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作文
即使从早到晚竟没有一件事令你觉得顺心,即使这世界好像有人成心和你作对,即使你怎么想也想不出生活的色彩和理由何在,然而只要你不经意地推开窗子,看到那像是专程来安慰你的、圣母面庞一样温柔而仁慈的月亮,你的心顷刻间就会被一种深情融化,会带着歉疚检讨自己为什么忽略了天上这一轮无法言说的美的所在。
看月亮,其实是在看自己。人世间,没有一面镜子能把你照得这样透明,并把你的心思猜得这样透彻,叫你心甘情愿地向她倾诉,没有一点顾忌和保留。咄咄逼人、眩人眼目的太陽决然做不到这一点。太陽可以使冰山消融、江河奔腾、田园吐翠、百鸟齐鸣,但它绝对不可能让你在它刺眼的注视下,掏出心来说话。
太陽做不到,太过诡秘的星星们也做不到,我们往往喜欢猜测星星们在想什么,却不太愿意把自己心里的秘密轻易告诉一个看上去不太可靠的人。在嗓音大得吓人、动不动就发脾气的雷霆面前,我们除了脸色刷白、浑身战栗以外,恐怕什么都想不起来。彩虹的确会让我们觉得它美艳无瑕,但是那种美,老实说,和孔雀开屏效果差不多,我们最多只是个观赏者。
不管时光逝去了多少,我看月亮时的恬静和幸福感,非但没有失去,反而与日俱增。月亮哺育着我们的心灵,使我们不至于蜕变为冷血动物,不至于不懂得爱与思念。
说到思念,并不是人人都有的素质,人性的厚雹气质的高贵程度,取决于思念的深度。“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吟诵的是月亮,吟诵的也是思念。月亮就是思念的同义词。贝多芬的名曲《献给艾丽丝》浸透着月光,也浸透着思念。思念是月光的代名词。看到月光想家人、想亲人,是古往今来都避免不了的。而杜甫的《月夜》不可不读。“今夜麒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不读不知中国人之重情。
学会审美的眼光看世界,看万事万物,是从领悟月色之美开始的。月色之美,使人间所有对着调色板作画的人,都显得滑稽可笑。笔和颜料是无论如何也也画不出月亮之神韵的,还有月亮那堪怜的凄迷和醉人的婀娜。但看月色一色调的变化,就令你目不暇接,一乳一白的、虾青的、幽蓝的、绛紫的、明黄的、橘红的,每一款颜色都使人流连,并有一种微妙的情绪与之暗合。再看月亮的形态之变异。有时她瘦成飞一燕似的月牙;有时她又丰润得如同玉环。而无论环肥燕瘦都显露出无与伦比的美。
月亮的美是找不到替代物的。我常想,一定是月亮刺激并激活了我们的美感神经和美感意识。有人说,人类是从学会使用火种才开始进化的,而我却认为,我们的祖先是因为发现了美,才慢慢走出蒙昧和野蛮的。
我相信,月亮是我们人类细腻的美感和幽雅情致的缔造者。美的境界有很多,月亮的可观可赏之处不可胜数。看吧!她蒙着薄薄的面纱,款款地在天庭踱步,仪态万方,风情万种,有妩媚缠一绵之致,有玲珑剔透之感,有半娇半嗔之趣,有距人千里之态。有时朦胧得叫你无法把握,有时明朗得叫你称奇。若小鸟依人则含情脉脉,若颐指气使则自恃甚高,真有令你哀也不是,怜也不是,喜也不是,恼也不是,手足无措的尴尬无可名状。
最后,我要说的是月亮包容万物、体恤生灵、超越时空的敦厚与仁爱。古代哲人有言:“明月无私照”。她无尽的如水清辉,尽洒人间的每一角落,不分轩轾,不计亲疏,没有一丝的犹豫,也不做一点点的保留。“月华如水”的比喻是这样的贴切!水的灵一性一是任何物体都相形见绌的,水的透明使所有的物质因混而汗颜,水的润泽是只有在干涸中生活过的人才能体味的。
想这皇皇宇宙、浩浩乾坤,谁能施与我们慈一爱一并激发我们挚爱?谁能像月亮一样,给予我们美感并升华我们美感?谁能像月亮一样,使我们立于斗室而灵系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