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美好4
在记忆的支流,那个人,那件事,让我永远都无法忘怀。像激流浪花,永远不会停下她的脚步;像一潭碧水,幽静而淡雅;像浓浓云雾,把那清晰无比的天空变得模糊……那个消失在流里的宝石到了哪里?那份遗失了的友谊露珠又到了何处?只是永远,永远地沉睡在那记忆的支流里了罢。可是又有谁能告诉我,遗憾是否真的是一种美呢?
我清楚的记得,那是有一年的夏天,我和我的小伙伴,唐洛彬在小区一棵杏树旁,发现了一颗小宝石。说是宝石,其实就是一颗光滑的小石子,轻轻把它地放在手心里,给人一种清凉的感觉,仿佛置身在凉爽的水下世界;像一潭碧绿的湖水,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泛起朦朦胧胧的,闪着光的波纹。
“洛彬,这颗小宝石,归我好不好?”我小心翼翼地问着洛彬,毕竟是两人共同发现的,我生怕她不会同意。
“当然没问题,咱俩谁跟谁啊?”说着,洛彬还十分“哥们儿”地搂了搂我的肩膀,“不过,先借我看几天行吗?”
我自然也就爽快地答应了。
第二天放学后,洛彬把我约在了小区池塘边的小亭子里。见了面,我俩亲热地坐在一起,聊起学校里的各种趣事。
“洛彬你知道吗?今天我向我的同学炫耀咱俩发现的宝石来着呢!他们可吃惊了,说要明天亲眼瞧瞧哩!我的宝石确实很出色吧!你看的怎么样了?什么时候能还给我?我拿给他们看!”我拍了拍她的肩膀,十分自豪地问道。
“挺好的,再说吧!”洛彬像躲什么一样,把头扭向了另一个方向。
咦?洛彬这是怎么了?回答的这么模糊,不行,我得问问:“怎么了?”
“没什么。”洛彬又一次含糊地说道。我更加疑惑了,扳过她的肩膀,让她直视着我的脸:
“到底是怎么回事?”
“没什么,就是,我一不小心把宝石弄丢了,我不是故意的。”她轻描淡写地说道,轻得就像是那慢慢晕染开来的中国水墨画,不着一丝痕迹。
“什么!怎么丢的!”我“蹭”地站了起来,俯视着洛彬低下去的头,大声地问道,语气里掺杂着愤怒。
“昨天在池塘边散步,扔着扔着,一不小心扔到池塘里了,就不见了。”洛彬的声音越来越小了,但是却没有一丝愧疚,仿佛丢的是自己的东西。
“你这个人怎么这样啊!那是我的东西!多好的宝石啊!被你给扔没了!你明知道会弄丢还那样做,你还是不是我的朋友啊?”我怒火中烧,一条一条数落着洛彬的不是,“你把宝石弄丢了,明天叫我怎么跟同学说?他们该怎么笑话我?这些你有没有想过啊!”
“……”
洛彬依旧低着头,任凭我在那里说她,没有任何反应。我的脑子一下子热了起来,说出了那句我生平最后悔的那句话:“唐洛彬,你不要脸!”
她猛地抬起了头,有那么一瞬间的震惊,随后是那铺天盖地的愤怒。这么多年的友谊了,竟会由于这颗宝石而变得如此不堪一击:“你,你……不就是一块破石头嘛!有什么大不了的!我都说了我不是故意的了,你这个人怎么这么较真啊!我没有你这样的朋友!”
“哼!”
我气愤地跺了跺脚,背起书包,转身就走,决然地没有回头看她一眼。
有的时候,坚定,会筑就一种遗憾吧!
没有想到的是,这竟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
回到家里,我气鼓鼓地躺在床上,反复地回忆着白天发生的“宝石”事件。
我是不是有点太过分了?毕竟那是我们一起发现的。而且……不对不对,宝石已经归我了,她弄丢了就是她的错,况且她连声“对不起”都没有说。没错,全是她的错,我要等她向我道歉。
我就抱着这样的心理过了三天,三天都没见洛彬出现,我产生了疑惑,洛彬这是怎么了?但我依旧固执地放不下自己的自尊去问她,自动理解为这是她的高傲。我更加气愤地删掉了我和她的短信记录以及一切的联系方式。
又过了五天,我才知道了这迟来的真相。
吃饭时,妈妈咬着筷子,憧憬地感叹道:“你瞧瞧人家洛彬家,全家都移民去澳大利亚了,不回来喽!只可惜,走得匆忙,我连他们的联系方式都没留下……”
“什么?”我拍着桌子站了起来,难以置信地看着妈妈。
“你怎么会不知道?那天洛彬不是约你在小亭子里告别吗?”妈妈同样惊诧地看着我,“没事,你不是有洛彬的手机号吗?你俩不还能联系吗?”
我慢慢地坐了下来,梳理着刚才妈妈的话。
她那天是来向我告别的,向我告别的!却因为我突然提及“宝石”事件而愤怒离开。不行不行,我要打电话向洛彬解释,我一定要解释!
我快速向房间跑去,拿起手机,打开了“联系人通讯录”。刚刚打开,我就一下子瘫坐在了地上。我想起来了,我把洛彬的手机号删了!我把洛彬的手机号删了!我把和她所有的联系方式都删了!
我坐在地板上,失神地望着窗外,没有哭。因为哭,是世上最无力的语言。
往后,每次我们全家一起去爬山的时候,我都会爬上最高峰,冲着绵延不绝的山脉大声地喊着:“回来吧!”可回应我的,只有那山谷里逐渐消失的回音,她不会听见我这迟来的原谅了吧?洛彬,祝你幸福。
这记忆里仅有的美好,也会向这回音一样消失吧?或许,这种遗憾也会成为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