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风景6
忘掉学业的烦恼,忘掉世事的纷杂,不求到达目的地,我只求做一名行者,一个包、一壶茶、一条路、一片山水、一个不羁的灵魂,萧然于山石草木之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们趁着空闲时间前往壶瓶山。途经建在两山峡谷之间的“黄虎港大桥”,我立于桥头,向下俯视,只见一涧翠绿的溪水从桥下淌过,山的倒影映在水中,染绿了溪水,水的柔美又装点着山,相互映照,形成一副淡雅的山水画。
驱车继续向前行驶了两个多小时,我们终于走过蜿蜒盘旋的山路,来到了壶瓶山脚下。向上仰望这座大山,只见主峰遥不可及。准备好行装之后,我们踏上了登山之路:山路蜿蜒起伏、怪石嶙峋,又陡又窄,最窄的地方仅能容一个人踮着脚尖侧身像壁虎一样爬过峭壁,而背后是深不可测的万丈悬崖,往下看去直叫人脊背发凉,手脚发软。我们一路攀巨岩、涉险滩,一门心思地向山顶冲去……
冷风从我们身旁穿过,前方已无路可走。我摇摇晃晃地站起来,扶着山顶的石碑,向下扫一眼四周矮小而雷同的山丘,向上只看见几朵白云在刺眼的阳光下急匆匆地飘过,虽登绝顶,但那“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已荡然无存,心头涌起的是一阵阵难以阻挡的孤独、失落。
登上山顶,这真是我想要的旅行吗?
我怀着困惑走在下山的路上,天色尚早,我们漫无目的地行走。从上往下重顾之前的上山路,别是一派风景。从主峰走下没多久,一阵哗哗的瀑布声便钻进了我们的耳朵。我们顺着声音望去,只见两山之间的缝隙中涌出一股清泉,在灰黑的山岩上挂起一条白练。我和爸爸赶紧跑到瀑布下,轻轻地伸手抚摸清流,任清冽的泉水冲走我们心中的浮躁,还我们一颗有如寂静的森林般空灵的心。我颤巍巍地捧起一汪清水,细细地抿了一口,一股清甜便流遍全身。哇!真是大自然的香甜!
又一路游至半山腰,一缕炊烟袅袅升起,原来是一户人家。山坡上一人多高的玉米、绿油油的大豆和红薯,漫山遍野欢快奔跑着的黑猪、狗、驴子和野鸡,还有那忙着采蜜的四箱蜜蜂,都是他们的劳动成果。他们在大山深处守护着大山,自力更生,辛勤耕耘,过着世外桃源般的幸福生活。我们不好打扰着一片世外桃源,欣赏一番,便继续向山下走去。
山势渐渐变的平坦起来,不远处的草地上,金色的阳光洒下来,有一群小山羊正悠然自得地吃着草;旁边的牧羊人美美地品味着壶瓶山银针带来的神韵;多么美的一幅画卷啊!
下了山,坐在田埂上,双脚浸在清凉的的水中,看向远方那尖尖的峰顶和那条我走过的林荫小道,心中终于释然了:我想要的旅行,不是只为走到目的地,而只是在一条常常的小路上慢慢行、慢慢看、慢慢品,体味一路的艰辛、一路的风景、一路的心情。不必奔跑,只需慢行,因为——路边有最美的风景、最美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