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快乐6
或许我的童年就是那几颗中的一个吧,我想。
童年的记忆好像阳光下的肥皂泡,飘忽出慑人心魂的绚丽。就像年幼的毛毛虫永远不会了解它将面临的痛苦。
直到它开始吐丝的那一天。
或许就从我懂事之后吧。幼儿园时画画得全国一等奖是第一根丝,钢琴考级成功是第二根丝,当选大队长是第三根丝……奥数竞赛一等奖是最粗最长的那根丝,编程竞赛一等奖是最灿烂的一根丝……日历一页一页撕下,时间一秒一秒落下,就这样,我一天一天织起了一张不属于我却囚住了我的网。
直到现在,它结成了一个华美的茧。
被自己吐出的丝裹紧的那一刻,我突然万分恐惧。呼喊着,挣扎着,却只有烦人的安静徘徊在我眼前。仿佛小时候做皮试,细细的针头挑起薄薄的一层皮,注入疼痛的毒素。恐惧就这样被注入了不谙世事的小毛毛虫的身体。
初三的生活让我窒息,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硝烟让我喘息不已。我麻木地上课,记笔记,偶尔瞥过眼去看看那个“瞌睡大王”是否又在拿自己的成绩开玩笑。放学路上仰着头背概念,不小心撞到路人本想说的“对不起”却脱口而出变成“Sorry”。我落荒而逃。黑着眼圈继续做题,钟声已经响过12下还不知停息,桌上温热的牛奶给冷寂的屋子带来最后一点暖意。只能在抬起手揉眼睛的罅隙间作一番短暂的思考。
不想往日的成绩竟铸就了老师所谓的“好学生”的标准,“聪明”、“天赋”竟成了缚住自己的惟一桎梏。毛毛虫应该也不会想到吧,自己玩耍时吐出的丝,竟编织出长久的痛苦。
但是我已经没有逃路了,要么在茧中暗自积蓄力量,耐心等待冲破禁锢的那一瞬间;要么,很简单的,在这个厚厚温暖的茧里永远沉睡。我不是一个不求上进的悲观的人,因此我选择前者。你知道你选择的是什么吗?我问自己。我当然知道,我选择的是清冷漫长的孤寂,是没有尽头的黑暗,是撕心裂肺的痛苦。但同时,我选择的是羽化成蝶的美丽,是随风起舞的翩跹,是璀璨炫目的永远!我努力努力再努力,不停地做练习,不停地思考。我开始积极跟随老师的讲解,开始见到每一个人都赠与他或她一个温暖的微笑。
因为我知道我必定会成功,这点辛苦又算什么呢?
缜密的茧出现了一个小小的破洞,我期待已久的时刻就要到了!我努力将头向外探,痛彻心扉,但我没有放弃。想象着有朝一日光芒四射的样子,我慢慢享受着生命磨砺的痛苦与快乐。 我就快要摸到成功的手指了。你看,我不是又钻出来0.1毫米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