。但我知道,一定有她的用意的。
慢慢,我才知道。
《不良习惯是哪里来的》一文中写道:“学生的一些不良习惯的形成,原因固然很多,但教师也难辞其咎。”这句话使我想到了很多。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真的是这样,如果老师愿意多花一点点时间思考,教学的效果、效率会有很大不同。上学期,为了解决“孩子做作业拖拉,注意力不专心。”这个问题,我读了一些文章,做了一些试验。
文章的原文我找不到了,大意说,孩子小时候的学习效率非常重要,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某一项作业的重要性,远远大于作业的正确率。孩子小时候,一开始就训练他在某一段时间内完成某一项学习任务,即使正确率达不到百分之百,在以后的每天的训练中正确率也会慢慢提高。因为,刚开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生有紧迫感,有紧迫感,注意力必定要集中得多。
我就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