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风景10
出门旅游,必不可少的目的之一就是欣赏风景。小时候被带出去游玩,我总“咬定”一个目的地不放:在北京,只有那天安门、故宫是景;若是爬山,只有山顶上那著名的某某雕像才是景。。。其余的便大可不必关心,因为它们不过是通往目标的路上无关紧要的一角罢了。直到一次不一样的旅行,我才发现自己曾经错过了路上多少美丽的风景。
虽然正值盛夏,但八月的张北草原充满了凉意。我们乘车穿行在草原间唯一一条公路上,全长有一百多公里。穿过它,就能达到下一个目的地。因此即便大人们建议顺便赏赏沿途风景,我并不上心,只盼着能快些到达下一个景点参观。然而足足一百三十公里的路途哪是说过救过的,我在车上把所有打发时间的招数都试了个遍,最后还是不得不把目光移向窗外,留意起那看似单调无味的草原景观。
谁知,这一望竟让我移不开眼了。一成不变的是占据大半视野、澄澈透明的碧蓝天空,和洁白如雪、松软如絮,仿佛伸手就能触及的大片云彩。而更多的是让人应接不暇的变化---看那地势时而陡时而缓,时而平整时而连绵起伏;那草和树木时而疏时而密,色泽时而浓郁时而清浅;更有偶然进入视野的骏马和牛羊,就像溅在诺大画布上的点点颜料,给草原平添了一份不一样的明快色调。
最吸引人的, 要数前方永远预料不到的惊喜:这会儿经过一个漂亮的小客栈,过几分钟前方又显现出一个高高耸起,足以俯瞰整片草原的小山包;刚拍下高大的风力发电设备矗立在草原的景观,窗外半边洒满阳光半边却被云朵覆上阴影的山谷又令人忍不住驻足观赏。一路下来,不仅景色在变,天色也在变,我原来以为会是枯燥无味的路途呈现出令我惊叹不已的景象。
这样一路看下来,我们的目的地仿佛很快就到了---那是一片花田,在傍晚红霞的映衬下,大块大块的色彩显得明美娇艳。可是,尽管眼前的景色美丽,我还是更留恋一路上的风景----也许只是因为早已明确的这个终点远没有途中那么千变万化,更不如路程上的一景一物能给我带来许多的惊喜。我想,就算此处的花田再美,我仍会不由自主地倾心于路上的草原。
在早已于路途那头等候我的终点和通向它的道路之间,我最终被后者吸引。其实生活何尝不是这样,虽然人生的目标在彼岸清晰可见,但我们与它的距离却是迷蒙一片。谁知它会是漫漫长路还是区区小径,是平坦大道还是万丈深渊。可又正是这样,它才令人着迷!因为任何一条路上总有瞬息万变的风景,就看你如何去寻找去发现。北京比天安门更有趣的是七折八拐的胡同儿,山上更美的往往是小径旁的一花一鸟、一草一木。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不论在旅途还是在生活中,留意欣赏路上的风景,远比独独守着一个景点重要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