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风景4
记忆中,在我的学生时代,自己所寄宿的宿舍大楼房间的窗户,正对面是另一个小区大楼的一户人家的窗户。每晚,从对面那户人家的窗户里,总会传扬出一阵美妙的乐曲。这对于我这个平时酷爱音乐的人而言,无疑是一道美丽的风景。那个时候,每逢旋律响起,我就喜欢趴在窗台上,静静享受着对面所传来的那令人如痴如醉的旋律。记得有一次,从对面人家那被风吹开的窗帘后面看到,演奏乐曲的人是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妇,我猜测他们也许是一对退休了的文艺工作者吧!用一“琴瑟和谐”的成语来形容这一对夫妇,那是最合适不过了。就这样“琴瑟和谐”的风景,陪伴过我渡过了学生时代的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到毕业前某一天,这一道风景突然消失了。后来我向旁人问起,原来这一对夫妇,其中一人过世了。于是,这一道风景也就永远的消失了......
记得我参加工作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住在宁波东郊的农村里。后来,随着城市的向东发展,很多土地都被征用了。很多人,因为征地而得到了一笔丰厚的补偿金,所以日子也好过了起来。特别是村里的那些老人,也学着城里的退休老人那样,在清晨打打太极拳,在晚上跳跳广场舞来娱乐健身。记得那时候,我每天早上,开着电动车去上班。路过村子附近的科技公园,经常会看到村里的一对夫妇在公园里练习舞蹈;晚上,晚饭之后,我偶尔在村口的操场溜达一下,也会看到这一对夫妇在村口的操场上领头跳舞,同时吸引了不少上了年纪的人的参与。论年龄,论辈份,这一对夫妇,我称呼他俩为叔婶。很多时候,与他俩会面时,我都会亲切的跟他们打一声招呼。因为,这一对夫妇在我的眼里,就是一道风景。不过,这一道风景后来也消失了。因为后来这一对夫妇其中的先生因病而住院,接着就去世了。记得这一对夫妇的先生过世之后,我遇到那阿婶,她很憔悴。我问她,“怎么不去练习舞蹈了?” 她回答说,“练习舞蹈有什么意思?”
现在,在电脑的键盘上敲打完了这两个故事。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潜意识的牵引。此时,电脑的音乐播放起了台湾歌手刘若英所演唱的一首好听的歌曲:那一天,那一座阳光灿烂的跨海大桥。你说只要一直跑,那一边就是我们的天涯海角。那一夜,那一片星光灿烂的白浪滔滔。你说我们很渺小,躲也躲不掉,命运的心血来潮。那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虽然曾经是很深很深的感情。那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了,虽然,还是会很怕很怕再伤心。人之初,爱之深。这么久以后,没想到又想到那一个人。人之初,爱之深。这么久以后,没想到还想到,那一个人。人之初,爱之深。这么久以后,没想到还想到那一个人,那一个,世界上第一个爱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