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哈佛路》观后感作文
暑假是如此的漫长,在这个漫长的期间里,我在街上多次遇到一些乞丐的,这不禁使我回想到了一部很不错美国电影——《风雨哈佛路》,这部电影在我看来,很感人,很感人,我不得不对它有另一番的感慨。
《风雨哈佛路》这部电影一开始就介绍了主人公丽丝家庭的困境。母亲是一位精神分裂者,她吸毒、她酗酒,家里的钱都快给她拿光了。然而,父亲也比母亲好不了多少。当丽丝还剩下一点钱的时候,母亲又歇斯底里似的喊道:“还给我!那是我的!”丽丝只好逃避,母亲用了“杀手锏”——目不转睛,并可怜巴巴地望着丽丝,丽丝无可奈何,只得给了钱。
在学校,丽丝又受到同学们的嘲笑、讽刺——她的母亲把钱都花光了,她不得不到处省省。几天没有洗澡了,同学们又嫌她臭。唯有年迈和蔼的老师,没有讽刺,并且还摸摸她的头,表示亲昵。丽丝尽管欠下了很多课程,但她依旧努力学习,测验中,得到了100分,老师、朋友伊瓦都鼓励着她。
去医院治疗我的母亲回家了,丽丝很高兴,尽管知道又要饿肚子。奇迹般的母亲,没有歇斯底里,静静的坐着,轻描淡写吐出几个字:“得艾滋病,我必须回家”。好不容易等到母亲回来,却得到这样的结果,丽丝怎么劝阻也不行,生活越来越糟糕了。
更糟糕的是,父亲因为不能好好照料丽丝,被逼迫进入收容所,丽丝只能去学校,寄住在可怕的爷爷的家里。但爷爷莫名其妙地讨厌丽丝,赶走了她。丽丝的妈妈病情不断做作,爸爸走了,她开始了流浪,15岁的流浪。
流浪中的丽丝遇到了最好的朋友克利斯,但她们只能在街边乞讨,日复一日,懂得了钱的来之不易。在地铁上睡觉、在街边捡吃的,她们一点也不在乎。看着正在与病魔奋力挣扎的母亲,她们不免心痛,更加努力的去生活。但母亲还是离她而去,只留下一堆骨灰,和一个棺木。没有典礼,没有祷告,没有墓碑。
丽丝很绝望,唯一能做的只有上学。然而,她还是以全校最好的成绩,来到了波士顿5天。一个偶然的机会,丽丝对哈佛大学有了一种渴望,更努力的去学习——2年学会4年的知识。终于,在走过无穷的困难后,丽丝如愿以偿考上了哈佛大学。电影,也到此以美好的结局落幕了。
也许是这么平凡的演员,才让我感觉到如此的亲近。回想一下,丽丝15岁就开始过上漫无目的的流浪生活,可是她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当她免费进入哈佛大学的时候,当记者问她怎么做到的时候,她说了一句发自肺腑的话:“我怎么做不到呢?父母教会了我可能。”记者还问:“在地铁里睡觉,吃被丢弃的食物,你怎么看待?”丽丝只是沉着地说:“那总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我被迫向前,必须要向前,没有能后退的路。”
丽丝,她是一个坚强的女孩,用她父亲的话来说,就是自由女权主义者。不曾的被人嘲笑、讽刺;不曾的绝望、痛苦;可她还是依然的,用微笑来代替着一切,她相信有的,总是会有的。丽丝曾经想过很多次,自己无家可归,从15岁开始就无家可归。虽然是无家可归,但是她用自己的想法、努力改变了这一切——纽约时报送了她一套公寓、还有一大笔奖学金,让她生活开始有了着落。
看着这一部动人的电影,我仿佛已经沉浸在其中,有时还不禁潸然泪下。不管现在所处的环境是多么的恶劣,只要你有改变的决心欲望,当决心欲望变得异常坚定的时候,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去成功的步伐。这部电影,不禁让我想更加坚强、努力,我还想像丽丝一样爱着父母。丽丝的父母尽管吸毒、酗酒、精神分裂,但她从没有抱怨过、埋怨过,只是一次又一次好好的照顾着他们。
“ 世界在转动,没有你,地球照样会转动,现实是不会按照你的意志去改变的。”确实说得很有道理,世界不会因为你一个人的不幸遭遇而停止转动或者时空倒退,你能改变的仅仅只有你自己,逼自己去改变现状,永远不要妥协。我们在前进的路上,或许有风有雨、或许曲折艰辛,但是请不要放弃,这就是生命。