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风景9
又开始下雨了,江南的雨,如烟如丝。
应该早就到了会合的时间了,可还有一段路要走。我看着雨幕,踌躇不定。踮起脚尖,希望能看到一缕炊烟,亦是徒劳。耳边的嘈杂喧闹,和着连绵的雨,江南便淹没其中。也许这雨如几千年前一般飘然而落,可江南却不复昔日了。
我原本到这儿并不是闲逛的。拿着相机,我四处寻找着心中的江南,却是无果。曾看过画中的江南,白墙碧瓦,古典别致。灰褐的飞檐朝天扬起,瓦片如鱼鳞般紧紧覆盖,桃红柳绿,烟雨迷蒙。我慢慢的在街上踱步,昔日的白墙斑驳不堪,石灰剥落,露出红砖;铁门闪着寒光,在阳光照耀下中格外刺眼;水泥的飞檐高高扬起,却看上去无精打采;耳旁扩音器不知疲惫的叫卖着,回荡在整个街区。我缓缓拿起相机,欲拍,可最终还是放了下来。终究还是不行啊,我想。
雨中看见了一把伞,缓缓地从一条小巷中伸出。淡绿的伞叶,伞柄金黄。哦,是一把油纸伞。伞下簇拥着两个人,快步地行走着。还有一把伞,褐色的花纹,配上淡粉的斑点,上方竹节突出,也是一把油纸伞。淡蓝色条纹,灰色的横纹,金黄的伞柄。也是油纸伞。越来越多伞从巷口露出,逐渐充满整个街道,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我未及举起相机,向那条小巷奔去。
小巷虽然不宽,走了一段路后豁然开朗,在一个亭子下挂着十几支雨伞。里面有两个人在忙碌。一个是头戴柳环的男孩,黄绿色的外套,进进出出给游客递雨伞。还有一个女孩,颈上垂着花圈,也是黄绿色的外套,正在一个大箱子里翻着些什么,身旁堆着雨伞,金黄色的伞柄。
我凝视着出神,柳环男孩早已走到我面前,朝我伸出手来,手里有一把伞。“下雨了,撑把伞吧。”“谢谢。”我接过伞。就是了那把油纸伞,伞型很小,亦很轻。微甜的檀木味和着下雨时泥土与雨水的清香,与河水的蒸汽,煞是好闻。“记得,要还回来啊。”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啊?”我疑惑,转过身,那个花圈女孩笑了,指了指亭檐下的伞架。“喏,就放这儿。”“好的。”我也笑了,点点头。柳环男孩正往前走去,黄绿色的外套在雨中异常醒目。背上四个字熠熠地散发着光“江南志愿”
剩下的路在油纸伞的烘托下十分舒适。雨滴顺着伞骨滴下,像阳光一般染成金黄的光透过伞叶洒在身上,也像阳光一般温暖。河中的雨点密布,几个撑船人穿着蓑衣,头戴斗笠,站在小舟上,用蒿不紧不慢的划着。在桥头,朋友在等我。“油纸伞,从哪儿买的?”我笑笑,说:“啊,你会知道的。”
雨停了。先前的闷热难耐的空气似乎早已随风消散。阳光大放光彩,乌云消失殆尽。只有树叶上的雨露和地上密布的水洼提醒着雨的离去。收起伞,清新的空气,混合着草木的芬芳包围了我。我再次路过那条小巷,随着人群走入。许多人正将手中的雨伞轻轻的插入伞架中,我也学着他们的样子,拍干将要滴落的水珠,捋平褶皱,轻轻的放入伞架中。伞把处印制一行字“江南志愿”
这已经不需要用照片来诠释了,整个江南,就是一道风景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