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出去走走很久了。
只因想摆脱这城市的樊篱,这一成不变的生活,这灰霾的天空。想体验那种背起背包,融入自然,亲近山水,大口呼吸新鲜空气的感受。于是找到了“非常道户外”,开始了第一次的徒步之旅。
时值三月,油菜花开,向着婺源,出发!
第一站:江岭。早上到达江岭,大堵车,二话不说,一行人下车前进,谁让我们是驴友呢,关键时候还得靠两条腿。进入村口,先是满园菜花,扑鼻生香,沁人心脾,成群彩蝶和蜜蜂,绕着油菜花盘旋飞舞。远远看去,漫山遍野、层层叠叠的油菜花强烈冲击着我们的视觉,人群马上兴奋起来。
上到半山,沿着小水库的引水渠缓步慢行。一座小石拱桥横架渠上,桥头数枝桃花横伸出来,桥下水流清澈,展现的是一幅绝妙的图画,吸引不少女孩在这里留影。
继续往下,穿行在乡村田野的小路上。大概是开展油菜花旅游后,小路均由青石板铺就,方便了游客。油菜花美在成片生长,一颗、一处油菜花确实是很普通的,几片绿叶衬托一朵小小的黄花,绝不能与牡丹争艳,与兰花比雅。就像一个士兵不能进行一场战争,但千军万马、铁甲洪流,那就具有压倒一切的气势!从半山上看去,万亩绽放的油菜花,一层层,一朵朵,灿若彩霞,艳美似锦的绵延于远山。蓝天白云下,层层梯田,油菜花象黄色织染的条纹土布晾在山坡上,在阳光下闪烁,蔚为壮观,从山脚往山腰依次展开,融入湛蓝的天际之间。
穿行在油菜花丛,留连于花的海洋中,你会惊叹造物主的神奇。花田间充满了少男少女的欢声笑语,人与花争艳,花因人而娇,许多爱美女性头戴着花环,纷纷在花田里留下了美丽的倩影。
我们开始冲顶,向第一观景平台出发。经过垭口,从合抱的古香樟树下穿过,看到用稻草扎成的“最美江岭”四个大字。一口气登到山顶,俯瞰江岭,让我们看到了一幅幅水墨画般的江南美景,粉墙黛瓦掩藏其中,呈现出山水相映、遍地流金的独特美景,真是美不胜收。
第二站:庆源。小桥、流水、人家,夕阳西下时我们进入庆源。这是一个典型的南方小镇,一条小溪穿村而过,两旁是错落有致的民居,依山就势,构思精巧,自然得体。马头墙、小青瓦、灰白墙体,色彩变幻无穷,自然和谐。墙头几枝桃花,院内一丛修竹,在不经意间,独具匠心。古宅石雕、木雕、砖雕融为一体,造型丰富,韵律优美。
村口正有一群摄影爱好者在拍摄,模特身着传统服装,那境,那人,让我们似乎一下子穿越到民国。溪边小路上,有两个画家支起画架在绘画,期望他们能妙笔生花。
晚上,喧闹的小村开始安静下来了,巷子里的小酒吧却开始了夜的狂欢。酒吧的红灯笼亮起来了,美酒流水一般上来,行走了一天的旅人们开始在这里放松自己,抛开一切,卸下面具,这里没有城里小酒吧的安静,只有众声喧闹。
第三站:前往晓起的路上。迎着早晨清凉的风,让人神清气爽,心情大好。我们一行人穿行在丛林中,一路上前呼后应,不由想起《西游记》中的一句台词:“大王派我来巡山”,自己就是那小妖。有人欢声说,要把这里富含负氧离子的洁净空气灌装带回去。是呀,山野和城市是完全不同的体验。城市里的公园也很美,假山流水,怪石嶙峋,亭台楼阁,漂亮的花草,曲径通幽,但那是把美的东西集中起来展现在人们眼前。而在大自然中,美要去发现,要用心去感受。这个季节山花烂漫,树叶嫩绿,各种昆虫也活跃起来了,我们可以看到生命的勃发。行走在山顶小道,脚下踩着松软的枯枝败叶,放眼望去,对面的群山尽收眼底,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胸中平添了豪迈之气。路边有不少墓碑,和别的地方不同,这里大概是依山挖穴,所以只见墓碑不见坟茔。不由得感叹,人生苦短,每个人都来自自然,归于尘土,所以活着,过程应该力求精彩。下山途中,清流潺潺,大片的茶园,几户农家,炊烟袅袅,鸡犬之声相闻,老农牵牛从田间走来,仿佛时光倒流。
婺源归来,犹在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