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肉叉子作文
按照惯例,过了小年,母亲就开始忙着煮肉了,今年也是如此。腊月二十四,我去看望母亲。一进门,母亲正准备煮肉,每年猪头、猪蹄、猪肘必不可少,这也是家家户户过年必备之肉。今年猪肉价格猛涨,母亲所煮之肉比往年数量相对减少了。
母亲见我来了,眉开眼笑,娘俩儿嘘寒问暖,无话不谈。只见母亲拿出各种调料,应有尽有,就我而言,那些叫上名字的,叫不上名字的。她自己配制肉料,各选少许,先装在一个用笼布缝制的小口袋里,再封好口,然后放进有水的锅里,最后把猪蹄、猪头、猪肘依次放进锅里,它们随着水温的不断上升,你拥我挤,卖弄自己胖墩墩的身子。这时母亲拿起肉叉子,来回翻动锅中的肉。母亲告诉我,这个肉叉子至今已经三十年了。
我端详着肉叉子:大约五十厘米长,木柄油亮光滑,叉尖不再锋利,可以看出,使用时间之长。父亲在时,每到腊月,站在锅台前,以娴熟的动作来回翻动着锅中的肉。他走后,每年煮肉的重任就落在母亲的肩上,母亲也和父亲一样,同样的叉子,同样的动作。睹物思人,往事再现。
从我记事起,父亲厨艺精湛。他在时,和我聊起自己经历的风风雨雨。因为当初家庭拮据,他上完初中,16岁便跟着自己的舅舅走南闯北。最初是在山阴县东榆林水库食堂当管理员,闲暇之时,他便在一旁看厨师们做饭。父亲心灵手巧,善于学习,不懂便问,问过之后再实践,日久天长,学得一手精湛厨艺。从此以后,或逢年过节,或红白喜事,他无偿为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做席。席面一上,色香味俱全,令吃者垂涎三尺,瞬间一扫而光,过后回味无穷。大家又赞不绝口,称他为“神厨”。
记的弟弟过一岁生日时,按村里风俗,要邀请不少亲朋好友,而且当地流行请人要吃席,并且“一桌十冷十热”才算全席。生日前天,母亲和父亲两人从早忙到晚,做了八桌席。父亲主厨,母亲帮厨,妇唱夫随。父亲就是用这把极其普通的肉叉煮肉、烧肉、炖肉……同样的肉,不同的做法,在他的精湛厨艺下,变成一道道美味佳肴。
父亲的厨艺在当地有口皆碑,但这是他的业余擅长,他有自己的主要工作一一水利测量员。他重情重义,关系相处好的人请他去做席,他从不拒绝,抽空也要去做。尤其到了腊月,单位闲暇,他除了忙完自己的工作,同事们让他做席,他有求必应。距离近时,步行前去;距离远时,他骑上自行车,车后座挎着当时流行的军用帆布绿包,他便把肉叉用废旧报纸包好放进包里。
父亲从没想过去认学徒。当初,村里有个姓秦的自告奋勇拜父亲为师学厨。常言道“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父亲从没这样想,他把自己的厨艺亳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对方。时至今日,秦叔自己组建一个小团队,邻村哪家有红白喜事,他便带领团队,开车拉上厨具和桌凳上门做席。有次回村行礼,我正好碰上秦叔做席,饭一入口,我明显感觉到这是昔日父亲的味道。席罢,秦叔和我聊起他当年拜我父学厨之事,让人开怀大笑。
童年时过年的记忆永留心中。每逢腊月,这把肉叉子到了大显身手之时。煮肉时,父亲腰围围巾,手握肉叉,灵活自如地翻动着锅中半生半熟的肉,当一面煮熟时,翻过煮另一面,时隔不久,便用肉叉子插进肉里面,检验生熟程度。每次父亲操作自己的肉叉子,就像一个母亲呵护自己的婴儿一样,那么小心,那么用心。现在想起,方觉得一个人不管干什么,只要专注,定能做好!父亲何尝不是这样?每当煮肉时,我总在一旁看着,只要肉一出锅,父亲总会撕下一小块肉,第一个塞到我嘴里,这不仅尝到的是香喷喷的肉,更是浓浓的父爱。
记的我到太原上学前天,父亲专门为我做了一顿红烧肉,肉出锅了:肉薄皮嫩,色泽红亮,味醇汁浓,酥烂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腻口。第一口抿到肉皮,用牙齿轻轻往下纵切,下面一层是肥肉,绝对肥而不腻,再下面一层是瘦肉,入口即化,下面又是一层肥肉,紧跟着又是一层瘦肉,层次分明,又不见锋棱。那是我今生吃的最香的一次红烧肉,因为这是临行前一位父亲对女儿的殷切期望,更是难以言表的父爱。当然,这把肉叉子在这顿美餐上也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今,人去物在,记忆犹在,父爱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