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作文
我喜欢看夕阳,因为夕阳里有你的影子。
——题记
佛说,喜欢一样事物,是因为它有你所珍惜的东西。我想是的。
自从奶奶去世了以后,我就喜欢一个坐在沙丘上看夕阳西下。我不知道我在看什么,但看着它,我的心就能得到了短暂的安和。有时候看着看着,夕阳就变成了奶奶,我看见她在冲我笑,可是一晃眼,就没了,眼前是那么空旷寥远,只有我一人,当最后一丝残阳打在地上与暗淡黄的沙漠丘融为一体时,我只能看着,却挽留不了它,只能任它消失在地平线上。
我从小就是跟奶奶一起生活的。我的奶奶,个子长的不高不矮,圆圆的脸,脸的左下角有颗痣;大眼睛,双眼皮,眉毛不粗不淡,鼻子和嘴巴长得十分协调,虽然已经是六十多岁了,但头发白的却不是很多,脸上的皱纹也只有在笑时才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叫人看了特别有精气神儿,嘴角向上翘着,总是乐呵呵的。我至今还记得跟她第一次一起看夕阳的情景。那时候奶奶搂着我,一边看着夕阳,一边教我念有关夕阳的诗句。那时候,我问奶奶,为什么“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奶奶笑着摸着我的脸说:“夕阳啊,它美,是因为它积淀了一天的美,你瞧西边的天空一片通红,把青山的轮廓清清楚楚地勾画出来。在夕阳的映照下,火红的晚霞,黝黑的山峦,银色的水面……多么美丽的景色啊!”“奶奶也像夕阳一样美。”我笑呵呵地说。“你这孩子啊,哎,夕阳落了,奶奶也要落了。”那时的我并不懂这句话的意思,也未发现这话里的苍凉的,只觉得那时的夕阳好美,夕阳那微弱的光芒给大地披上了蝉翼般的光彩。云朵披上了金辉,像少女一样姗姗而行,渐渐靠近江面。天边飘着几块白云,宛如鲜艳夺目的彩缎,装饰着红蓝色的天空。
那一年,我五岁,只觉得夕阳是那么静好。
后来我因为要去县里上初中,不得不跟着爸爸妈妈去县里生活,那是我第一次跟奶奶长时间分开。我清楚的记得,我们走的那天,夕阳格外的凄凉,云霞映着落日,天边酡红如醉,衬托着渐深的暮色,晚风带着秋日的凉意,随着暮色层林浸染,片片落叶随风飘舞,一种说不出的凄楚之美,在我心中油然升起。奶奶给我们拿了一大堆东西,把车装得满满的。奶奶始终拉着我,她没有流泪,一直在嘱托着爸爸妈妈要照顾好我,要常带我回来。那天,我发现奶奶似乎老了很多,头上又不知何时爬上了很多的白发,脸上早已是岁月的痕迹。我们走的时候我没有回头,因为我在害怕,我害怕看到奶奶流泪的样子,害怕她难过,更害怕我会不走了。但我知道了,奶奶一直在看着我们,知道我们消失在她视线里,她还在看。是呀,我带走了她最珍贵的东西。她一定很舍不得我吧,一定好几次想叫住我们,想把我留下,却又好几次制止自己的冲动;她一定有很多话想跟我说吧,却还是逼着自己忍住不说;她一定多次向冲上去,把我追回来,却又艰难的控制着自己的腿,她一定早已想哭出来,却还在我们面前装没事人,她一定…….我不敢往下面想了,我只知道,我最终还是走了,去了县城。那一路,我走得格外的沉重,夕阳在慢慢落下,把我们的影子拉的好长好长。地上的影,心中的痛,我们的背,越拉越长,遥望彼岸,总觉得那么遥远,不可琢磨.
那一年,我十三岁,,忽然发现夕阳是那么伤感。
再一次见奶奶的时候是在她病重的时候我,也是最后的一次。到了奶奶家,我飞奔到奶奶的房间,看见奶奶无力的躺在床上,我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老人就是我的奶奶,她已经瘦得不成样了,几乎可以看见骨头,眼睛也凹了下去,就像夕阳,早已日薄西山,只剩一丝残余的气息在苦苦挣扎,仿佛在等什么人。看见我,她眼睛仿佛一亮,瞬间闪出泪花。奶奶伸出她那瘦弱的手,我知道她想摸我,我明白了,来到她的身边,任凭她摸我的头,我的脸,我的手……我想把我的成绩告诉她,而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不争气的我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那天,夕阳透过窗户,门缝,照射了进来,奶奶的身体被夕阳笼罩着,我却感觉到一股死气。“奶奶,我回来了,我回来了……”我抽抽涕涕的梗咽着。奶奶用她那干枯瘦黄的手无力地摸着我的头“哭什么,傻孩子,人早晚会都会死,奶奶也是不注意例外,你看着夕阳,它那么美,可也得落下,奶奶啊,就像这夕阳,奶奶是美丽的落下的,对吧,所以你要开心,别哭了,哭花了,就不好看了。”“可是,奶奶,我,我舍不得你,你能别走吗?’”“奶奶啊,不会走的,奶奶会变成夕阳,一直看着你,守着你,一直……”奶奶的声音越来越轻,忽然奶奶的手放了下去。‘’奶奶,奶奶,奶奶……“奶奶再也没有回应我,回应我的只有那地上那洒落一地的余晖。我看着窗外的夕阳,阳光穿过薄纱,变得朦胧而迷离。原来在不经意间,夕阳已无声的记录下我们的点滴,用它锋利的光,在天空镌刻下我们生命中漏去的记忆,填补空白。
那一年,我十七岁,忽然明白夕阳承载了很多。
我喜欢看夕阳,因为夕阳里有奶奶,那是我一生的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