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成长作文
孩子的成长如雨后的春笋,是非常迅速和生猛的,不几天给人以很大的变化的。虽然,他们看似静悄悄的成长着,那知他们内心的动荡是我们所不可想象的。那么,我们就要在陪伴中关注孩子的成长,仔细观察孩子的一言一行,揣摩孩子的想法,好好地认识和了解孩子。尤其,是青春期时段的孩子,他们的内心显然比我们想象的要成熟,但是,我们还是要多和孩子交流的,因为,在这个容易出现亲子关系矛盾的特殊时期,交流和沟通——处理矛盾的预防针。
提到青春期,我们脑海中会出现叛逆、抗争和反抗的词汇;不过,也有的家长要说,我家孩子没什么特殊表现的,根本没有出现顶撞、冲撞和出格的行为。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谈的是青春期的孩子没有什么过激行为,难道没有逆反心理吗?
不是的,青春期的孩子心理逆反是很正常,像总是不可控的顶撞父母,做事喜欢自我主张等等,这是由这个特殊的生理成长期所造成的,那些好像并没有表露出逆反苗头的孩子呢?他们内心的压抑往往表现为隐性的,比如不再像小时候那样缠着我们说着说那了,房间的门开始上锁了,开始偷偷记日记,有了心事找闺蜜找网友了,这些也都是青春期心理的种种体现,如果我们处理不当,也会带给孩子很多的烦恼。
当然,青春期也有正能量的自我价值体现感,比如,像很多孩子开始深切重视自己的能力和学习成绩了。因为学习能力和成绩影响着孩子对自己能力和在群体中地位以及自尊感的认识,并逐渐影响着自我的评价,所以,能力和学习成绩是孩子关注自我发展、体现自我价值的重中之重。还有就是开始强烈关心自己的个性成长,有很强的自尊心。这个时期的孩子对他人针对自己个性特征的评价非常敏感,他们在受到肯定和赞赏时,内心深处会产生强烈的满足感,而受到批评和惩罚时,会感受重大打击,容易产生强烈的挫折感,有些孩子甚至会出现脾气暴躁、内心压抑或情绪不可自控的现象。
所以,尊重孩子,满足孩子的自尊心是学校和家庭教育中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也只有在充分理解孩子的基础上,与孩子及时的说说知心话,能多听孩子说出多少说多少,根据情节的变化,与孩子同欢乐抑或同悲伤,走入孩子的内心,然后,以过来人的身份,加以引导做到循循善诱,达到让孩子释放内心的想法,并接受家长的指导。也只有这样,孩子在人格发展和个性养成,以及家长也非常关注学习兴趣给提高上去,我们都知道,有些孩子小学时期表现并不怎么突出,可能初一初二也还不太明显,到了初三初四,突然就成一匹黑马杀进了优等圈,这就是孩子在青春期由于自我意识的觉醒所造成的,它确实有一定的规律性可循,抓好这个时期引导得当,孩子的学习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给其所需,才自有所获,也就是说,给,就给孩子现阶段自己最需要的,而不是我们认为孩子最应该要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真正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以一个同龄人的心态走进青春期孩子的心理,这样我们才能得到我们最想了解、最想要的东西。
青春期,只是孩子成长中的一个符号,与孩子心理上的距离拉近,才能更融洽地和孩子交流,并取得孩子的信任和尊重,才能科学地帮助孩子的成长。试想家长不去关注孩子的成长不和孩子交流沟通,不能信任孩子,又怎能得到孩子的尊重,又如何能教育好孩子,不是吗?
附记:上期学生篇的帖子中,我已经就生理发育时期孩子尤为关注外貌的问题写过一篇小文,所以,这次就接着聊了聊心理发育时期孩子的心理表现,希望大家都能把握好孩子这个特殊的时期,帮助孩子塑造一个心态阳光的健全人格,努力展现出一个最为精彩的自己。
另外,很感谢小博友“only霖”参与本期话题的热情和不畏熬夜的精神哈,这个15岁性别不明可怜的孩纸熬到凌晨码出来的字被自动关机的电脑瞬间吞没后,懊恼之际却仍然坚持从头开始重新再来,不知道啥时间才一句句敲完了这篇帖子,让我一阵心疼之余差点出言责备,但想了想还是忍了,作为家长,我可能会站在家长的角度去责备TA不该为了一篇什么帖子去熬通宵,而如果作为一个博友特别是同龄的青春期博友,我想,我应该去试着理解TA对做某件事的偏执和热情。
好,本期的霖同学将青春期生理发育和心理变化阐述的很为详尽,从生理到心理,从对外貌的看法到对待恋爱的建议,有生理课借鉴来的内容,也有一个青春期孩子发自自己内心的一些坦诚的想法和观点,个中内容可以说写的都很到位、精彩,掌声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