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孩子8
有一个曾做过教师的人说:教师这工作是少有的净土,如果能在光荣感之余再多点幸福感,是值得一直干下去的。而我,正是因为这样一种幸福感而决定永远做个快乐的“孩子王”。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用阳光的人性来启迪阳光的人性,不管我们个人遭遇如何,一旦我们与孩子相遇,我们就要把内心的阳光传达给他们,从而启发他们阳光一样的心灵,给他们奠定阳光人生的基础。今天我们的教育注重的是根基教育,好比一株树苗,在树苗长成参天大树的过程中,我们教师应该做一个呵护幼苗的天使,让其在明媚的阳光下,把根深扎大地,汲取养分,激扬生命,幸福成长。学生成长的过程同时也是教师成熟的过程,在不断地磨练中师生共同提高,展翅飞翔。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用温润的心灵交融稚嫩的心灵,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我们应该用爱的肥料来呵护,让孩子感受到来自教师的深切关爱,而不是惩罚。还记得我班的魏兵刚入校时的模样:每天早晨在学校大门口紧拽着妈妈不愿进学校;在教室里,他总想方设法编理由回家,大哭大闹吵着要回家。刚开始,我们用软招对他连哄带骗,可结果他逃学的念头更强了;张老师也曾想尽方法阻止他离开校园,却被恼怒的魏兵抓得伤痕累累。我们静下心来全面地分析了原因:一是可能家长过分溺爱导致孩子对家长依赖过甚;二是小学的学习生活节奏快,约束多,魏兵无法及时适应;三是可能与他自身有一定的关系,魏兵需要的是亦师亦母的教师。我们深深感到自己必须找机会突破眼前的这个瓶颈。要改变魏兵,我们必须走近魏兵,走进魏兵的心灵。机会来了,一天早读时,教室里闹哄哄的,魏兵的笑声尤其刺耳。我走进教室,笑眯眯地问:“哪个小朋友笑得最响,我就打他的小屁股作为惩罚。”孩子们都愣住了,魏兵也愣住了,魏兵忐忑不安地走向了老师。此时的魏兵是最单纯的最忠厚的,他把自己的小屁股微微撅起,等待着老师……可是,我俯下身子,眼睛紧紧地盯着魏兵,我伸出了手在魏兵的小屁股上轻轻地摸了一下,然后搭着魏兵的肩膀笑着对他说:“这么可爱的小朋友,老师喜欢都来不及,怎么舍得打呢?”魏兵被震慑住了,他在老师的眼睛里看到了真诚和怜爱,而老师在魏兵的眼睛里却读到了理解和感动。那一天,魏兵没有闹着要回家。在我和张老师的关爱下魏兵终于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如今的魏兵已经成为了一名能自己进校门,认真完成作业的好孩子。我深深的感觉到真正投入的教一次,忘了自己,用我们最真情的语言来感动学生,用温暖的话语来安抚幼小的心灵。让学生占据你的心灵,回想起来内心暖暖的。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懂得教育是一门慢的艺术。张爱玲说:“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每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的弯路,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炼出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学生是在不断错误中成长的,在学生犯错时,教师要学会宽容的“再等一分钟”,从而拾捡到那份家有儿女般的幸福。
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磨难。在抱怨周遭世界的同时,更应该释放自我人性的力量。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世界,但我们可以举起心灯照亮自己,走出伤感的自我,走向阳光的自我,同时也能感染孩子的心灵,让他们坚强的面对生活的挑战。点燃我们的心灯,点燃我们人性的力量,我们就能在日常教育生活的琐碎与平庸中找到幸福,当我们这么做时,感受到这种幸福时,跟别人的评价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我们每天辛勤劳作,也许没有谁会在意我们,但我们自己在意,我们生命的力量来自我们的内心。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灵的国王,心灵总有一个声音在跳动,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路在远方,我在路上。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我心灵的牧歌。20xx,灰了,亮了,走了;20xx,来了,绿了,红了。在这,我虔诚地为我们祈祷: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让我们和孩子在爱的海洋里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