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作文
那个秋天和别个秋天没有异样,一样是收获的季节,也一样是落叶的季节,难忘那个秋天!。然而,我却难忘那个秋天,因为在那个秋天里,我邂逅了那个拉小提琴的他!
一个蓝天白云微风吹拂的日子,我等十几个年纪不差上下的年轻姑娘和小伙子(都是各大队的报道员)受命由报道组长带队去离公社约二十里外的那个依山傍海的山村(那个大队是公社的学大寨先进典型)进行报道员"集训"-写作培训。不知是上苍的故意还是纯粹的偶然,就在那里,素不相识的我和他相识。
很奇怪,去到的第二天我就浑身不自在或许头一天走山路叫风吹受凉了也未可知好歹坚持了多半上午集体活动,未至中午,我已经坚持不住,只好请假回去休息-回我和另外俩女生被当地大队安排的住地休息。回去后,我吃了点药然后倒在炕上和衣而卧。开始还有些发冷,后来渐有淡觉再后来不知不觉睡着了。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蒙笼中听到了低低的悦耳的小提琴声,仿佛就在耳畔,我慢慢睁开眼睛看到了地上桌子边上坐着一个小伙子正在低头拉琴,我忽地坐了了起来同时听到他戛然而止的琴声,紧接着他从桌子边的椅子上站了起来,霎那间一个细高个子面容清俊的他站在我的面前。
我带着几分羞涩还有几分疑惑的表情望着他,想问"你是谁"?未出口,他先向我道歉说没想到吵醒我,并说这是他的房间。听到此言,我又向他道歉说是我们给你带来了麻烦,他笑着回答说没关系的,我们就这样慢慢地聊了起来。交谈中得知他也是知青来自A城,是和姐姐一起还乡,现住在叔叔家里。或因同是知青而同命相怜吧!我们的对话慢慢多起来,从"你从哪里来"的彼此介绍到谈"现实和未来"、"文学和理想"!。时间在我们身边悄然而过,兴致正浓,天却暮色,我的同伴们快回来了,他很聪明地离开了。次日,我本想出去参加集体活动,可是却鬼使神差地又请假休了一天,我知道自己至少有一半是说谎,然而我却下定决心要这样。这可是我从来未曾有过的。
一如昨日般,他又进来了,并告诉我他身体不好,这几天未能出工,我笑在心里,天呀!这么巧合。这次,我们没有交谈,他轻轻地拉起了琴,我真想望着他看他拉小提琴的样子,看着他欣赏他,可是我害羞,也怕他害羞。只好拿出了纸和笔准备写稿,要知道,从去那里,我只写了一篇稿子就病了,再不写点怎么向领导交待,我有些着急。可是半天也写不出什么,脑子似乎空白一片又似乎塞的满满,天啊!他在我身边我还能写什么呢?他看我这样似乎有所悟地停止了拉琴,没用,我写不出来了,干脆就用笔在纸上乱写,这时他也凑过来看我写字,不知什么时候他也拿了一支笔在我的那张纸上似练字般乱写,开始我们在那比写字谁写的好(他的字写的很好),留在纸上的字大都是无关联的孤立的,只少我是纯粹的这般,而写着写着,纸上的内容就变了。
若隐若现的,东西南北时有联系,其中记得好象有这么一句,"晚间六点外面见"这几个字,看后我的心膨膨直跳,我装没看见继续在纸上乱写而他却又拉起了小提琴,低低的舒缓的琴声象是他心的倾诉,又象是为我寂寞的陪伴!或许这是无私的,因为没有半点表白。午饭后,他又进来了,这一次他的脸色有些异样的沉,我小声问他"怎么了"?他告我"叔叔生气了"随后补了一句:"他误会了"!我也明白了这话的意思。他叔叔肯定看不惯我们孤男寡女在一起,他们眼中"男女授受不亲"嘛!我有些好气又有些好笑。之后因此我们有意拉开了距离,为了给他叔叔面子。自然当晚我没赴约,是怕他叔叔,也怕天黑,或许还有别的因素。第四天我去参加集体活动走了,不知他出没出工,但中午我回去休息的时候,仍然看见他过来拉小提琴,我们再没有什么交谈,但我每天能看到他,也能听到他的琴声,我除了参加集体活动外,也尽量找点事和同伴帮他叔叔家干点活。记得有一天,我和同伴午饭后,去帮他家挑水。
