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作文
惟有在此后艰难的人生里,才体会到苦夏的滋味。快乐把时光缩短,苦难把岁月拉长,一如这长长的仿佛没有尽头的苦夏。 —冯骥才
不知海上从哪里漂来了一股热流,还是近来地球处于热膨胀—全球变暖,差不多全省整个夏天都处于“高温”状态,据某报告上说那年的高温创四十几年的新高。烈日烤着大地,失去水分树叶纹丝不动地粘在树枝上,一丝的风就可以把它吹落下来,在层层叠叠的叶子下藏着无力趴在树干上却一直不知疲倦叫着的知了,可能是太热的缘故吧。
提起蝉声,不禁回想美好欢乐的童年,无论时间过了多久,无论你身处南方还是北方,这种回忆不但不会随着时间渐渐淡去,反而愈见清晰,是每个人尤其是在农村长大的人们不可或缺也是不可磨灭的一笔精神财富。一到夏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就会每天晚上,打着手电,爬上那粗壮的树……
美好的童年回忆现在想想也差不多是关于夏天的, 在快乐的童年里,根本不会感到蒸笼般夏天的难耐与难熬,感受到的是大自然的奥妙与有趣及大树下的清凉,其实也许是那时污染不严重,温度并不高,但我想,是由于,当时的我们太过年幼,太过单纯,太过天真,没有经历过一些事,不知道社会的复杂,不知道那些关于人生的艰辛……
渐渐地,随着时间的流逝,对于夏天的记忆也不断有了新的内容。不知从何时起,喜欢在夏天的早晨或傍晚,搬个小板凳,坐在树下读书,看书,还不时看看天上飘过的几朵云和在树枝停驻的小鸟,鸟语花香,特有意境;不知何时起,喜欢在夏天的夜晚,仰望星空,听爸爸讲着宇宙的事情;不知从何时起,开始对聒噪不安的蝉产生反感和对炎热天气的烦躁;但不知何时起,喜欢在夏天的深夜,独自一人,对着电脑,敲着键盘,用文字表达内心的情感与夏天给我的灵感;却不知何时起,讨厌夏天的同时又在享受夏天,尽管是苦的。
也许是那年夏天,生活中的一切事物,包括夏天的意味全都发生了变化了的。只记得那年夏天,很漫长,很热,但回味起来却让人不寒而栗。
也许这场分离是注定的,只是时间的问题。虽值仲夏,但由于虫害,树过早地脱去绿衣裳,换成了灰衣服,呈现出“枯藤老树”的“秋风萧瑟悲寂寥”的场面,我给它取名为“夏天里的秋天”。
分离的那几天,虽然高温,却下着小雨,与我分离的是我最亲爱的爷爷,一个劳碌一生的普通农民,一个唯一的在爸爸走后可以给我无私父性爱的亲人,一个庝我爱我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给我,考虑我感受的,一个在你面前喝完酒可以和你聊上大半天的,想到父亲会泪流满面的长者,爸爸陪了我十三年后去了天堂,之后都是爷爷,奶奶,妈妈伴我成长,爷爷陪了我七年后再次离开,爷爷对我们的关心,对我的庝爱会让他的其他子女感觉偏心,其实妈妈说爷爷并不偏心,爷爷也爱他们,只是他们没有感觉到了罢了,是的,以后,再也没有机会感觉了,逝去的,将不复存在。
之后每每想起爷爷,都会在深夜里失声大哭,那种痛是抓心的,再次回到老家,是夏天即将结束的时候,虽然之间去看过几次奶奶,但也匆匆路过,房子的一砖一瓦,都是爷爷一手建造的,到处都有他的味道,抚摸着那些瓷砖,好亲切,好温暖。
那年夏天,最亲爱的爷爷离我而去,没有任何遗言,带走了我所有关于夏天快乐的回忆。
那年夏天,其实,我不仅与爷爷分别,同时也与自己分别,跟之前的不成熟,孩子气,之前的不懂事,任性;之前学习读书的不认真,之前的失败,伤心难过的回忆分别,都统统深埋心底,崭新的面貌对待生活、学习,寄去对远方的思念……
人生的四季不会像现实生活中来回轮回,只有一次轮回。也许你在风和日丽的春天,需要播下希望的种苗;也许你处于大雪纷飞的冬天,忍受着命运的寒冷与折磨;也许你到了秋高气爽丰收的金秋,收获硕果;也许,你处于烈日炎炎的酷夏,有着苦夏的难受,但是记住,人生只有一个夏天。
那年夏天,风在吹,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