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秋天作文
送走炙热炎炎的夏季,又迎来一个秋天。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到处硕果累累,而我故乡的秋天更像一幅丰收旖旎的画,给人以徐徐展开,给人以一片陶醉。
当我踏上故乡的土地,秋阳高照,给人以燥热的感觉,而当秋风拂面时,又给人以凉爽的感觉。秋水悠悠,秋景连绵,秋天的韵味在空气中弥漫,沁人心脾。
好久没回故乡了。行走在两边都是花卉的村道上,不时停下来闭上眼睛,嗅着故乡的新鲜空气,一次次地做深呼吸,那种夹着各种花香的味道,真让人心旷神怡。在不知不觉中穿过一片花海,感觉浑身都被香味浸染。
一抬眼,又看到那棵矗立村头的百年银杏树了,高大无比的形象一直在我的记忆里。站在银杏树下,看着不时飘落的银杏叶,还有满树的果实,心情非常激动,禁不住热泪盈眶。一袭秋风吹来,长长的发丝被撩起,随即撩起一串长长的回忆。
接着,故乡的一些事、一些情、一些人,在眼前不停地浮现。其实,有些人、有些情、有些事,我今生都难忘,因为他们已融入了我的生命。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故乡有把我养大的肥沃土地,有我趟过的小溪,有我常走的木桥,有我儿时的玩伴,有我追蜂捕蝶的记忆,有你我曾经不变的承诺,还有给我生命的爸妈以及爸妈那些温暖的话语和满满的爱,还有很多很多,总之,故乡的一草一木都与我情深绵绵。
又一阵秋风吹过,凉爽地掠过我的面颊,把我激动的心轻抚,让我从小时候每到星期天,都与一群小伙伴,在银杏树下玩耍的回忆画面中,平静了许多。其实,那时候的银杏树,高大无比、枝繁叶茂,是我和小伙伴们的乐园,而且常常为我们遮风挡雨,就像伟大的母亲和父亲那样,无私地为我们奉献着一切。而如今的银杏树,年轮增加了一圈又一圈,虽然落叶纷飞,而满树的果实,把秋渲染,把我陶醉。
不知不觉中走到了小溪边,一眼望去,溪水依然淙淙流淌,只是没有小时候那么清澈,而靠近溪边的庄稼给秋天增加了十足的韵味。水稻一片金黄,玉米露出灿烂的笑容,红薯用洪荒之力,撑破土层,给人以本不该张扬的个性,让我沉醉在一片丰收的喜悦里。
我知道,这些累累硕果,是对我故乡父老乡亲辛勤劳作的回馈,是对流血流汗的农民一份季节的嘉奖。秋天丰收,就意味着生命延续有了最好的保障。
沿着溪边向前,踩在故乡柔软的土地上,心中明净如洗,眼中宽旷悠远,一幅幅秋景入心如画,更入我每一段字里行间。再踏上木桥,年轻的模样已然不在,呈现眼前的,是经历多年风雨飘摇后留下的沧桑,这让我不禁感叹岁月的无情,而想想自己又何尝不是饱经沧桑呢。
一阵心酸后,抬眼望去,一片金黄色的野菊花映入眼帘,我赶紧下桥直奔野菊花而去。
野菊花与家养的菊花有所不同,它生长在无人问津的田野,还有角角落落里、沟沟坎坎边,甚至坚强地从石头缝里钻出,它浓缩了冬天、春天、夏天的精华,在百花凋零、落叶纷飞的季节,迎着风霜雨雾,携一身金黄和淡雅,还有一种清香次第而开,给萧索的大地带来了一片灿然的生机,给人以不择地理环境、凝霜而绽放的一种崇高品性。
我最喜欢故乡的野菊花了,因为,小时候常常与小伙伴们,一起去秋天宽旷的田野里顽皮打闹、追蜂捕蝶。有时候一不小心就会从野菊花的身体上踏过,每当这时,我就会停下脚步,心疼地把踩倒的菊花扶起,然后亲昵地抚摸着并嗅着它的清香,给它以心灵地安慰,就像我一不小心摔倒时,你用同样的举动安慰我一样。
想起这些,我心情更激动了。因为那时,只要是秋天去旷野玩,你总要采一束金黄的野菊花送给我,并说这种习惯会一直坚持下去,永远不变,还说长大后一定会娶我,可是,最终这些承诺都成了泡影。虽然是童话,但我当时是满心欢喜地记于心底,这一记,成了永远的痛。
虽然承诺早已过期,但每一个字符在经年的记忆里,始终没有丢失,甚至还常常扯出一串串淡淡的忧伤来,尽管我知道往事不可回味,但,就是迈不过心里这道坎。好在,蓦然回首时,那些如诗如画的情景,总多于掠过心头的一丝惆怅。
如今,我一个人漫步于故乡秋天的原野,很怀念曾经美好的日子,没有你的相伴,虽然有点失落,但我早已学会了自乐,或许是沾染上了野菊花的淡然品性吧。菊开正艳,那一片金黄的颜色,早已装满了我的视觉,那淡淡的清香,早已充实了我的嗅觉,那种淡雅的品性,早已把我失落的心包围,让我情不自禁地一口气采摘了好大一束菊花,准备带回家里慢慢欣赏,给心以慰藉。
其实,一圈下来,我早已陶醉在故乡秋天的韵味里。故乡的天空湛蓝无比、白云悠悠,故乡的溪水依然潺潺,故乡的晚霞千变万化,故乡的一切都很美。可是,故乡生我养我的双亲却去了天堂,留下的是无数离伤和无尽思念,在经年的岁月里辗转。
最后来到埋藏父母的田块,双膝跪在父母的坟墓前,把一沓沓冥币点燃,以此来告慰父母的在天之灵。一九九八年的秋天,是我永远难忘的一个秋天,因为一场意外,父母双双去了天堂,那时我的天空坍塌了,我灵魂仿佛也不知去向,只有疼痛相伴左右。那些年,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度过那些日日夜夜的。
时间不能让人忘却所有,但能让人在一定的长度内,把自己凌乱的日子梳理。父母离逝后的好多年,秋天成了我不敢触碰的季节,特别是中秋之夜,秋月滚圆,万家团圆的日子,一家人聚在一起,围绕一张桌子边吃月饼边赏月的情景,更令我泪如雨下。因为少了父母,就少了很多温暖,少了很多乐趣,更少了那些可口的饭菜。
又是秋天,又是中秋。加上这个秋天,父母已离逝十八个年头了,而与父母一起围绕一张桌子边吃月饼边赏月的情景,永远难忘。每到秋天,对父母的怀念之情随秋风疯长。十八年来,在梦中不知有多少次与父母共度佳节,可当梦醒时,只有泪流满面和入骨的思念。
在回转的路上,一片片银杏叶从我的头上、身边纷纷落下。我随手捡起一片,仔细端详,那泛黄的叶片上脉络清晰,给人以温暖的色调。就像父母的那份爱和温暖,一直留存在我的心底一样。我想,父母的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受到这些落叶对大地的眷念吧,也一定会感受到儿女们的思念之情吧。
在故乡的秋天发生的事太多了,值得我用一生去回忆。在离开村头老远时,我还禁不住多次回头,回头再看看那棵高大的银杏树,还有一些在收割着秋天果实的父老乡亲,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表情,让我又一次跟着高兴起来,因为我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父母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