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可口的四果汤快来买哦。”“外脆内酥的手抓饼快来品尝喽。”只听到一声声呦喝的叫卖声,打破了空气中的沉默。这熟悉的声音带着一点悦耳还有一丝粗犷,来过这里的人肯定都知道,这无疑是泉州有名的——西街!
走在这条道路上,跟在车水马龙的集市上走着,心里的感受相差十万八千里。在集市上,群众的纠纷、卖菜的喧哗,只会让我厌恶这种人声鼎沸、热火朝天的喧闹情景。每当走在西街的小道上,人来人往的人群中夹着一声声谈笑,那卖小吃的主人的呦喝声让我感到无比亲切,使我越发喜欢这里热闹、和蔼的气氛。
这里的一栋栋破旧不堪的老房屋,危危地立在两旁,慈祥的脸上经历了多少的风吹雨打?脸上已有着一道道的皱纹了。一块块的红墙绿瓦,伤痕累累,显得古香古色惹人陶醉。这些建筑物的经历不比我们少,受的苦却比我们多之又多,所以西街拥有着来这里的人给予它的第一个别号——“建筑博物馆”。
西街除了有不计其数的古老建筑物,还有成千上万的美食呢!有着网红“大肠包小肠”的美味小吃让我望眼欲穿;还有那香味扑鼻的羊肉串使我垂涎三尺;接着是那最富有特色的面线糊,让我看得垂涎欲滴……种种美食都出现在这里,有的连别的地方都没有卖的小吃,这里通通都有卖,所以人称第二别号——“美食聚集地”。
西街有着这么多美食,有些人包括我会以为这条街的历史才几十年至多几百年而已,可事实并不如此。翻阅了下资料,才知道西街有着1500多年的历史呢,这不得不让我佩服得心服口服。西街,至今在港外仍是赫赫有名,很多人来泉州都是特意来西街一览这里特色。当然,使西街这么赫赫有名的主要还是被西街怀抱在中间的开元寺里面的——东西塔!
我们快步走进这座建于公元686年历史悠久的寺庙。一进到里面首先看到的就是那块字碑了,全部都是繁体字,好像都是精心雕刻上去的,里面的内容我完全不知道,根本看不懂,就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大雄宝殿内有五尊佛,有正中给人供奉的毗卢遮那佛;还有香积世界的阿閦佛;接着是南方欢喜世界的宝生佛;然后是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最后是北方莲花世界的成就佛,合称五智如来。走出大雄宝殿我们随着步伐来到了西塔仁寿塔,足足高40多米呢,呈六边形的,东塔镇国塔比西塔差不多高3~4米,好比一个是弟弟一个是哥哥,两个人屹立在东西两边守护着这里的人民。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问号,为什么开元寺没有悬挂“开元寺”三个字的寺匾,只有“紫云”两个大字,大照墙还刻有“紫云屏”三个字,这倒让我想到了个故事。
在唐初还没建寺的时候,原是一片桑园,园主名叫黄守恭。为人慷慨大方、乐善好施、有肚量,很讨人喜欢,左邻右舍的人都称他为黄长者。有一日夜晚,黄守恭入睡了,梦见了一位老和尚。老和尚说:“施主积德行善,人称黄长者。见施主有一片桑园,乃吉祥宝地,贫僧欲在此建寺,望施主成全。”这个问题问得黄守恭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回答,想了想,便找了个借口说:“建寺事关重大,如果与佛祖有缘,三日内桑树要能开白莲花,老朽便愿献地建寺。”天大的笑话,莲花长在水里怎会长在桑树呢?老和尚听后念了声:“阿弥陀佛,善哉善哉。”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此时,黄守恭被惊醒了,才发现是场梦。但是,三日内就是第三天早晨,桑树果真开白莲花了。等到第四日晚上,黄守恭又梦到了老和尚,老和尚说:“看来佛祖有意在此建寺,望施主兑现诺言,允许桑园建寺之举。”黄守恭便问:“桑园约有七里地,不知建寺需要用多少?”老和尚随之扔出了袈裟,只见盖住了百亩地。接着,老和尚说:“施主,就这块了。”黄守恭醒后,信守诺言,献出了桑园让和尚建寺。寺建好后,初头名就叫“莲花寺”。现在开元寺就有一棵特别特别大又古老的桑树,入口处上就刻着“桑莲古迹”四字。之所以只立了“紫云”两个大字的寺匾,就是为了纪念紫云黄氏祖先黄守恭献地建寺,现在寺内还有着黄氏祠堂呢!
随着时间的流逝,明亮的天空渐渐出现了一道红霞,我们坐着车,行驶在回去的路上,我抬头望着窗外,回忆着在西街玩时的欢乐,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西街,我们会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