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作文
序
小时候,"父亲"这个名词在我心中是那么疏远,那么隔膜。印象中,他总是那么忙忙碌碌,匆匆忙忙,很少与孩子亲近,甚至不苟言笑。母亲解释说:爸爸出差奔波,太累了。于是,母亲成了孩子们生活中的主心骨,培养,教育我们。对于我们三个难以驯服的孩子,打和骂是少不了的。可也正应了那句老话——"打是亲,骂是爱"。对于母亲,我总怀有一种特殊的依恋。相形之下,我与父亲之间总隔着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我很少或者说简直就不敢与父亲说话。每到非说不可时,母亲就充当我们之间的传声筒:"妈,跟爸爸说……"。遇到母亲心情不好时,回一句:"自己跟爸说去。"我便陷入了极度尴尬的境地。记得诗中写道:"距离是一种美",可我觉得"距离是一种淡漠,一种残酷。"我常常远远地用一种陌生,胆怯的目光打量父亲,思量着:"他到底靠什么力量,让我害怕他 他凶吗 他打我吗 不,一点都不,他甚至从来都没骂过我。"哦,这对童年的我来说,真是一个谜。幼稚的心灵这样想过:也许所有的父亲都要用他们各自的方式,在孩子面前保持特有的威严。嗯,也许,父亲就该是这样子。
父亲在我脑海中的影子是淡淡的,我很少思考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这不得不说是我的悲哀。直到读大学开始,我才渐渐读懂了父亲,甚至于一度产生恋父情结。今年春节,有一个很强烈的愿望——想为父亲写一篇文章,于是便有了这篇《感悟父亲》。
(一)
在十几个孩子中,奶奶最宠爱父亲,因为他懂事,孝顺。父辈是吃苦的一代,也是忠诚信仰毛泽东思想的一代。一次偶翻旧相册,看到父亲十八岁参军时的军装照,煞是英俊,威风。父亲每每谈起部队生活,谈起亲密战友,流露出的骄傲与自豪,足以让我想见父亲当年火热的革命激情。斗转星移,时过境迁,父辈的人生历程对我们这一代已相当遥远了,代沟不可避免地产生。中学时代,有几次,为了一些思想理念问题,与父亲争得难解难分。最后还是谁也不服气谁。曾经很不耐烦父亲的忆苦思甜教育,如今想来,我们真算得上是幸福的一代。
(二)
父亲是属牛的,脾气就像牛一样温顺。他从来不和人"火"。即使母亲冲着他大发雷霆的时候,它也始终忍气吞声,逆来顺受。等火山爆发之后,再采取安抚政策,一切就都归于平静了。
父亲又像牛一样勤劳,任劳任怨。在外忙,在家也总是闲不下来。下班回家,也不休息片刻,就忙开了。大事小事,看到什么干什么。尤其喜好敲敲打打,修修补补之类的活儿。而且特别手巧,能干。什么东西坏了,在父亲那双奇特的手中摆弄两下,保证没问题;一些废弃物,父亲也能魔术般地变废为宝,令孩子们爱不释手。在经济比较拮据的家庭,父亲总能变着法儿让我们感到乐趣与满足。为此,我会对父亲油然而生偶像般的崇拜感。
勤俭为家。对于物质的追求,父亲可谓是少之又少。是属于有吃有穿足矣的类型,而从来不讲究好吃好穿。只要稍加留心,就会发现,每次餐桌上,新鲜的好菜都摆在孩子们手边,而剩菜剩饭似乎成为父亲的专利,父亲还表现出很乐意做涮盘底的工作。家里有什么好吃的,总是留着,放到孩子们吃完。那时,不懂事的我们还以为:大人是不喜欢吃零食的。对此,我还奇怪了很久。父亲也有很大方的时候。每次父亲出差回家的消息都能令我们兴奋不已,因为父亲总不会忘记给我们捎来好东西。让我们一看到他进门,就围着他叽叽喳喳,翻东翻西。
(三)
父亲乐于助人,为人善良,正直,深恶巴结奉承。否则,可能早已爬上高官显位,飞黄腾达了。父亲成为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公认的"好人",也成为不少世故者背后指称的"傻子"。父母善良的品性,言传身教,一点一滴融入我的血液,融为我永远改变不了的本性。我也成为别人眼中的"好人"或者"傻子"。对于别人的评价,我不大在意。凭良心做事,心安理得而已。
不存在丝毫的大男子主义,这是直到现在,我仍很欣赏父亲的一点。我私下以为,这也是母亲嫁于父亲最幸福的一点。父亲很尊重母亲,从来都是平等对话的态度。干家务并非妇女的天职,也用不着分得那么清楚:谁干这,谁干那;谁干多,谁干少。只是谁有空,谁能干,就干。完全是随意,自主的。父母也很开明,很少干涉我的个人选择。"自己决定吧",他们往往扮演的是建议,参考和支持者的角色。在我们家,弥漫着浓厚的民主,平等的氛围,潜移默化为我深层次的思想观念,给我以深远的影响。在工作中,我自然以此来看待与对待学生。
(四)
父亲的爱好不很多,但也不失为有情趣。从我记事时起,我家就接连不断地养过许多小动物,可见父亲的富有爱心。父亲很喜欢逗小孩,越老越天真。那种老顽童的模样倒也颇有几分可爱。唯独有一点是令我们全家不满意的——嗜好喝酒。父亲很贪杯,喝起来就难以自制。酒后胡言乱语,在众人面前丢尽了面子。这常常是母亲挑起战争的祸害根源。每当这时,我们三个小孩只能无助地缩在墙角,心惊胆战地"欣赏"母亲的独角戏——锅碗瓢盆交响曲。父亲则醉得早已倒在床上,喃喃低语,继而鼾声大起,给母亲伴奏呢。记忆特别深刻的一次,有一年大年初二,本该是家家户户欢声笑语,热热闹闹的日子,而我家却为父亲的醉酒事件熬过了一个冷清,惨淡的春节。后来,离家在外读大学,工作,每每写信,打电话回家,总惦记着提醒父亲少喝酒。唉,父亲啊父亲,要是酒能少喝一点,在我心中算得上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人物。
(五)
哦,父亲,外冷内热,感情含蓄深沉,长大的孩子心领神会了。感悟父亲,原来父爱是一条流淌不尽的小河,而我是这条河上远航的小船。
尾声
岁月不饶人,父亲老了。上次父亲来上海看我,匆匆又得回去。分别的路上,看着父亲明显增多的白发,我心头一酸,突然想要买花送给父亲。可一路上没有花卖,又赶着去参加课题组活动,只好留下一个长长的遗憾。
父亲节快到了,请让我弥补这个遗憾,送上最红最艳的康乃馨,深情地道一声:"我爱你,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