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快乐9
琴,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一种深受广大人民喜爱的民族乐器。优美的《蝴蝶采花》会让你的身心得到全新的释放和体验。如今,在这钢筋混凝土的大都市里,不少人迷茫着,一曲古筝或许能让你茅塞顿开。
古筝的境界是许多人所向往的。绿水青山,鸟语花香,在这种环境中弹奏出优美的乐曲,我想无论是谁都会陶醉的吧!古筝讲一个字“静”,无论是弹奏古筝还是聆听古筝演奏,安静的环境显得非常重要,只有安静的的环境,演奏者才有可能达到“琴人合一”的最高境界,把自己对自然、人生及灵魂深处的感悟融入到乐曲里,通过琴声传递出来,与听众引起共鸣,没有良好的安静环境,听者也不会深刻理解演奏者对乐曲的解读,聆听乐曲其实就是一场心灵深处沟通的过程,所以才有古时的伯牙和子期的高山流水觅知音,古时的古琴与古筝亦有仙曲同工之妙。这需要我们现代人深深探究才会理会其中妙处之一二。
我从小父母就让我热爱琴棋书画,我也谈不上精通,只能是略知皮毛。通过学习之后,我对生活的看法改变了许多。之前我喜欢热闹,可是现在的我不但不爱热闹,反而更爱安静了,喜欢那种在静静的环境中聆听天籁的感觉,感觉那是对自己心灵的一种洗涤和升华。也喜欢一个人走在小路上思考自己的事的那种感觉!琴,在我迷茫时,是一颗给我指路的红星;琴,在我疲倦时,是给我安全又舒适的港湾;琴,在困扰时,又像一位指导我迷津的老师;琴,在我开心时,又像一位知心的朋友,可以和我一起分享喜悦。琴,在我得意之时,有时又像一个警钟,提醒我不要太得意忘形。所以,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在我的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古往今来,介绍琴的书籍数不胜数,在古代,人们有时也把弹琴当做消遣和一种慰藉,当做一种娱乐的活动,在一些武侠书或武术里甚至把琴当做了武器。“琴,棋,书,画,”这个词中“琴”就占了第一位,而“琴”在古代又是衡量才子,才女的非常重要的标准之一。
由此可以看出古人对“琴”推崇的程度。琴有时似春雨,滋润着人们的心田;琴有时像夏日的太阳,粗犷而又有些热烈;琴有时像秋风,习习沁人心脾;琴有时如冬雪,寒冷却有梅花的衬托。琴有时更像薄雾,朦朦胧胧中却更有一丝神奇。琴虽不能占据我的我的全部空间与时间,但却能长住我的心灵,让我感受到另一种生活,另一种的快乐和美好。享受琴韵,享受生活,享受成长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