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风景5
人说回忆是捉不到的月光握紧就变黑暗,于是我害怕这一年最美的年纪遇见最好的人看过最怡人的风景,我不愿让之沉淀于记忆的长河,而是深深烙印于心里。
秋风瑟瑟吹拂着残喘在枝头的黄叶,却吹不散萦绕在山头的氤氲雾气,我听过无数仙云弥漫的故事,故事里的山大概就是这样吧。高耸入云,云雾缭绕。搭乘载满欢声笑语的大巴车走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沿途陡峭的石壁,清澈见底的溪水总使我由衷感叹着大自然神奇的魔力。
人常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但每个人对“甲”的定义是不一样的。看过张家界的金鞭溪,爬过天子山尤使我这样认为。
如牛毛般细洒的雨滋润着大地,一点一点润泽着干渴的秋。天公的不作美并没有消去我们的活力,随着跳跃在视野中猴群的活泼,随着金鞭溪潺潺欢快流淌的溪水,心情也变得爽朗。原木制成的水车在溪里悠哉悠哉的转着,林间斑驳的树影随意的铺成在石板路上,偶尔有长满青苔的木桥懒懒搭在两岸,我突然明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奇妙意境。澄澈透明的流水冲刷过大大小小的石头,激起一片片白花花如珍珠般细腻如月光般皎洁的水纹。假如这是夏季,我一定已经冲下溪去。
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绝妙也在此发挥得淋漓尽致,远方绵亘起伏的高山,裹上乳白色半透明的轻纱,如异国风情的女子。神秘,美妙,而不可窥探。又好比一幅传世的名画,淡妆浓抹,挥洒自如。只看见一座奇怪的山,自上劈成两半而下半部分却是连在一起的。传说那是沉香救母时拿神斧劈下的。随着眼前古色古香的画卷,《宝莲灯》中广为传诵的故事如潮水般涌入脑海,视线久久不能移开。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为看见更壮丽的风景,我们登上天子山,沿着几千阶台阶步行而下采撷沿途的乐趣。泥泞的水坑,湿滑的路面,还有扶持而行的背影都是我见过最美的风景。
印象中有一棵树生长在矮地上,深灰色粗糙的树皮上爬满了蛆虫一样的褶皱,与此同时还有一根健壮得如碗粗细的藤蔓缠绕在它上面,使那本就丑陋的树干生长的畸形。然而相貌并不决定一切,它依然是那一片林子里最高的树,依然沐浴着最好的阳光,呼吸着最上层最新鲜的空气。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大概就是这样吧。
连树都懂得的道理而我却不懂,总奢望愉快的时光的步伐可以蹒跚一点,再蹒跚一点。
乌云压在头顶,像一只不遗余力的乌贼横亘苍穹,吞吐翻涌大量黑暗阴霾。微妙的情愫终在告别的悲歌里催化发酵。
天空中低低掠过一群孤雁,旧时王谢堂前的暖巢被它遗忘在秋天的风里,而我却不会忘,我会带着我铭心的记忆,等待再一个秋雨梧桐叶落时再来看一遍最美的风景。我会轻声对我走过的桥,看过的树,踢过的小石子说一句:“嘿!我曾见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