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作文
从食堂匆匆踱回,我倒是又凑巧和朋友聚在一处,距离晚间的课程还有些时间,却没有闲余。然而我的朋友们却竟是停下了手,不在对恼人的书本和题集发泄了;我本是以为接下来会是讨论课上的讲义,他们总是讨论却不相互帮助,不过总归是讨论过的。今日看来是是有些不对,佳本是第一个发言的:
“不想把时间拖着过,挥霍在题目上。”
这倒是先让我想起了哪位名人的话“人生苦短,如果虚度人生却显得太长”,准备祝贺佳本学会了新的长寿技巧,还没及我开口,沈景抢了风头:
“人,要么忙着写作业,要么忙着死。”
这两人同是我比较要好的伙伴,不过若介绍给他人,也只是一起上下学的对象罢,用不负责任的说法,叫朋友。佳本是一个正直的人,我看得出;他较高中生的情情爱爱和八卦闲言,更青睐所谓国家大事与人生哲学,便是一个被语文老师称为“叛逆的愤青”的思想早熟生,当然心理年龄是他自己定义的,至于是对是错,实在是没有人追究,不过他的确是说得出与众不同的新鲜话的。我们这些普通高中生在他眼里是如何不得而知,但是沈景肯定是他的克星, 沈景沈景,人如其名,常是以疯癫的外星生物的形式出现人们眼前,话痨,并且总是以教育工作者代言人的身份,回击他人尤其是佳本的言论;记得有次班上的女生写了冗长的恋爱博客,他硬是写了一篇更长的议论文“抨击”青少年早恋的行为,不过这是很早之前的事情了。
眼下两人又接起了话茬,着眼于生命不息便不止的永恒话题:写作业还是不写作业,这是一个问题。
“我的脑袋快要和这些题目一样发霉了,看看这些是个什么,谁能告诉我为什么小明会在买梨的时候混着苹果,导致最后分不清各自的价格,还有为什么我得出的结果是售价百元一斤的梨,然而小明却是如此愚蠢的存在,谁会和他一样?这种题目毫无意义。”
显然选择性地无视其他部分,沈景眼皮一跳,是从容不迫地对答:“总有你这种人买。”
由于已经习以为常,佳本没有在意“这个也是,没有摩擦的木块,谁能给我看一看长什么样?”
“如果把你的脑袋做成木块的话,本来你的脑袋就是个木头。”
“朽木不可雕也。与其说我的脑袋是木头,不如说你已经木讷到失去基本的判断能力了。”
我的同桌几近不想写了。他正在计算苹果的价格。
“……写作业是有帮助的,存在即合理,否则你如何取得成绩。”
不过话虽如此,沈景也是没有继续他的功课的。佳本也针对这一点:
“说一套做一套是所有中国人的毛病,”佳本叹了口气,抬起头试图透过天花板仰望星空,亦或是备战高考的学长,“口口声声为作业辩护,然而自己也未曾愿动笔,唉,可悲的中国学生。”
我分明听见周围同学的,尽管努力掩盖嘴巴,但是还是从夹缝中流出那如同耍猴的笑声。
“我是为了给你足够的尊重,才浪费我宝贵的时间来指点你。好好想想看吧佳本同学,想想看如何报答你沈爷爷……”
他们由默地议论转为讨论起来,说了一阵,最后把矛头指向了我。
概因我的同桌在奋笔疾书,我没有。于是我表示自愧不能集中精神自习,然而仅是被两人夺取了所谓的专注力罢。他们各自都是并不服输的,非要我给他们分个高下,论个对错,我就是这样一个角色,处于在一旁吐槽与公正裁决的边缘之间,深受别人信赖。我仔细盘算,似乎与我无关,我也不能从中得到丝毫好处,三十六计脱身为上。
于是我声称抓不住他们谈话的重点,他们是不相信的。只得当我表示两者平分秋色不相上下,应当下回再战。他们才终得罢休。相比他们,我的想法同其他人一样简单多了,老师接下来要评讲作业,没写作业须得到走廊去罚站。像我这样奉偷懒与睡觉为神明的人,这是莫大的耻辱,而通常我的进度和我的同桌相仿:他写一句,我写一句。坐拥这样的同桌不是一件易事,班内仅有的乖孩子之一就在我的右边,也导致了我的四周时常拥挤,他们也嫉妒我的幸运,不为别的,只为能轻松地应付任务。
就在正准备将涂满我的习题本之时,前门进来了班主任,同学们便窒息了,今日的晚间课正式开始了,我同两位伙伴看着空白的习题本,愉快地站到走廊里。两人又开始相互指责,包括认为作业无能的佳本。
然后传来了乏味的铃声,这是一个普通的夜晚,并没有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