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天空作文
那是在一个充满阳光的下午。就在那个下午,我听到了他的故事。
老人的年纪很大了,不再年轻的脸庞上挤满了皱纹,远远看去就像是一块干枯的老树皮。树皮上嵌着两块宝石,上面流转着神异的光彩,那是他的眼睛。他的双目是那样活泼,若只看眼睛的话,甚至以为这是个年轻小伙。
“我被关进集中营大约是二十来岁的事了。”老人望了望窗外的天空,低头用他沙哑的声音说道。“当时纳粹把我们关押在一个十几平米的小房间里。房间里没有任何的东西,只在墙上开了一个一尺见方的小窗户。伙食也不是天天有,最好的时候也就是几个窝窝头。也没有机会出去放风,整天只能窝在囚室里。说实话,那时真的很绝望。”
老人说到这顿了顿,再次将头望向窗外。窗外是一片广阔的蓝天。
“是那个小窗户拯救了我们。”老人用他沙哑的声音继续说道。“我们每天都要在那个窗口向外眺望,看着囚室外面的世界,因为那是我们与外界联系的唯一渠道。如果没有那个窗户,我们一定会发疯的。靠着对外界的观察,我们熬过了许多个日子。”
老人又一次望着窗外,但与之前不同,他很快就收回了目光,并用他那宝石般的双眼瞄准了我,用他沙哑的声音一字一句地道:“你知道吗?虽然我们是通过同一扇窗户看外界,但我们看到的东西是不同的。”“有什么不同?”我漫不经心地问。“当然有不同,我的同伴看到的是窗外的高墙,而我看到的是窗外的天空。”“那又有什么区别?”我说道。老人听着摇了摇头,再次用他沙哑的声音说:“我的那个同伴,每天都高兴地去窗口眺望,但每次离开窗口时都愁苦地叹息,这是因为他天天都在看那一片坚固的高墙,感觉自己永远无法离开。所以,他忧郁地死了。而我每次目光都会看着高墙那辽阔的天空。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想那天上鸟儿一样获得自由,所以我现在坐在这里。”
老人忽然站了起来,望着窗外,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你一定想轻生吧,从你那无神的眼光中我能看得出来。我知道,你一定受了什么大的打击,但是请你记住,如果你只看着你眼前的打击,你永远都无法得到解脱,苦难很庞大,但它绝不是生活的全部,你要知道,在苦难之后,是一片更加广大的天空。好好加油吧年轻人,你以后的还长呢。好了,这就是我跟你说这么多的原因,希望能帮到你,我先走了。”言罢,他缓缓地离开了。
我在原地坐了良久,直到夕阳光辉透过窗户洒在我身上,我猛着向外望去,窗外是一片广阔的天空,鸟儿在自由地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