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慢慢成长作文
人们都说,孩子是最纯真、可爱,无拘无束的。他们的世界极其简单,既没有忧愁,也没有悲伤,只顾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尽情享受父辈们的关爱、呵护。时光匆匆从无忧无虑的欢笑中流逝,我们也在慢慢的成长,从懵懵懂懂中渐渐获得知识、学得礼仪、懂得关爱……。
和外婆共度的时光是我最珍贵的记忆。父母为了家人能有更好的生活而离乡背井去了远方打工。由于不能时刻享受父母的呵护,外婆视为我她的掌上明珠。每当我有一丁点困难,外婆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我的身旁,外婆成为了我生活中最大的依赖,也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我也仿佛是外婆的所有,是她的整个世界。就这样,我在外婆的百般呵护下渐渐长大。我以为这一切便是我生活的全部。渐渐地,自己知识丰富了,社会知识增长了,而小伙伴却远离了我,说我什么都不会,只会在外婆地呵护下长大,说我是外婆的“寄生虫”。在小伙伴的日渐远离中,我慢慢感觉到自己是多么的卑微”。我总也想不通。在他人的眼中我只是一个一事无成的黄毛丫头,是温室里的小花,只是别人的配角。我在外婆与同伴的眼中的天壤之别让我感到委屈不满,我流着泪问外婆:“这是为什么呢?”外婆轻抚着我的头,指着窗外说:“好孩子,你看!池里那绿油油的是什么?”“荷叶,还有一些荷花呀。”外婆语重心长的说:“对的,你知道吗?当风雨来临的时候,荷叶为花遮风挡雨;当烈日无情暴晒时,它为花挺身而出遮住骄阳。是荷叶的呵护,荷花才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而你就是外婆想要保护的小小的荷花。”我含泪望着两鬓斑白的外婆,望着她眼角微翘的鱼尾纹和那慈祥的面容,似懂非懂的笑了。外婆又默默念叨着说:“总有一天你会懂的。”
岁月无情的流逝着,人和事也在不断的变换着,外婆脸上的皱纹更加深了,腰身也不再如从前挺直了,行动变得更缓慢了,精力也大不如从前了。我也日渐长大了,成天像一只闲不住的小猴子,在外婆身边活蹦乱跳的。外婆时时坐在一旁久久凝视着我,时而莫名发呆、时而眼角噙着泪花,时而眼神空洞,时而又充满希翼。但脸上始终充满微笑。当我突然间看到外婆不小心掉落的泪珠,我惊讶地问外婆:“你怎么流泪了呀,你不高兴呀?”外婆说:“傻孩子,外婆看见你慢慢长大,懂事了,外婆高兴哪。”
阳春三月,我再有几月我就读小学三年级了,外婆在亲戚家挖回两棵血橙树苗,带着我一起把它们种在我家屋后,外婆教我松土,挖窝,放苗、浇水……我每天放学时,外婆都要硬拉着我去看树苗的长势,给我说如何给树苗除草、施肥、浇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两棵树慢慢长到同我一样高了。
弹指一挥间,迎来了我的初中生活,书山题海整日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尽管我每天用了十二分的努力,却怎么也无法达到爸妈对我预期的理想成绩。我觉得无论自己如何努力,却总不能如愿,从而渐渐变得沮丧,甚至有些自暴自弃。外婆看到这一切,心里也甚是着急,在我每次冥思苦想做题时,外婆总是默默站在我身边搓着手,还不时踱来踱去。那么迫切想要帮助我却又那么无奈无助的外婆,只能适时说上一句:“丫头,尽力就行,不着急。”父母几年回来一次,我都有些记不起了,寄回来的钱也更少了,生活上的压力也更大了。外婆做不了重活,夜夜时不时咳嗽。外婆开始教我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教我凡事尽力而为。我也感觉到了生活过程有多少的无奈、辛酸、艰辛、不易。
繁忙的初三学习生活,我终日做着似乎永远也做不完的作业。“丫头”,外婆熟悉的声音从屋后传来。我一惊,以为外婆摔倒了,匆匆跑去。满头白发的外婆佝偻着身子站在在血橙树下,尽力去剪下树周围的红红的血橙,这两年我差点忘记了它们,居然长到比我高出了许多,还结出了这么多的果子,我高兴地跑去同外婆一起采果子,我们快乐地抱回劳动成果品尝!“哎,好酸呀。”外婆说:“来,吃这个。”“真甜!”“一棵树上的果子怎么会是这么大的差异呢?”我无限期望地望着外婆。外婆告诉我说:“我一年四季给树苗施肥、浇水、修枝,悉心照料,就象照顾你一样!你看,结出了这么果子。长在屋后这两棵树呀,一面接受不到阳光的照射,这面就枝少、叶稀,这面的果子就会更酸,阳光充足那一面的果子枝繁叶茂,果子就更甜。所以呀,人的成长也一样,这“施肥、浇水、修枝”就如同老师教你知识、教你做人、教你成才,学校和社会就如同阳光,只有这样才能健康成长,才能结出自己一生甜甜的果实,在学校里要多积累知识、多学习文化来充实自己。要接受阳光照射,努力朝着阳光的地方生长,凡事积极向上。如果只躲在阴暗的阴影中,又无“养料”的滋养,就只有像这酸酸的果子。
外婆习惯性的抚摸着我的头,眼里充满期望。我一下就明白了,没什么文化的外婆却给我的人生指明了方向。我坚定地走向我的书房,我知道我会在他们的引导下慢慢成长,迎着阳光健康成长,走向成熟、走向希望、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