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作文1400字
说起父亲大家很自然地就想到朱自清老前辈所作的“父亲”,联想到那如山般厚重的爱、那月台离去的背影。说实话,我没有那么文艺,也没有朱老前辈那般写作功底,我只想透过笔尖的字里行间谈谈我的父亲,我的父亲也是天底下最平凡的父亲之一,他和所有父亲一样,都有一份倾注于子女的爱,只是在我看来那份爱似乎更加厚重、更加沉稳,沉稳得让我有时无法察觉,以至少不更事的我一直没能理解和感受,反则把父亲的那份关爱当成负担,当成一种束缚,也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与父亲变得生疏,变得彼此之间就连刻意的寒暄都很少。
在我印象里,父亲一直是个倔脾气,年少时,我做任何事他都要横加干涉,总是讲一大堆他自认为是道理的道理,加上我年少时的懵懂和固执,对他那些所谓的道理根本从不理会,从背弃父亲意愿出走象牙塔踏上从军路,到后来种种与他背道而驰的行为,似乎让父亲对我的事不再那么关切。曾几何时,我也向母亲提及“父亲变了,变得对我的事情不再那么关切、对我也不再那么关注”,母亲的一句话,道出了真谛:“不是他变了,是你们长大了,你们变了”,也许吧,父爱就是这样,在你成长时,他愿意扮演任何角色,那怕是你心里最讨厌的,在你长成后,他会静静的退出你的舞台。
不经意间,父亲已经五十有五了,我也到了而立之年,也为人之父,有时会静静的坐下来回忆我与父亲的那些事,每每想来,虽然也有和父亲争执的画面,但更多的还是父亲那温馨、伟大的身影。还记得孩童时,父亲为了家庭,远赴他乡,每年回来时总会给我带一些新鲜玩意,记得有一次给我带了一个连他自己都搞不懂是什么的东西,他说城里小孩都喜欢于是便买了回来,后来的几天里,那个东西就成为了我在其他小朋友们面前炫耀的工具,直到它变味都没舍得扔,后来到了城市才知道原来那东西叫“汉堡”,现在想想那时真是…..但再想想父亲,只因城里小孩喜欢就买下了连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在部队的那些年,父亲知道我不愿意听他唠叨,于是就千方百计通过书信向我明理,那时我和母亲可谓无话不说,他又想方设法通过母亲这名通信员向我不时提点,现在回头一想,那时父亲真的为我做了很多。
孩童时父亲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我那时的各种玩具几乎都是出自他手,总感觉他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简直无所不能,随着时光开始慢慢流转,后来我也慢慢长大了,正如所有人都必然经历的那样,随着阅历的一点点积累,父亲的超人形象被一点点推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份青春期懵懂的所谓对以往爱的审视和批判。父亲开始慢慢变得不那么伟大,反倒在某个时候你会觉得他有些惹人烦。可能就是从那时开始因为自己的固执与父亲产生了隔阂,也正是因为那时的少不更事,以至忽略了与父亲的交流与沟通。
时隔多年,虽知道那时父亲是出于爱的理由,也知道现在儿女理当孝顺,可多年来对父亲的疏忽,以至很难有心灵上的触及,直到我成婚当日,那是多年以来第一次认认真真的看过父亲,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从那一刻起意识到父亲在我生命中的位置的,但是我却深深地知道,这份爱的错过我是担不起的。父亲为撑起这个家风里来雨里去,还硬是将我拉扯大了。可是那个超人爸爸却是欲见老了,两鬓已白,那张古铜色的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想起便招来隐隐的心疼。尤其是昨夜妻子告诉我父亲在视频后偷偷看我时,我内心更是泛起了诸多悔恨,后悔多年来一直没能理解父亲那份厚重的爱,恨自己没有把父亲的爱加以珍惜。
现在自己也为之父,也开始理解做父亲的不易,闲瑕时会给老人通通电话,问问身体和近况,但这样似乎也弥补不了曾经那段时间里我对那份父爱的忽略。
有些东西都必须经过时间和岁月才能顿悟,就好像我,因少不更事一直未能理解父亲那份厚重的爱,这么多年来,我慢慢明白,父爱和母爱一样,只是父亲的爱不那么细腻但却厚重,因为他除了把爱倾注于你,他还要撑起这个家、这片天空。最后,也容我祝愿天下所有的父亲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