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雪4
寒冬来临,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冬日里那第一场雪。它宁静而纯洁,神秘又飘洒,令人心旷神怡。
说实话,我爱雪,爱雪的洁白,爱雪的自由,也爱雪的柔美。它不像雨滴那么光滑,也不似绒毛那么温暖,它有的,只是几分安静,几分美丽。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雪,悠悠地飘落了——犹如轻盈的舞者,也仿佛是翻转的绒球,那么娇小,那么可爱。寒风伴着雪,在空中歌唱;雪则伴着风,摇摇曳曳,一忽儿,又被风儿带到了树枝上。
我们不会想到,是谁在遥远的上空,飘洒着无穷无尽的花瓣。它们形状不一,舞步不一,可它们却是一样的白,白得透亮,白得清爽,白得炫目。我想,也许是与它们同样美丽的仙女,用纤细的手指,逗弄着这些飞扬的“小精灵”;也许是和它们一同玩耍的风儿,在篮子里,慢慢吹动着这些娇小的花絮。不管怎样,雪花落在哪里,哪里就呈现出冬季的美好。
也许,雪是爱好交友的。它们簌簌而落,不一会儿,就为世界穿上了一件白色的大衣——屋顶,大地,车辆,树枝间,都是它的驻地。而与此同时,雪,也降落在了人们的身上。你看!刚刚要触摸一下它,它便像开玩笑似的,化为一滴冰凉的水,从衣衫上滚了下去。而孩子们呢?则成了雪最好的玩伴。他们把雪攥成一个个大大的雪球,追逐着,嬉戏着,“啪”的一声,打在了对面孩子的身上。这时,雪又似乎下得更大了,透过窗户,只能看到朦胧的一片。
雪,是冬日中不可缺少的。枯槁的小草,凋谢的花儿,冷寂的树木,鸟儿的叫声,都因雪的到来,变得更加饱满、温润、意味深长。走进充满着雪花的林中,唯有脚步的音乐声,最使人舒适。抬起头,仰望那穗状的雪串,它高高地挂在树枝上,使我情不自禁地想:难道,这不是冬天的偏旁吗?
是的,无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第一场雪只是冬天刚刚开始的前兆。而此时,在寒冷的严冬中,唯有雪花,是最美的修饰。我不觉忆起一首小诗中所写:“雪后,耀眼的纯净,才是冬日,真正的晴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