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夏天作文
清晨不知是听见滴答的雨声我才醒的,还是醒了后我才听见的滴答的雨声。望着窗外的绵绵秋雨,我感觉到了炎热渐渐淡去。流动的江边吹来微凉的风,让我嗅到了夏的踪迹渐行渐远……
站在窗前,没有听到叫响了夏日的欢快的知了声声。拉开窗帘,早晨的清风穿透纱窗吹了进来,吹乱我本就散乱的长发。拂过脸颊的晨风带着秋的气息,有丝丝的凉意。享受轻风抚慰的同时,习惯性地对着窗台边的的镜子把十指分开,插进我的齐腰长发里,用纤细的手指梳理着我的头发。这个习惯的动作经常会让我想起罗大佑的歌《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把梳理掉的头发卷成一团放进垃圾袋里,看了一眼,里面有一根白发。没有叹息,我知道这是人生和自然的正常规律。
有了秋的凉意,才知夏已凋零。低头看到楼下那片绿色掩映小区路面的葡萄架。葡萄藤长得很粗壮,爬满葡萄架,像盖上了一层绿毡毯。绿油油的葡萄架被夜雨湿润了,或深或浅的绿色在风中摇曳,耳畔便有了似乎在睡梦中的听见的一片“沙沙”声响。我记不清夏天那些花开的日子,只在一粒粒指甲盖大小青涩的小果子长出来时,才发现夏天已经走近后又悄悄走远。细细密密的葡萄相拥在一起,一串串垂挂在葡萄架上,像一颗颗绿翡翠,晶莹剔透,煞是惹人喜爱。闲暇的时候,我喜欢坐在葡萄架下看书,乏了便抬头看看头顶的葡萄架。葡萄一天天见饱满,颜色由夏日的翠绿色开始变成初秋时的淡紫色,透明的色彩,似乎能看清里面的葡萄籽儿。
虫鸣点点,唤出了夏夜的恬静。长长的夏季,在不经意的瞬间,让月亮与太阳有了初恋。他们出没在不同的黑夜与白天,相思却不能相见。人说相思苦,离人心上苦缠绵。然而月亮和太阳的相思,不知是如何缠绵的?我说相思难,山高路远难相见。而月亮跟太阳一直没有相见,这又是怎样的一种期待啊!于是,我想掬一捧阳光,煎一片月华,让这样的恋情不要随夏季的远行而飘远。然而,夏日的梦想随落日湮灭,如火的情怀同阵阵凉爽的秋风一起冷却。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剩下的不过是昔日残梦中激情燃烧的余烬。这时我明白了人生终须别离。纵然留恋,也留不住这个夏,留不住不属于我的你!
初秋的宁静中,我呼吸的不再是夏天的空气,而是秋日的思绪。我没看见花开的绚丽,却听到了花谢的声音。心中盛着一池清水,我想继续我未亡的梦。怎知有个灵魂如影随行,我才知道有了相伴的魂,我不再有独行的孤独。心灵跋涉时,开始懂得绕过那些暗藏的礁石,小心前行。我的魂灵儿在你的牵引下走进了夏天的花园,身姿如春天般妩媚在这个夏天。在这个夏天我为你种下了一粒注定会浪漫成荫的种子,却没有等到你来收获。今天我又走出了夏的绚丽与浪漫,走进了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秋天,不知道你会不会用这一个秋季的时间来收获我的情感?夏天的荷花也已凋零,又快到枫叶红了的时候了,你是否还会背对着我吹奏那曲《无声的告别》?
太阳与大地有了距离,夏天便有了结束。待明年的春暖花开后,夏天还会再来。而人生许多时候,走过了总想回头,这是一种习惯。但我知道人生是趟单程的旅行,没有回来的路。这也注定我要一边领略,一边路过。在这条边领略边路过的人生旅途上,我遇上一些人生命里很重要的人,也错过一些无缘相遇的人。遇上重要的人的时候,会促膝对酌,以诉心事;错过无缘相遇的人的时候,只能说有缘无份罢!如今正是告别夏天的时候,道路两边那树还郁郁葱葱,人却已各一天涯。于是我于这个断肠人在天涯的季节开始补心,葬心,锁心……
告别夏天,走出夏日太阳温情脉脉的火热注视,留恋于风雨断桥边那个在雨中蔓延的故事。时如流水,转眼秋凉,葡萄也缷下了粒粒牵挂。昨天晚上穿过楼下的葡萄架时,能听到风中传来树叶的嚓嚓声。透过葡萄叶的空隙看楼上房间的灯光,有明有暗,似乎都在讲述着刚刚过去的夏天的故事。收回远望的目光,再看头上的葡萄叶,偶尔会发现葡萄架上枯黄的叶片在风中轻舞,跌落尘埃。告别承载它青春年华的葡萄架,与大地温情相拥,我能听见生命的礼赞。生命快乐绽放,有的默默,有的灿烂。然而在夏天那最后一抹绚丽后,开放、衰败……
告别夏天,给自己一个怀念天空的理由,终于又到了一个怀旧的季节。这些日子天天下雨,也许夏天会在这场雨中悄然收场,如同一场炽热的爱恋,如同绚烂无比的烟火,如同流星划过夜空,收场是最后的结局,但愿这结局有一个美丽的影子可以追忆。追忆中,我想到了这个夏天的一场场暴雨,想到了一次次的战洪图的画面。今年的一场场风雨,成为我四十多年来记忆深处中的又一次难忘。追忆中,我想起了道北林荫路中散步的每一天……想到这里,才又于闲暇的时候坐在电脑前敲打这些能给自己带来身心愉悦的文字。
海有退潮的时候,如季节会轮换,夏天悄然隐退在清秋的背后。我于对“三秋桂子,十里荷香”的古典诗意怀想中感受秋的清凉与宁静。在这场绵绵秋雨中,我挥手与夏天作别,既然是作别,总有些感伤。我选择穿一件黑衣裳,仿若此时我的心情。告别夏天,挥手间留下它的灿烂辉煌;告别夏天,挥手间任柔情在指尖肆意挥洒;告别夏天,挥手间让夏走远,让梦靠近;告别夏天,观望雨停后高远蔚蓝的天,打开欲望的文字,再一次抒发我与文字的爱恋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