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哈尔滨的第一场雪悄然而至,随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带着一份欣喜,我来到了教室。
当我来到学校的时候,徐主任已经站到我们班级的门口了,徐主任说:“今天下雪了,赶快让同学们观察,写一写美丽的雪景。”我走进教室后,学生怀着一种好奇心不停地向外看着,惊喜之情溢于言表,这时我问:“看到外面的雪景,你想说什么?”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哈尔滨的第一场雪来得可真快呀!”“太爽了!我用手去接雪花,可惜不一会就化了。”“第一场雪的到来,说明哈尔滨的冬天来到我们身边了!”……看到同学们这种兴奋劲,于是我让他们在小组中互相说一说,谈一谈你怎样能把雪花的样子描述出来。
这时,上课的铃声响起来了,外面的雪花还在飘落,对于雪,同学们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我让同学们继续观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大胆地去描述。这时,孙策说:“雪花从云妈妈的怀抱里钻出来,掉在地上了。”赵嘉辉说:“老师,我可以把这句话改一改。一朵朵晶莹的雪花从云妈妈的怀里跳出来,飘飘洒洒地落在地面上。”赵婉廷接着说:“一朵朵晶莹的雪花从云妈妈的怀抱里跳出来,在空中翻了无数个跟头,落在大地妈妈的怀抱里。”对于他们的描述我及时地给与鼓励,并让他们继续想一想,雪花还像什么?张泽宇说:“一朵朵雪花像蒲公英的小茸毛随风飘落。”王天甲说:“洁白的雪花像一个个顽皮的孩子在天空中玩耍呢!”孙琦说:“可爱的小雪花像小小的舞蹈家在广阔的天空中跳起了优美的拉丁舞。”李冰晗说:“雪花像一个个降落伞缓缓地落在地面上。”“雪花还像盛开在空中的花朵。”“雪花像柳絮飞飞扬扬”“雪花给小树穿上洁白的衣裳。”……同学们沉浸在雪花飘落的快乐情景之中。
此时,我被同学们美妙的语言所打动,请同学拿出手中的笔,描述出你心中最美的雪花。仅仅用了半节课的时间,同学们很快地写出了“哈尔滨的第一场雪”这篇文章,每个同学写得都很生动,富有想象力。这堂没有预设的习作课竟然如此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