还记得那时我穿的是一件藕荷色的方格子紧袖衬衣,一条海蓝色的尼龙裤子(现在人会觉得老土,可那时老人给做啥就得穿啥,这算不错了!),衣服和裤子料都带点下垂,穿在我细细且笔直的腰身上,自有一番美感,况且总觉有一双眼睛在什么地方注视我,我羞于抬头寻找,只顾和同伴说笑着一担水一担水地从井里打上来再挑回去,不一会,水缸就装满了,然后我们又把他们的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
时间过的好象比往常快,我心中很是不悦。转眼间七八天过去了,我终于听到了领导说"要走"的那句我实在不想听却不能不听的话。要走了,要离开那里了,这本是陌生的才接触了几天的山村如何变的这般亲切如故而让我依依不舍呢?!在满是男女老少的大街上,有准备出工的不相识的男女社员,有我插队在那的同乡同校同学,这边有我十几个报道员同伴还有领导,都云集在那里。同样我也知道他也会在不远处或许正注视着我呢!我多么渴望他在那里离我近点让我看到,可是我没勇气到处张望寻找他,却径直地跑向那个我一眼就看到的一个人,我认定是他的姐姐跟前,双手紧紧握住她的手(不!我在握他的手)向她(他)道别:"大姐,我走了!"她笑着点点头。随后,我低着头跑步追上了启程的队伍,离开了那个让我心往的山村。
回到自己那个大队的青年点后,不几日,我就把"叶圣陶散文集"一书邮给了他(那是在我们谈话中他要借看的书),二天后他来信了,夸奖我守信用外还表达了我留给他的美好印象,最后希望我有时间去他那里,"一同向三叔道歉"并在三叔下面加了点,我明白其意一如我明白在那几天他一真设法陪伴在我身边一样。我又何尝不愿?但提起三叔不免让我生气,虽也知这话不过是他变相试探我,或借故邀请我好进一步保持和发展关系,而我也想和他保持和继续发展关系,但不想急于去见他叔叔,更不想道什么歉,所以回信虽也谈了对他的良好感觉外,并没过多流露内心的感情(不想那样张扬),反而还说了请原谅,我不能去向三叔道歉,因为我们没做错什么!但欢迎你能常来玩"。这是我的真心话。或许我太包裹了自己,让他误解了我是客套话吧,几日后再收到他的来信,是送还我的书,所附的信中所言就全变成了感谢之类的客套话。霎那间,我的心凉了!
当晚我反思好久,自认是自己的过错,自己过于包裹了自己给人造成误解是自然的。我恨透了自己多么愚蠢,为什么这般小脚女人般做事呢!我后来真想去他那里,我真不想放弃这个纯属上天恩赐我的美满姻缘。之后曾好几次我都想亲自去他那里(假如真那样做了,敢肯定,我们的关系会继续发展下去的,至少不会过早结束),想借谁家的车子但终因那时车技不佳,未敢借人车去离我大约三十华里来回要六十里的地方怕把人家的车子弄坏赔不起。更怕因此影响了工作所以没去。我也想再给他写信又怕伤了自尊心。我也还期待着他给我来信,可是邮递员来了又走没有我的惊喜。又过了多长时间以后一次在公社外面的马路上我们又邂逅相遇,说心里话我内心一阵狂喜。我高兴地叫了他一声,然而他却只嗯了一声就擦肩而过,脸色沉沉的。我想追上去可自尊让我止步!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想流出的泪滴在心里!。
一年后,我参加了工作,那是个地方国营单位,在那里,又遇见了另一个拉小提琴的他在向我走近,而且每次我在晚间在办公室里整帐他都在不远的那一边独自拉着小提琴!。然而,这琴声未给我带来半点愉快,反让我心烦,因我触景生情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那个我曾心仪的他。我曾幻想,假如坐在旁边的他是我下乡在那个山村结识的他该多好啊!我们的结识没有山间小路散步的足迹,也没有花前月下的缠绵然而却那样难忘!这是初恋吗?我苦笑,算做是未拉开惟幕的初恋吧!我知道,他就在我的临边城市,几十年后的去年,我也偶然知道了他在什么单位工作,甚至我一个电话就可以打过去(当然得需问号台帮助),但我还是放弃这样做,不想去打扰他宁静的生活。只愿他过的比我好。
难忘的那个秋天早已过去,纵然我把泪洒干,我心中的那个秋天-那个秋天里的他也不会再回来!我只想写出来,算作是心的慰藉,也是为了忘却的记念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