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快乐10
仿佛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从雨后的沃土中蓬蓬勃勃地钻了出来的春笋,不经意间,我已是12岁的小大人了。从牙牙学语的小孩成长为脑袋瓜子里有许多知识的少年,慢慢的,我发现自己真的长大了,懂事了。在一次次的尝试和体验之后,我深深体会到成长中的快乐。
快乐无处不在,它如同精灵般陪伴着、守护着我。学校操场上和同学一起打乒乓、做游戏,是那种最平凡、朴实的快乐;放学小路上,和伙伴们一道披着残阳的余辉聊着,走着,自然也是无比惬意的;晚饭过后与父母谈谈学校中的趣闻,更是感到无比的舒心。对我而言,快乐是生活的一半,它是心态的主使者。几年来,我养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当路过门前的石柱时会和它比一比个子。石柱背上被我用花花绿绿的粉笔涂满了半截,每看一回,我就觉得很自豪——我已经长这么高了!每当发现比原来粉笔画下的痕迹高一点儿时,我都会兴奋地拍手,我长高了!我长大了!我常常兴奋得一整夜睡不着觉。也许不是因为我的个儿长高了,是因为我长大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阅历和见解也渐渐深刻而多元化了。我沉浸在书的海洋中,也过着令人神往的快乐生活。在书中,我常常看见莎士比亚、大仲马、小仲马的身影;也常和鲁迅、巴金、老舍对话。捧着一本心爱的书细细品味,那种快乐生活令人陶醉。每逢取得好成绩,心中总是满怀欣喜,我为付出劳动而取得收获感到非常欣慰,更为自己无比骄傲。
成长使我摆脱了幼稚,逐渐走向成熟;成长让我从小肩负起责任,把我带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当然,在这个争强好胜的年龄伴随成长的绝不只是快乐,往往还有烦恼。
自从升入六年级,朝夕相处的同学逐渐有了细微的变化。往日的伙伴渐渐变得冷漠起来,昔日密友之间也有了一层隔阂。当你他人时,受到的并不是朋友的祝福,而是她的嫉妒;当你比不上她时,受到的也不是朋友的安慰,而是她的嘲讽。我和同班的一位女同学从小就是推心置腹的好朋友,六年级后,班里几个成绩优秀的同学都把目光投向了杭州市外国语学校,我们成了竞争对手。我本想,这不足以影响我们的友谊,但相处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她变了,从前大大咧咧、常把笑容挂在脸上的她渐渐少了许多知心话,变得尖酸了。我常常很茫然地摇摇头,为她已不是从前的好友而失落,而惆怅。
烦恼不光在学校发生,在家里也时常出现。每当考试过后,父母总是看似不经意地问:“考得怎么样?”当我骄傲地回答考得不错时,他们已不年轻的脸上拂过一片灿烂的笑容;当我低声回答考得一般时,父母总是怏怏地长叹一声,似乎名校已离我远了一大截。看着他们为我操心,我感到了一种莫名的压力。
升学考试将近,家长常把升中学问题挂在嘴边。父母辛苦把我拉扯大,就是希望我能有出息,他们还不辞劳苦地为我买来课外习题,对于这些我十分感激。但我又十分无奈,毕竟,每天面对那一叠厚厚的,怎么也做不完的辅导习题,心里很不是滋味,更有一种被束缚的感觉。唉!
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人曾把成长中的快乐与烦恼比作一组平行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生活同时充满着这两种元素。但我期望,有一天,平行线能变成相交线,在它们交汇的那一天,快乐能覆盖过烦恼,烦恼也变成一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