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作文
书香寒假,是我们学校一贯倡导的和坚持做的。放假时,教师人手一册《做有灵魂的教育》之系列丛书,我有幸得到的是《打造有灵魂的班级》这本书。
手捧这本书,首先被它封面的话语——“班级建设其实就是一种班级文化建设,是一种精神的打造,是一种灵魂的塑造,是一种灵魂的‘牵引’,这就要求班主任做一个有灵魂的班主任,铸造一个有灵魂的班级——有正确价值追求的班级”深深地触动和有同感。是的,班风、班容、班貌,反映的就是一个班级的精神风貌,就是一个班级的向心力、凝聚力以及集体荣誉感,归根到底是一个班级的文化素养的呈现,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所在。
反复研读读前任局长毛杰所做的序(总序)“做有灵魂的教育”,很是有共识。毛局长的序分三个方面来阐述,分别是:为什么要做有灵魂的教育,什么是有“灵魂”的教育,怎么做有灵魂的教育。毛局长在阐述时,有理有据,引经据典,分析透彻,说理充分,我十分赞同和喜欢里面的几段文字。分别是:
“早上7点,在路上行走的除了晨练的老人就是学生和送学生上学的家长……周日人头攒动的场所除了公园和商场就是各类补习班……在这样的教育氛围中,学生的确掌握了许多知识,但未必领略过什么是乐此不疲的兴趣、豁然顿悟的快意、悠然心会的体验。”
是的,学生最辛苦,尤其是中学生,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起床,夜晚十一二点钟才睡下;每天总有做不完的作业。学生对于学习,大都不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而是被逼迫的,在学校为老师而学,在家里为家长所学。
“德国哲学家、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说道:‘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是的,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那么树木不仅会相互传粉,繁衍后代,而且整片树林都会动起来;一朵云推动一朵云,那么云儿就会连成片,就会势不可挡。这二者都是其同类相互影响,相互带动。这也就是说,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触动,对其学生本身的影响更大。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也就是一个心灵激荡另一个心灵,一种思想影响另一种思想,一种人格影响另一种人格。
“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着力提升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
是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此,要面向全体学生,要允许学生存在差异。“德智体美劳”,都应重视,且齐头并进,这就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是未来国家的栋梁,他们是要担当重任的,为此,必须从小培养学生爱祖国,爱人民,以及服务和担当的意识。一个国家要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勇于探索与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为此,要想长足发展,就必须要重视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就必须要重视学生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培养,就必须要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教育,更应为生命奠基,成全每一个生命的灿烂,丰富每一位学生的精神花园,这,才是有灵魂的教育!”
说得真好啊!知识不是教育的全部,教育归根结底是培育人的工程,是丰富人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的工程,是提高人的幸福指数的工程,是滋养生命的工程。
翻开目录,看到整本书的内容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角色定位、班级发展、文化建设和师生关系。每个章节,都有多位班主任老师的“葵花宝典”——经验之谈。在这些班主任之中,有幼儿园的,有小学的,有中学的。他们大都是教育同仁中的佼佼者,对工作执着追求,对学生循循善诱,对班级管理上心,可以说是爱生如子,倾其所能,竭尽全力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的。如,吴红霞老师的做法是——润物无声,张方老师的做法是——牵手成长,张宏华老师的理念是——用心聆听每朵花开的声音,李绍华老师的理念是——让小草也吐芬芳,等等,看着他们的做法,为他们点赞的同时,也很庆幸,自己一直以来,对学生也是从不抛弃、不放弃,也是爱生如子,尊重学生的人格,用博爱去浇灌学生的心田,用经典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阅读工程……
掩卷回味,如饮甘露,心田留香;如与挚友促膝长谈,畅快淋漓;如一次心仪的旅程,大饱眼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