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作文
小时候的记忆时常想起,回忆起来酸酸的,发霉、带土的瓜干就是小时候的干粮,不想吃也得吃的滋味很不好受,父亲赶着星星,顶着月亮,每天扛着辘轳的辛劳记忆犹新。学生的我目睹了上级检查生产队晚上劳动,队长安排社员在地头锨把上绑上灯笼,坐在地上晃动锨把像劳动的样子,历历在目。
比起邻居的日子,那个年代父母的日子也算扎实,每年的秋天下来萝卜、辣疙瘩时,母亲咬着牙去姥爷家借几块钱,填满四个咸菜缸,以备来年春天青黄不接,没挨饿的滋味就是靠这四个咸菜缸,熬到小麦下来,每人才分到几十斤,擀顿面条算是下来了小麦,根本舍不得吃,有的用1斤小麦更换1。4斤瓜干换着吃。
69年二姐奔着姐姐去了东北,我留下了二姐要我送没送的遗憾。殊不知姐姐的境遇更不好,十九岁的二姐去了很难回,思维不敏捷的姐姐知道二姐病了不去医院抢救,经济、愚昧的缘故导致二姐发烧至肠穿孔,姐姐用揉肚的办法直到二姐死去。那年代医院是贵人的地方。我也不想多怪罪姐姐。回忆、想起二姐来心里多少有点怨恨。
三姐比我大四岁,从小就很聪明,为父母过日子立下了汗马功劳,时刻鼓励父母做邻居们做不到的事情,因此,吃的虽然不好,但没挨饿。七九年秋天,三姐带领全家大胆的检、拾生产队包干到田收后的庄稼,从那开始家庭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我以后娶媳妇打下了坚强的基础,记忆中的土墙、门楼焕然一新。
三姐带领全家收坡,收了足有两千斤玉米粒,彻底解决了粮食不够吃,垒院落、门楼的资金问题,这是特殊时期奴隶翻身从小记忆吃不饱的一次革命,这一行动也着实大胆。据后来和老大队书记在一起议论这件事时,原来多亏了我是新提拔的团干部,大队的干部告状多次了,老支书的阻拦避免了游街示众的风险。
三姐、母亲、我磨豆浆,做的豆腐起初父亲卖,第一次父亲推着小木车不好意思出门,那年代人们没做生意的观念,怕人笑话,真的难为了父亲,就只知道下苦力,父亲卖豆腐不在近处,大半天的时间。换上我专门在近处,用送福的话语、豆子、玉米更换的办法送货上门,计量是没人看秤的,我的信誉也到现在。
八零年的春天,院落都是红砖,那年代,老远就很夺目,说亲已不成问题,娶媳妇的资金无着落,三姐、母亲的建议做起了豆腐,这在当初的决策,也是非常了不起,所用的石磨、等工具和现在建工厂的干劲差不多,豆腐渣白赚养猪,每个豆腐利润三元,吃的是玉米饼子,在当时有种小康的感觉。
八零年的冬天,我被大队推荐团支书,自我感觉良好,带着美好的理想扎实的工作,工作不断的推陈出新,几年的时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青年干部,东营市新长征突击手,广饶县杰出的团干部。连年参加大王镇政府经商致富的鼓动会,我感到了时代的节奏,虽然搞了小打小闹的胶管加工厂不成气候,过日子到管了用。
73年家里翻盖房子,父母抽烟天天熬夜到黎明,我朦胧的睡意中父母的唠叨:资金、檩条、窗户、砖。眼睛模糊了算来算去钱就是不够,最后定盘的是母亲,决定檩条从大舅家借用(大舅在天津,当时的情况很难向娘家人开口)砖是三姐她们扒的坟砖,麦草是大姐、二姐、三姐生产队干活中午不回家割得草换回的,回忆往事值得家人感动。
我从小就唯有哥哥而骄傲,感觉很自豪。父亲论死理、光知道卖力气干活,说话不圆滑,因而常常受到挤压,因此,我知道有哥哥的力量。姐姐的缘故哥哥十六岁闯荡东北9年,后当兵回家,盼望的哥哥终于团聚,紧接着是结婚分家的结局。从哥哥婚后三天和父母说话嗯、俺的对话中,我的情感是亲哥哥不亲了。
我长大了,结婚了。和哥哥的来往几乎没有,我没有得到哥哥、弟弟的那份情意。其实哥哥也不容易,那年头结婚分家分的东西可怜,可是父母也是六十岁的人了,不可能把精力都放在大儿子身上,这样贫穷造成的儿子、父母之间有了深深的代沟。哥哥的自私,计较、不实情、说大话的基因真不知遗传的是那代人的。
我的大家庭观念很强,做事的原则把小事干好,办法用好,和人不计较、敬老、养老我都努力做到了。因此,贫穷、性格原因不走动的父亲兄弟四个,经过我的努力,也都走到一起来了,叔兄弟七个关系自然也好起来了。大家庭经过了婚丧嫁娶,我们团结一心,把不和睦的纷乱家庭成为了最和谐、人人羡慕的大家庭。
人都是这样,父母在的时候不觉得老,真的有了疾病甚至绝症时才知道醒悟,我也一样,97年父亲得病误诊肺癌的时候,我猛然间后悔没有孝敬好父母,虽然平时做的不错,但没经意的去做,从这时候我彻底的觉悟了,鸡蛋、奶粉,鲜鱼、老母鸡,结果是饮食害苦了父亲,高血压吃鸡蛋过多的原因眼睛有点不清。
