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秋6
高烧的夏,终究被金秋的一剂特效药降了温。与美丽而凉爽的秋约会,心里立即欢喜起来。许是腻烦了夏的嚣张吧,从来“逢秋悲寂寥”的我,竟生“秋日胜春朝”之感。
草色衰微,给秋披上成熟装。小草生命卑微,却不卑贱。从嫩绿到苍翠,到枯黄,它尽展生命本色,默默装饰世界。它一路走来,执着坚守,坦然面对漠视,坚强承受寂寞。衰萎,不是美丽的终结,而是生命的休整和蓄势。
秋叶飘零,举行着盛大的生命回归仪式。落叶不是无情物,返土归根作尘泥,反哺母体行大义。因此,落叶不是生命的沦落,而是生命的中继,它们用飘零画出最美的生命轨迹,犹如流星!
秋雨脾气好,性格柔,成熟而稳重。她姗姗而来,不动声色,洗尽尘埃,又悄然而去。她不像夏雨那样粗暴急躁,也不像冬雨那样冷峻恼人。秋雨过处,一切清新怡然。
雨过天晴,那曾经不可一世的太阳恰似一位知错的顽皮姑娘,终于羞怯了,温柔了。仰望碧空,一鹤排云,北雁南飞,便有诗情到碧霄。秋天,是诗的季节。
丹桂竞放是一首绮丽的诗。桂花之香,浓郁扑鼻。她“独占三秋压众芳”,“自是花中第一流”。桂花是秋之知音,也只有秋才有资格享受桂花的沉香。
菊花惊艳是一首高洁的诗。周敦颐说,“菊,花之隐匿者也”。其实,菊花秋放,不是消极避世,而是坚守品性。她不附庸风雅,特立独行;她“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此种节操,何花可比呢?秋,成就了菊之高洁;菊,装饰了秋之窗。
瓜果飘香是一首喜人的诗。秋之美,在丰收。春播希望夏流汗,秋舞镰刀谷满仓。洁白的棉花笑破嘴,金黄的稻子压弯腰,满树的苹果涨红脸,丰收的喜悦上眉梢。“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总叫人沉醉不知归路。
秋天,也是垂钓的黄金季。春钓滩,夏钓潭,秋钓边。浅水处,水草边,鱼儿藏。若得空闲,垂钓田野间,纵享提竿乐,于天地自然风景画中,甘作最不显眼一处,气定神闲,心旷神怡,岂不快哉?
秋天是很有灵性的季节。若有雅兴,从容出游,娱情秋山秋水,忘却烦恼忧愁,挣脱纷纷扰扰,做一回简单的自然人,定能使我们重新认识生命的意义。
与其“为赋新词强说愁”,不如开怀高呼:“天凉好个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