经过多年的拼搏,我的日子逐渐好起来,渐渐的超过了哥哥,这也是三姐大家的愿望,我不记哥哥没弟弟的前嫌,主动联系哥哥,他不用花钱多看看父母就行,结果哥哥马虎做到了,借钱,贷款、我主动给钱的事也接着来了。为父母掏钱我很舍得,在父亲的最后的三月,哥哥、三姐、妹妹都付出了儿女的那份孝心。
父母一直跟着我,我从没有兄弟两个父母轮流的概念,97年,父亲重感冒在家打针一直不好,去医院检查,确诊肺癌,马上告诉哥哥,从没有问过父母的哥哥第一句是:你早干啥来,来东营检查吧,虽委屈为这句话也很安慰,结果是肺结核。那时候哥哥的日子很好,许诺的百分之八十,我拿百分之二十始终没兑现。
xx年,经过我多年的打拼,单位终于给了一套90房子,这在当时的农村是不得了的事。离开父母前,我把院落、室内重新的装饰,买上冰箱,虽然鱼肉菜填的满满的,但也感到老人有东西也不会吃的境况,那年父亲78、母亲76岁,xx年的大王菊花展,在父母很不愿意情况下,我把父母接到了楼上共同的生活。
xx年把父母接来后,首先和父母见见大海到了青岛、北京天安门、故宫、长城,往返北京都是坐着飞机去的,三姐也一同照顾,当我背着母亲上天安门城楼时,感动的警卫破例开了专梯,整个天安门广场基本是背着母亲走过的,终于圆了父母从小没见过的大海和北京。回家来我和三姐都累得不得了,多年的梦圆了。
让老人旅游的愿望实现了,小家庭的温馨也不能忽视,xx年转而和妻子孩子们青岛、北京不同时间分两次旅游,我辛苦点换来的是家人的快乐,偶尔的浪漫,给小小的家庭带来了温馨,也是我创业路程中对家的依恋和眷顾。一个家,一个男人,虽然辛苦、拼搏,家带来的永远是温馨、快乐、幸福的港湾。
对父母再好,老人也不愿意困在楼上,几次要求回家到不愿意回家,这是身体的演变,老人也是聪明的,知道离开我生活就不那么方便了,xx年前因我住五楼,我就安排父母住在和妹妹一个小区的二层楼上,xx年后父母陪我搬到了160平方的一层楼上至今,有妹妹的感觉真好,配合我孝敬了老人,妹妹也是好样的。
孩子长大了我才知道,从小给予孩子灌输的思想,长大了会根深蒂固,不管儿子、女儿都是一样,以至于和他们的爷爷、奶奶互相关爱、融为一体的生活其乐融融。做人、做事、爱心、报恩的那份孙辈情在我的家里开花结果,把本来平常的事情做得有一个好的口碑,看似平常的事情做好了,这就是人间的那份爱。
父亲离去的那天,两个弟弟,外甥、孙子、孙女、侄子、女儿女婿、儿子二儿媳二十几人在眼前,88岁的父亲在xx阴历十月初九下午四点十五分,我抱着、呼唤着、父亲点头离去的,遗憾的是大孙子不在家,哥不想实现父亲的愿望和大嫂一直未送父亲的阴影时刻缠绕在我的心头,我领悟了哥是怎样走下坡的缘故。
母亲如今糊涂了,但她永远是我们的母亲,而且是伟大的母亲,当年把尿我爷爷的品格今天得到了回报,母亲该感到满足和自豪,自己前半生的不足都有儿女的尽孝来弥补,即是外甥,孙辈,儿女们,都把母亲作为至亲,彻底改变如今老人无人管,不和儿女同吃住,脏兮兮的境遇,勤劳先走的父亲放心吧。
孩子们大了,懂事了,家里的故事除了亲身体会,那就是言传身教。任何时候都要自尊、自爱、自强、拼搏,你才会永远是最棒的。这些还不够,做人要有起码的爱心。有感恩的心态,含蓄的话语,执着的精神才会让你走在成功的道路上。恩师难忘到永远、路在脚下任你行。
在外八年的侄子回家了,哥嫂人情懂的少,孩子对爷爷、奶奶很少亲近,从走前强壮到回家来的爷爷离去,看得出侄子并没有多大的痛楚和反应,在看过了奶奶后,就杳无音信了,就别说先到坟头上烧纸告慰爷爷已回家和陪奶奶的事情了,三十五岁的年龄,该有的传统、敬老的思想,我隐约感到的是未变的失望。
有父母的感觉真好,老年的确是负担,但责无旁贷。我们把对孩子的关爱留出几份,父母就会很大的满足和幸福,父亲长期的保健、就医、生活、卫生、母亲瘫痪在床三年,长期保持床上、室内清新,确实考验了儿女。每当给母亲做上可口的早餐、买上蛋白营养身体,洗澡,洗尿布,心里就觉得十分自豪和充实,但愿母亲活到八十八,这是儿女的愿望和期盼。
直到今天,我为家人和父母的付出无怨无悔。父亲的艰辛,母亲的伶俐,三姐的智慧,妹妹的辛苦,身体有病的姐姐有时也伺候着母亲,细想起来时刻感动着我的心灵,。现在,只有把他们对大家庭的付出,当成自己的动力,当家人遇到困境的时候,我定当相报,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